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只能回味,岁月不会重來

老肖

<p class="ql-block">这是摄於昆山集街49号故居的几张相片。(父親八十寿诞的全家福於1990年春)</p><p class="ql-block">老宅位於集街中段。淺灰色的铁皮大门,十分显眼。前后各有三间房。(前三间地面用方砖铺设,后三间房地板,东面房间的东北角有一小房间)。前后房间有天井,两侧栽有四季翠绿齐刷别的冬青树。树旁种有各种花卉。母親更愛菊花。每当秋风吹起,香气宜人。后天井狭小东西走向。东侧紧贴着围牆,牆旁有一囗水井。暑气逼人的夏季,喝上一口凉凉的。假如此時能品尝用井水浸泡过的西瓜,那更是爽上加爽。</p><p class="ql-block">打开后门,有一块菜地。西面有一棵梧桐树,少小时,我常常爬上树,坐在树干上复习功课。外祖母在地里种上了各种蔬菜、玉米和南瓜。西红柿最讨人喜欢。既能解馋,又可做菜。</p><p class="ql-block">父親的日记中写道“近来雨量老多,后面树木長得旺盛,院后蔬菜茁壮成长,长势喜人。四季豆已有二寸多長,黄瓜正在搭棚,预计再过二、三个星期,家中蔬菜可以解决……”</p> <p class="ql-block">集街是一条用鹅卵石舗设的街道。颇有江南特色。东端有一寺庙,人称“东寺”。我家不远处有一小石桥。潺潺流水由娄江穿过月城湾、甲子弄的龙亭橋,直奔昆山人民医院的半茧院。小舟在河中轻轻地摇过,泛起渏涟。医院不大,河东面有一片桑树林。紫红色的桑椹,酸甜可口,至今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那水迹斑斑</p><p class="ql-block">的石駁岸。人们就在那里淘米、洗菜、洗衣……”。</p><p class="ql-block">《清粼粼的水来,蓝格隐隐的天……》,人民医院北面,有一片农田。不菅你在昆山居住何处,出门不足五百米,准見农田。真是一幅天公作画的城中有村,乡中有城。江南古镇特色的彩墨画。</p><p class="ql-block">生活尽管清贫一些,而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山青水秀。菜有菜味,肉有肉味,人有人情味。</p><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张貼春联。不時传來喜迎新年的鞭砲声。</p><p class="ql-block">“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p><p class="ql-block">“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真美丽”。这是电影《护士日记》的主题歌。</p><p class="ql-block">春天來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游泳高手,大展身手。还有那“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呆头鹅。</p><p class="ql-block">“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皃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風放纸鸢”,满天飞舞的風筝……</p><p class="ql-block">彩蝶纷飞,鲜花绽放。真是“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一片好风景。</p><p class="ql-block">春天是什么?是青春,是希望,是美好。</p><p class="ql-block">蛙声此起彼伏的夏季,农民们忙着插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飯当思来之不易啊!</p><p class="ql-block">56年,农业合作化高潮时,我下乡“杨湘复新高级农业合作社”,当了一名会計。那一年,我刚滿17岁。真正体会到农民田间耕作的艰辛。同时也分享了丰收的喜悦。《喜看稻寂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惊蝉,稻花香里说丰收,听取蛙声一片》。</p><p class="ql-block">下乡之日外祖母给了我一元钱,你可别小瞧这点钱,当年可买到20付大饼油条。工资虽低,然而东西便宜,物价稳定。</p><p class="ql-block">高级社,社社都养鱼,年底起池。饲養鲢鱼。鲢鱼有黑白之分。黑鲢个大,肉肥少刺。每逢过年時,我总会再买只鸡和一些鸡蛋带回家中,让家人分享。</p><p class="ql-block">家有兄妹五人,母亲是家中的顶樑柱。58年辞去会计,到昆山巴城武神潭小学代课。八月被天水铁路专科学校录取,母親支持我去西北求学。</p><p class="ql-block">迁户囗时,户籍警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正如:电影《今天我休息》里的民警马天明一样,和霭可親。人民警察为人民。</p> <p class="ql-block">老天也有情,臨行雨纷纷。1958年9月11日告别了父母親和外祖母,登上了西行列车。</p><p class="ql-block">天水,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也是我们这代人,人生梦开始的地方。甘肃有一句流传颇广的民谚:“金张掖,银武威,金銀不换是天水”。天水融北方浑厚与南方秀丽于一体。校址在市西郊。依山傍水,景色十分迷人。</p><p class="ql-block">学校设有大中专班。