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机电科

<p class="ql-block">34期笃行班毕业家书</p><p class="ql-block">一大组1小组王慧芳《心之所向》</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博仁老师,亲爱的34期笃行班的兄弟姐妹们,大家好!我是一大组一小组的王慧芳,来自太行山革命老区山西长治,今天我分享的家书是《心之所向》。</p><p class="ql-block"> 前年,朋友跳楼自杀,听到这个消息,我简直喘不过气来,仿佛周围都是墙,脑子一片空白,她是一名法官,却因抑郁离开了这个世界,我陷入了对人生的思考中,却苦苦找寻不到答案……我常常半夜醒来,久久难以入眠……</p><p class="ql-block"> 有朋友推荐我学习阳明先生的致良知,修炼心性。他说“致良知,要什么,有什么。”在平台学习的臧登华老师,因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消沉,他通过学习走出了迷茫,在平台各种担当,活成了大家的榜样。他的变化让我相信,自己生命的焕然一新一定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学习传统文化笃志力行做印证,会利益到更多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在致良知,我有幸接触到修身三宝,每天早上4:40起床,平心静气30分钟,全身运动60个,诵读《大学》1遍,能量满满,到目前为止已经坚持一百多天了,我发现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减少了焦虑,告别了失眠,状态越来越好。我也想影响身边的人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但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不但很少有人来,反而质疑我,这让我非常困惑,平台老师告诉我,“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要学会接纳。”</p><p class="ql-block"> “一语点醒梦中人!”自己一直生活在小我的格局中,总在为各种事情而焦虑,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而烦恼。我想改变,我愿意改变。我坚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无我、利他的念头升起,我立下了自己的志向:我要活成一道光,照亮身边人。我报名担当孤困儿童帮扶志愿者,筹建本地孤困儿童服务团。</p><p class="ql-block">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将用心陪伴孤困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得到真心关爱。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心纯粹、无私欲的志愿者,在实现中国梦的长征路上成就生命的精彩!</p><p class="ql-block">借用泰戈尔的诗:《用生命影响生命》</p><p class="ql-block">表达我的心声:</p><p class="ql-block">把自己活成一道光,</p><p class="ql-block">因为你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谁会借着你的光,</p><p class="ql-block">走出了黑暗。</p><p class="ql-block">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一道光,</p><p class="ql-block">绽放着所有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演讲稿,也是我的心里话。我是因为遇到卡点才走进致良知学习的,在影响身边人学习的时候,很少有人来学习。也许是他们不需要吧,在担当审核志愿者的时候,我发现,有的老师虽然报名了,并没有一定走进来学习,理由基本上都是时间不够用,没时间学……因为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种种人生困惑学习的很多,也有愿意学习的人提升自己的。通过500天的学习,我感受到最多的是,一颗白菜泡在咸菜缸里,泡久了也会有盐味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砥砺同行的意义。记得我刚走进来诚意班的时候,因为原文有的字不认识,觉得很困难,当时就想退出。当时的检组亚楠老师告诉我用带拼音的芭蕉朗读。在格物班写毕业家书的时候,妈妈病情危重,我没有心情写家书。平台的张照辉老师告诉我可以写读后感,代表我的心声。我就找与我心境相通的文章,写读后感完成了家书。还有一次心情特别不好,觉得学习没有什么用处,我又不想学习了,胡金凤老师打电话鼓励我,当时的学习委员臧登华老师告诉我,“再烂的坚持,也好过放弃。”这句话,直到现在我记忆犹深。到了致知班,因为合并小组接触到新的家人,发现大家的功课都写得非常精进,自己却写不出来,有了畏难情绪,又不想坚持了,志南老师给我说,你不要和别人比功课,你照顾妈妈尽孝道也是在践行致良知,确实啊,因为这一年多妈妈住了九次医院,我很多的时候都是在医院陪护,原文学的不好,功课基本是陪护日记,但我很喜欢泡在这个平台里,因为这里有正能量的故事,每个人都是我的镜子,让我时时有觉察,有榜样。古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写演讲稿,我问了平台胡倩老师,三十四期致良知学习开班近1300人到笃行班毕业159人,这个数字让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我也曾影响小组家人坚持学习,“独行快,众行远!”虽然我不知道我自己会学成什么样子,但我相信坚持致良知,总是一件好事情。通过学习,我发现自己提升了觉知力,以前遇到问题总是会陷入到情绪当中,现在会迅速调整自己,不当受害者,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即使念头升起,也会迅速转念。还需要修到没有念头升起的地步,才是最好的境界。在家里也比以前爱付出了,因为每天有音频可以听,我经常在做家务的时候,会听各种各样的音频,不知不觉就把活儿做完了,现在做家务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另外还有很多老师的功课我都会去看,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以前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会觉得很无聊,很孤单,现在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有一个现象是让我爱人不满意的。就是我特别喜欢看手机,戴耳机听音频,不陪他看电视剧,多聊天,他说我走偏了。尤其我提到影响我学习致良知的朋友告诉我“致良知,要什么,有什么。”他说我被洗脑了。我说这是修心的,就是在里面可以拿到自己的力量。他说你是陷到中间不觉得。这肯定是我做的不好。让他有这种感觉。接下来的笃行班齐家篇我相信我的做到会呈现出“致良知,要什么,有什么。”昨天晚上,因为没有写家书就睡觉了,结果,做梦都梦见在写家书,醒来一看表才三点,想着再睡一会儿,怎么也睡不着了,干脆起来做平心静气,全身运动,写家书吧,通过这件事情,照见自己的心还是不能安在当下,睡觉的时候想着家书,还在为未来而焦虑。</p><p class="ql-block"> “汝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心动为耻!”我就是来修这颗心的呀,毕业家书让我照见了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