误入罗刹(原创作品)

沙粒 • 谢

<p class="ql-block">初看这篇文章的前几段,不要误以为我是一个歌迷,或刀郎迷,其实我是以歌引字,以刀郎的思考引出我对自己学书的认识。</p><p class="ql-block">也许,我真的误入到了罗刹海市。</p> <p class="ql-block">(希望欣赏歌曲的可以点击此视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歌手刀郎的一首《罗刹海市》唱红了大江南北,喜之,哀之,翻之,毁之……是什么样的力量将这首歌作为一个“突发事件”推到了风口浪尖?</p><p class="ql-block">我们先看看这是一首怎样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歌曲歌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p><p class="ql-block">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p><p class="ql-block">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p><p class="ql-block">河水流过苟苟营</p><p class="ql-block">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p><p class="ql-block">十里花场有浑名</p><p class="ql-block">她两耳傍肩三孔鼻</p><p class="ql-block">未曾开言先转腚</p><p class="ql-block">每一日蹲窝里把蛋来卧</p><p class="ql-block">老粉嘴多半辈儿以为自己是只鸡</p><p class="ql-block">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p><p class="ql-block">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p><p class="ql-block">勾栏从来扮高雅</p><p class="ql-block">自古公公好威名</p><p class="ql-block">打西边来了一个小伙儿他叫马骥</p><p class="ql-block">美丰姿 少倜傥 华夏的子弟</p><p class="ql-block">只为他人海泛舟搏风打浪</p><p class="ql-block">龙游险滩流落恶地</p><p class="ql-block">他见这罗刹国里常颠倒</p><p class="ql-block">马户爱听那又鸟的曲</p><p class="ql-block">三更的草鸡打鸣当司晨</p><p class="ql-block">半扇门楣上裱真情</p><p class="ql-block">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绿绣鸡冠金镶蹄</p><p class="ql-block">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p><p class="ql-block">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p><p class="ql-block">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p><p class="ql-block">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p><p class="ql-block">岂有画堂登猪狗</p><p class="ql-block">哪来鞋拔作如意</p><p class="ql-block">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绿绣鸡冠金镶蹄</p><p class="ql-block">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p><p class="ql-block">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p><p class="ql-block">爱字有心心有好歹</p><p class="ql-block">百样爱也有千样的坏</p><p class="ql-block">女子为好非全都好</p><p class="ql-block">还有黄蜂尾上针</p><p class="ql-block">西边的欧钢有老板</p><p class="ql-block">生儿维特根斯坦</p><p class="ql-block">他言说马户驴又鸟鸡</p><p class="ql-block">到底那马户是驴还是驴是又鸟鸡</p><p class="ql-block">那驴是鸡那个鸡是驴那鸡是驴那个驴是鸡</p><p class="ql-block">那马户又鸟</p><p class="ql-block">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这首歌的歌词基本上还原了蒲松龄小说《罗刹海市》的故事情节,属于叙事性质。