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来之不易

陶若熙

<p class="ql-block">我一个人在窗边,我不喜欢拉窗帘,我就看着月亮,尽管它照不到我的房间。</p><p class="ql-block">他对我的文字评头论足,他说我总写一个人的孤独,那是一个人独坐高台,是一个人撑伞回家,是一个人久久望月......</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房间里会有一片海?”</p><p class="ql-block">“一片孤独的海吗,大家都有的。”他默默地回我,脸上什么表情都看不出。他向我伸出手,叫我陪他出去走走。他似乎很喜欢这样的天气,微微下着小雨,却又不带伞。</p><p class="ql-block">一路的沉默寡言,最后停在公交车站,我随他坐下。</p><p class="ql-block">“看看吧。”他就那样坐着,闭着眼,我却突然觉得,我好像一点都不熟悉他,堪堪是知道名字,年纪,偶得一点他的过往。我放眼去瞧他,明明年轻,却透着一股老成气。</p><p class="ql-block">不久,来了个年纪不大的上班族,似乎在打电话,他起身向那人微微颔首,让了点位置,上班族也向他点点头,继续回着电话“嗯,好~我回来的路上给你带,嗯,好好好~”我看着他的面色平静,嘴上却又说着类似甜蜜的话语,他笑着向我挑眉,我又不得多看了几眼那个人,他长叹了一口气,闭上了双眼。“他看起来很累的样子,怎么但他嘴上说出来的话,却又很热情。”他侧耳听我说,只是笑笑。</p><p class="ql-block">不久,公交车来了,他拉着我上了车,找了个偏后面的位置坐下了,我扫过一眼车厢,我看见了一个抱着婴儿的妇女,她轻声地哄着怀里的孩子,唱着摇篮曲,有一下没一下拍着孩子,我似乎听到了她叹息了一声,又很轻,转瞬即逝的。可她又再次扬起笑颜,吻了吻孩子的额头。我眼光又转向另一个男人,座位与我们相近,看起来大腹便便,他拿着手机在打电话“妈,你就别操心了,我现在在回去的路上呢,哎呀,你和爸就别瞎操心了。’他停了一会,又再次讲到,”哦,妈啊,小静想吃家里结的黄瓜了,我过几天回来拿啊....."说着说着那个男人下了车。</p><p class="ql-block">“走吧,我们也下去。”他拉起我,我抬头看他,却越发不懂他,这一夜地漫步又是为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我们下车的时候,本就不大的雨已经停了,他带我走在小吃街上,很热闹,我看着那些忙碌的小摊贩,他们脸上或有因为许多客人而高兴的笑,或有因为客少而惆怅。我们在街上走走停停,看着各式各样的人,似乎挺热闹的,但我挺讨厌这样的气氛,因为我明白,那不是属于我的热闹。</p><p class="ql-block">“看到了什么?”他笑着问我。</p><p class="ql-block">“很多的人啊,他们看起来都挺快乐的,一点都不孤独嘛......"我撇了撇嘴,他看我摇了摇头:”不啊,他们也是孤独的,看似热闹,却是由许许多多的孤独组合起来。你觉得他们并不孤独,只是他们将这份孤独隐藏起来,例如:那个在公共车站的那个上班族,他明明很累,却还对电话另一头的人说着甜言蜜语,是他明白,或许又是他自尊心,并不想让人明白他上班的苦楚,将那份孤独藏匿......"</p><p class="ql-block"><br>“嗯......那好比说那个公共汽车上的妇人我,她会叹息是感受到自己独自一人照顾孩子的苦累,可又想到没人会觉得她这是苦的,而是幸福的,所以她将苦楚咽下,将生活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对吧。”我抬眸看他,“答对了。”他停下脚步,就站在桥边,月光照在他身上,很美,“其实每个人都有孤独的时候,又不为人知的情感存在,或许可以这样说,我们一生大多数时光都是痛苦的,但就是这一点点的快乐,支撑着我们走到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却又相互惺惺相惜......"</p><p class="ql-block">“孤独是一种痛苦的情绪,他们会被孤独困住的吧。“我闷声声地说,“不,不会的,“他眼中满是坚定,“孤独有时候可是好东西,当你觉得孤独始终负担时,更多平凡的人默默承受着它,就好比爬山一样,孤独逼迫着他们向上,坚韧地活下去……我们都会好好的…</p><p class="ql-block">最后我们分手,我在路上仍然想着他的那番话,是啊,我们都是孤独的,“唉,不愧是他,兜了一大圈,只是为了让我明白这一件事......"</p><p class="ql-block">应当说很高兴,有了这样的来之不易的新发现。</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孤独的,孤独的月亮照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目之所及,连成一片,我们都在孤独下好好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