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同学

桂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8月1日,农历卯兔六月十五,中伏,星期二上午九点半,我们,南宁市民乐路小学65级71届2班的同学,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集合点,真情相聚万锦酒店。上次相聚还是2019年1月6日晚上在自治区公安厅招待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四年,其中有三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彼此之间互相挂念,终于在今天相聚。当大家相见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描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2班一共有28位同学参加了这次聚会。毕业52年我们还能聚到一起本身就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有小一部分同学因为父母单位调动,在小学四五年级的同学就转学到其他学校了,我们千方百计尽量找到。有道是:有的人是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我们则是走着走着又重新聚到一起。再见时,很多同学还是童年那挥不去的模样,挥不去的笑脸。大部分同学都升级当上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有的同学家里还是四世同堂,上有高堂,九十百岁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儿孙环绕,同样需要照顾,在这种情况还挤出时间来和同学见上一面,这不能不让我感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小铭告诉我,他的老母亲已九十九,老哥哥也近八十,都需要照顾,可能没办法参加同学聚会了。我说可以理解,照顾父母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他好好照顾老母亲,我们以后还有机会。真没想到,小铭在聚会的前一天晚上,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他已安排好了,到时还是来一下!洪宇、建华亦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柳芳,找到她颇费周折,先是联系上柳芳妹妹宁芬,才联系上柳芳,她来了。晓波,太久未见,我俩煲了很长的电话粥,一聊我才知道咱俩的故乡都在大河之南。我告诉晓波,我是一个特念旧的人,我特想见到她。聚会的前一天晚上,晓波告诉我,她决定来了,我别提有多高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秀慧,家在柳州,也来了。还有党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高兴之余在张老师(超英)编导现编现导下,同学们现学完成两个小视频的制作《少先队队歌》、《二十年后再相会》。后来晓波说,等我们八十岁后再相聚,看看那时的你那时的我。我说,大家一定要各自珍重,身体健康平安快乐幸福是第一位。久久不见,久久见,想见咱就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此特别感谢小美的爱人温先生、梁玫的爱人韦先生和柳芳的妹妹宁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b style="font-size:18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b style="font-size:20px;">韦一同学是我们2班唯一的退役军人,这次聚会的主拍,为了留下同学们精彩瞬间,他不断移动自己的站位,抓拍到珍贵的照片,他一连用了几天时间,整理1654张照片,从中精选537张发到QQ群和微信群里,与同学分享。</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