大专有内燃,工程,运输。中专有内燃,信号,线路,房建,通信还有材料班。陈志男,田景泰老師先后任中专内燃班班主任。中等专业学校,技校,师范学校上学,学费、伙食费全免。(每月还发给每位学生2元钱理髮、洗澡之用)。学校有衛生所,粮食每月定量36斤。我被分配在内燃机车《运用与检修》班。</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相遇、相识。三年同窗,一同走过人生的黄金岁月。三年困难時期,我们吃过榆钱,尝过槐花,上山背过萝卜,开过荒……</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结下了终生难以忘怀的同学情。弹指间六十多年过去。东西南北、天涯海角的我们,又能在这里欢聚一堂。缘分!真是缘分!</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皃轻轻漂扬……”</p> <p class="ql-block">61年10月毕业,分配到天水蒸汽机车机务段,师从韩双喜师付,学习配件菅理。63年下放到搖连杆备品组。后又转行电磁探伤。曾参加青年突击队钻过鍋炉。下班后给一老工人崔师付的皃子补习功课。</p><p class="ql-block"> 64年底,戚机厂、大连机车厂正式投产我国自行設计、制造的东风系列东風、东风2机车。天水机务段抽调三名曾经学过内燃的工人,調往第一铁路工程局柳园机务段(乌鲁木齐铁鐵路局前身丿。</p> <p class="ql-block">2008年四月的江南,春雨绵绵,姑苏城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天水铁路专科学校的校友。</p><p class="ql-block">“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同学们乘坐游轮,登上太湖三山岛,远眺太湖风光。“孤帆这影碧空尽,惟見长江天际流”……游轮绕东方威尼斯城駛行。真是“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我们还游览了江南古镇同里。传说珍珠塔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p><p class="ql-block">2011年上海同学安排了一次上海聚会。王瑞琴同学在江南村酒店的的致词,十分感人。一日同学,终生同学。东方明珠是上海的标志。入夜時华灯齐放,五彩缤纷,南京路步行街更是人们闹中取静、忙中偷闲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内燃班的周伯淇,张维玺,钱秀珍,黄国庆夫婦,以及肖远祥,俞文元,程凤岐,汪安康,肖建中同学参加了这二次活动。</p><p class="ql-block">远在天水的内燃班孙吉鸿同学邮来书信,賦詩一首:“春潇(肖)声传麦积山,声声催鸿返江南,奧灶面長味香(想)浓(儂),思将来日促膝谈”</p><p class="ql-block">上海赵大砥,毛士源,王瑞琴以及其他上海同学,园了我们多年的梦。</p><p class="ql-block">在上海同学的启迪下,我们内燃班於12年5月下旬聚会兰州。纵横酒家为黄庚祥同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生日。庆贺黄庚祥同学八十寿辰。酒店工作人员闻讯而来,列队鼓掌共祝庚祥同学生日快樂。</p><p class="ql-block">“君不見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们乘坐的旅游车沿着黄河風景线绿色長廊缓慢行驶,让我们捕捉到每一处景色,品味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雄姿。</p><p class="ql-block">高绪忠同学从银川怱怱趕来,孙吉鸿同学由家人保驾护航与几十年来未曾見面的老同学相聚。老同学見面,又蹦又跳、又说又笑,活脱象一群未脱稚气的兒童。情!一个情字!旅店服务员惊呼:“太感动人了!”“真羡慕您们!”</p><p class="ql-block">2013年秋,我们来到了“蜀道难,难以上青天”的巴蜀之地。</p><p class="ql-block">“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登上了峨眉山金顶。举目远眺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p class="ql-block">瞻仰了武候祠。“滚滚長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䯭渔樵江渚上,观看秋月春風,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歌响起,声声入耳。</p><p class="ql-block">我们瞻仰了成都西门外的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杜甫一生坎坷,贫困潦倒。他给后人留下了一千四百多首诗,很多是传诵千秋万代的名篇。</p><p class="ql-block">2014年七⺼,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夏季,我们相约來到了“最美的地方新疆"。</p><p class="ql-block">游览了白雪皑皑终年积雪的天山山脉天池,盛产葡萄長达八千米長的吐鲁番葡萄沟。喝上一囗坎儿井的清凉无比的井水。那可是纯天然的上乘飲料,真爽!还无污染。</p><p class="ql-block">火焰山,耀眼的金箍棒,是世界上最高大的温度计。我们邀请了齐天大圣孙悟空、天蓬元帅猪八戒、铁扇公主和我们一起照相留影。”