</p><p class="ql-block">蒲松龄的作品具有极强的讽刺性,他讽刺了一个颠倒黑白的丑恶现实,刀郎在改编时采用了大众容易理解的俗语,其信息量非常大。既然是还原,那刀郎的作品也应具备讽刺性,听他的歌,不仅是他那具有穿透力的,略显沙哑的声音,更有他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p><p class="ql-block">因刀郎从艺生涯的特殊经历,所以,一些听众对他的歌进行了不同的解读。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若不去关注,好像也就是那么回事,你若一经关注,就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加上网络的推泼助澜,这样不仅仅是歌坛,整个社会都被炒得沸沸扬扬。</p> <p class="ql-block">我对歌曲本没有大的兴趣,但第一次听了之后,就像是一块锈铁遇到吸力极其强大的磁石一般,被征服了。</p><p class="ql-block">这个片子做到后期加音乐阶段,本来打算配以刀郎的《罗刹海市》,但平台上搜不到,只好作罢。有点遗憾!</p> <p class="ql-block">我平时喜欢欣赏书法,退休后,为了打发时间,竟然拿起来笔,痴迷地写了起来。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书法王国竟然也像一个大社会,纷纭复杂。</p> <p class="ql-block">我一开始不懂,瞎写了一通,楷书写了一段时间,没有一点进步。后来选择了隶书,觉得隶书似乎容易些,但也不是那么回事。隶书入门容易,但跳出来就难了。</p><p class="ql-block">书法界的大咖很多,这些年来,书界对书法风格的争议很大,一些大咖的作品被当作丑书,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在这种批评声中,大凡字稍有点怪异,就会被作为丑书受到指责。特别是隶书,有些人临写了《张迁碑》《好大王》《西峡颂》等碑帖后,形成的古拙质朴的风格,也受到连累。</p><p class="ql-block">我迷茫了。</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我的选择有问题?</p><p class="ql-block">误入到了罗刹海市了吗?</p> <p class="ql-block">人们对书法界出现的丑字现象反应很强烈,是人们审美意识的提高,还是审美意识出现了疲劳,真的难说。</p><p class="ql-block">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p><p class="ql-block">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p><p class="ql-block"> 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p><p class="ql-block"> 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p><p class="ql-block"> (唐·于良史)</p><p class="ql-block">上面这个作品出自名家之手,网络评论几乎一边倒。我截了个屏,其中就有一个人认为这是出自于罗刹国的。</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崩溃了,还以为自己一人误入罗刹,竟然有人将大咖也踢到了罗刹。</p><p class="ql-block">不晕不由我也。</p> <p class="ql-block">书协大咖是罗刹国的,我又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大脑一片空白。</p> <p class="ql-block">  还是先拿一首自创的七绝表达一下复杂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误入罗刹(自嘲)</p><p class="ql-block"> 罗刹王国漫嬉游①</p><p class="ql-block"> 舞文弄墨作银钩②</p><p class="ql-block"> 鳥奚马户黄泥地③</p><p class="ql-block"> 丑字镶羊未识羞④</p><p class="ql-block">注:</p><p class="ql-block">①罗刹王国,即蒲松龄小说《罗刹海市》中的罗刹国。最近,刀郎的一首歌《罗刹海市》唱红了大江南北。</p><p class="ql-block">②银钩,比喻遒媚刚劲的书法。 唐 杜甫 《陈拾遗故宅》诗:“到今素壁滑,洒翰银钩连。”</p><p class="ql-block">③鳥奚马户黄泥地,鳥奚即刀郎歌曲中讽刺的“又鸟”,因“鸡”字的繁体字为“鷄”,诗中用“鳥奚”主要目的是押韵的需要。这句整体意思就是罗刹海市。</p><p class="ql-block">④丑字镶羊,此处用拆字法。镶羊的意思是镶嵌了一个“羊”字,即“丑”加“羊”是“羞”字。另“镶羊”与“襄羊”谐音,襄羊是徜徉的意思,如《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招摇乎襄羊,降集乎北纮”。