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侧记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入伏以来,雨水一下子多了起来,水草也愈发长得茂盛了,草地、洼地,坡上满是青绿,风吹草低,煞是喜人,吸引着我隔三差五的开车出去,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塞外独特的风光,触摸草原上的夏,于是,采蘑菇也就成了我“顺手牵羊”的差事儿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第一次采蘑菇还是经三弟的邻居引荐,我们一家人开车翻过几道山走了好远的路才找到,尽管当时已经是”捡漏”了,毕竟还是小有收获,也就增加我们采摘的信心,从此就天天期待着下雨,期待着雨后蘑菇如春笋般的冒出来,也许是采摘的人多了,后来和朋友去过几次,蘑菇就跟消失了似的,一个也找不到了,我们一次次的无功而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听老人们说,野外的蘑菇一般都长在草丛或有牛羊粪的地方,得大雨过后两天蘑菇才会长出来,后来我查了查资料才知道,蘑菇的生长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主要包括温度、湿度、光照、氧气和营养等。不同种类的蘑菇对这些条件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一般来说,蘑菇喜欢温暖潮湿、光线适中、氧气充足、营养丰富的环境。因此,在雨后或者雨季,草地上就容易出现蘑菇,因为这时候土壤含水量增加,温度适宜,光照不强烈,而且草地上有很多植物残体或者动物粪便等有机物质提供营养。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草地都会长蘑菇,还要看具体的土壤类型、酸碱度、微生物群落等因素。了解了这些后,我们再次出行就有目的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雨后的第二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午后,我们便迫不及待的直奔那片草滩,摇下车窗远远看见平坦的绿色的无垠的“地毯”上游动的“白云”,我想,有羊群的地方一定会肥料充足,把车停在路旁,我们便向草丛深处走去,一丛一丛的织棘散布在草滩上,白色的穗儿在微风中飘摇,不时的牵扯住了你的衣袖,温柔且多情!或低头寻觅,或极目远眺,草丛里、湿地边,一个小时快过去了,连一个蘑菇的影子都没发现,懊恼中我赖着不走了,这时,过来一个骑着摩托车的牧羊老人,“是想摘蘑菇吧?”,“是呢,这么大的草滩怎么一个也没有啊!”“你使劲往里边走,沿着壕沿,那边会有的”,看着老人朴实的黝黑的脸庞,再瞧瞧他摩托车两边鼓鼓囊囊的褡裢,笃信中我朝着太阳落山的方向走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嗬,真的有啊,我找到了”,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不远处的草丛中露出几顶雪白的小帽子,我雀跃的欢呼起来!我小心翼翼的将这一顶顶小帽子连根拔起,只见比拇指还粗的根上带着湿润的泥土,小帽子还未开伞,据说,这样子的蘑菇最好吃了。拿到鼻子下嗅一嗅,一股特有的清香窜进鼻子,真香啊!采蘑菇的情趣在于你不惜脚下的路有多远,只期待远方有更大更多的惊喜,一步,两步……或是那一个个雪白的小伞绊住了你的裤腿,或是你发现了不远处那一个个顶出来的小山包,走近轻轻的用手刨开裂缝儿的土皮,看着埋在土里的雪白的蘑菇,那份欣喜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如果是长在枳芨丛的蘑菇,需要你拔拉开茂密的枳芨穗儿,你会发现一个个颜色发黄的蘑菇,当地人称它们为“黑蘑菇”,虽没有草滩上的白蘑菇长得粗大厚实,但是香味更浓!这时,我们忽然发现一个废弃了的比水桶还粗的洞口,“一定是狐狸住过的”,“那你得小心点,万一有狐狸精呢,”我调侃着,话音未落,忽然脚底一滑,我着着实实的摔了个狗啃泥,“大仙莫怪,我纯属开个玩笑哦”,我爬起来赶紧连声道歉并离开了!第二天才发现,摔在湿地里的膝盖,竟然还会有一大块淤青,不信邪的我总觉得这块伤有点莫名其妙!哈哈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夕阳西下,水洼边上的水鸟成群向着落日飞去,羊群随着牧羊人的鞭声也渐渐远去,草地上一片寂静,我们提着一袋子散发着清香的蘑菇“满载而归”,公路上,遇到了不慌不忙的牛群回家拦住了车,看着它们悠闲的甩着尾巴橫在路的中央不紧不慢的穿过马路,我也停下了急于前行的脚步礼让,此刻顿悟:人生,何尝不需要一种淡定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到家,妈妈把我们摘回来的蘑菇晾晒到窗台上,待泥土干点,轻轻抖落浮土,用小刷子一个个的擦拭干净,然后用线穿起来挂在窗户上慢慢晒干收藏,入冬后,与鲜美的羊肉炖在一起,蘸着吃莜面或山药鱼儿,着实是餐桌上的一道无与伦比的佐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雨后,一份寻寻觅觅中的欣喜与收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