“羞”字本意是呈献的意思(“丑”是象形文字,表明是一只手,即用手将羊呈献上去),在古汉语中可假借为“丑”字,感到羞辱的意思,如“杀身无益,适足增羞”。——汉·李陵《答苏武书》。此句字面意思是丑字镶了个羊字是“羞字,但自己还不认识。其含义是我在这里意识也被颠覆,故意将字写丑,还洋洋得意地认为很美,这岂不是很羞耻的一件事吗?</p> <p class="ql-block">有时很矛盾,每每通过网络欣赏一下历届国展隶书获奖作品,发现那些作品都非常古拙灵动,憨憨可爱,这是不是隶书追求的目标呢?</p><p class="ql-block">“尊碑字不古,应制文亦新”,这是我编的一个对联,也是一个集字联,就是我在困惑中的思考。</p> <p class="ql-block">孔庙三碑(《礼器碑》《史晨碑》《乙瑛碑》)是汉代隶书发展的成熟作品,但真正用它们创作作品而获奖者有几?《曹全碑》秀媚灵动,柔中有骨,但用《曹全碑》创作出来的作品有几个能成名于世?在这里我不是强调学书法的目的在于获奖出名,我以为获奖作品起码是赢得了专家们的认可,说明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加入到了老年人的行列,我们写写字无非就是为了业余爱好,为了消磨时间,但是如果毫无意义的消磨,我以为是在浪费生命。</p> <p class="ql-block">刚写隶书,我就是从《史晨碑》开始的,写得很规正,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当得道高人告知我,你现在还只是个小学生时,我方有醍醐灌顶之感,自己必须从孔庙三碑入手,这是学字的基础。有了点基础后才能继续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一年多《史晨碑》后,又拿起与“史晨”风格相近的《华山庙碑》临了一年。</p> <p class="ql-block">家里有早期武汉印刷厂印制的《娄寿碑》,闲来无事,又拿起来写了几个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字没少写,但极其杂,可能是把脑子给写坏了,不知道最后要写什么。</p> <p class="ql-block">《娄寿碑》中的“好学不厌”是夸赞碑主人的,我是不是也应向他学习学习呢?</p> <p class="ql-block">跟随师傅学习一般不会有大问题。几年来,一直在省老年大学学习,跟的就是隶书班。先生指导我们学《张迁碑》。至今临习已经一年多了。下面是临《张迁碑》的几个过程。</p><p class="ql-block">初临《张迁碑》,很拘谨。</p> <p class="ql-block">半年之后,胆子大了起来。这几个字是吃了几盅酒后,仗着酒壮怂人胆,放开了写的。</p> <p class="ql-block">后来,集字20个,诌了一首诗,写了一个集字作品。装裱好后一看,太死板,自己都感到不满意。</p> <p class="ql-block">再将胆子放大点,就像小时的毛泽东一样,霸气写!哈哈哈,写完后,自己又笑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不是就是大家批评的丑书啊?</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丑字,竟然会有人索要?《暖书房》平台成立五周年,一个工作人员让我写几句,我又给诌了32个字。照片发过去,她竟然给点了一朵小红花。我知道人家是在违心地恭维我。</p> <p class="ql-block">闲的时候,爱诌个诗,而且还喜欢律诗。诗写成了,余兴未尽,再拿起笔,蘸饱墨,在宣纸上瞎写一通,反正是孤芳自赏,自己喜欢就好。</p><p class="ql-block"> 塞上夏恋 (七律平水韵十二侵) </p><p class="ql-block"> 久居雁塞念情深 ,景致深深嵌老心 。</p><p class="ql-block"> 夏日微风青浪起 ,晨轮淡影暗蝉吟 。</p><p class="ql-block"> 方塘菡萏香浮动 ,池畔丛萱色漫侵。 </p><p class="ql-block"> 料得夜来天上月 ,蛙声唱碎一河金。</p> <p class="ql-block">有时还写写古人的诗。</p><p class="ql-block">字好像不是太古板了,但是不是又走过了?即为了奇崛而有意为之的?自己的字丑了,自己还沾沾自喜,就像是到了罗刹海市,自己成了一个美丑不分,颠倒黑白的罗刹人了。</p><p class="ql-block">听歌思考,往往也有获益。</p> <p class="ql-block">无论怎样,写了几年,觉得功夫不负有心人,字虽然没长进,但对字的认识提高不少。我知道,我瞎写的字就像我拍的图片中的狗尾巴草一样,不能与书界的先生们相比,自己连书法的门槛在哪里都没摸着,因此,只能是写字玩玩。</p><p class="ql-block">狗尾巴草不美,在有的人眼里可能还很丑,但仔细看看,狗尾巴草翘翘的,显得质朴无华,非常可爱。</p><p class="ql-block">虽误入罗刹,但还是做我的狗尾巴草吧!</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8日立秋</p><p class="ql-block">写于灵州古城虚竹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