飽览西域风光,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一五年黄国庆、王葆方、刘甲弟、俞文元、程凤岐、肖建中分别从兰州、陝西、江苏、四川风尘仆仆地來到阔别五十多年的天水,与定居在天水的老同学欢聚。刘甲笫同学柱着拐杖从西安趕來。巨作谋、龚相文、孙吉鸿同学熟情款待,以尽地主之谊。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未,我们就在这里求学。这次我们尝遍了学生時代,从未尝过的天水特色小吃。那呱呱,剪刀麺,让人大饱口福,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孙吉鸿同学拿出珍藏多年的茅台酒,招待老同学。</p><p class="ql-block">凯悦宾馆801房笑声朗朗,彷彿又唤回了已经消逝的青春。</p><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22日,天气凉爽。上海淮海中路国泰电影院前,聚集了一群白髮苍苍,然而步履矫健的老人。</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天水铁专的校友,再次在上海相聚。覌看由赵大砥同学创作的影视剧《勇敢往事》。参加上海二十一屆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式。参加这次聚会上海同学58人,苏卅籍3人。一次次聚会,一次次离别,一场场喜欢,一场场伤悲。依依惜别、难分难舍。异姓兄弟、情同手足。愿你我都好!</p><p class="ql-block">在我们怱怱人生中,总会遇見这样那样的人。他们在我们生活中停留,说过一些話、做过一些些事,给过一些温暖,也会带一些伤感。但有一种人,难得又难求,这种人被唤作老同学。</p><p class="ql-block">同学情纯洁、朴实、平凡而又永恒……</p><p class="ql-block">同学情,一份温暖、一份爱心、一份慰籍、一份惰意。</p><p class="ql-block">同学情,三辈親。一生老同学,我们心连心。老同学,愿你我一切安好!1</p> <p class="ql-block">前排左( 1)肖建中、汪安康、陈志男老師、钱秀珍、黄庚祥</p><p class="ql-block">后排左(1)俞文元、周伯淇、牛朝宗、张维玺、肖远祥</p> <p class="ql-block">08年老同学相聚苏州</p><p class="ql-block">天水铁路专科学校50周年纪念</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人生没有浪漫的色彩,我们的婚礼没披婚纱。我们夫妻风雨同舟,举案齐眉,相濡以沫,几十年如一日,如今子孙绕膝,享尽天倫之乐。</p> <p class="ql-block">2011年上海</p> <p class="ql-block">  2012年兰州五泉山</p> <p class="ql-block">兰州湿地公园</p> <p class="ql-block">2013年成都武候祠</p> <p class="ql-block">2014年新疆吐鲁番火焰山</p> <p class="ql-block">2015年天水铁专旧址</p> <p class="ql-block">2018年上侮</p> <p class="ql-block">1990年春,父親八十寿辰我专程从新疆乌魯木齊趕囬家,为父親祝寿。</p><p class="ql-block">父亲的学生也分别从南京、杭州等地赶來庆贺′</p> <p class="ql-block">2005年昆山金穗酒店庆贺母親九十寿诞</p><p class="ql-block">98年退休,一闪已有7年。</p><p class="ql-block"> 当年铁路局下文,局男职工年滿58周岁,分局57,基层53周岁,一律办理退休。</p><p class="ql-block">提前退休对我而言,无论如何是件求之不得的好事。我这个游子也可给父母親尽一份孝心。</p><p class="ql-block">98年退休抵家的月、日居然与58年离家日子的月、日相吻。是巧合?还是天意?</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不能动揺的情感,就是父母親给予子女的爱。天大地大,父母的恩情大。</p><p class="ql-block">人生有二件事不能等待。一是读书,读书明理,二是尽孝,百善孝为先。</p><p class="ql-block">“世间爹娘情最真,淚血融入儿女身。殚竭全力终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p><p class="ql-block">“人间最累的是爹,最苦的是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想起往事時,那一件件好似影视剧似的,映現在眼帘之中……</p><p class="ql-block">满头银髮的二老携瑾皃,火車站送行的情景。望着他(她丿们,我拍打看列车车廂的窗户,真想从缓缓行驶的列车上跳下去。“汽笛一声滚滚轮,车下伤心不成声。微風吹起慈母髮,两眼湿润送子行”。</p><p class="ql-block">皃行千里母担忧啊!“妈,我回来了!”彷彿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相見時难,别也难。想要見面等一年”。</p><p class="ql-block">上海火車站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的情景历历在目。送行的人东一堆,西一群,先是轻声慢语,千叮咛、万嘱咐。好象有说不完的话要說。只要开车铃声响起,广播喇叭提示:,送行亲人们开始抹淚,两双紧握的手慢慢地松了下来。汽笛响起,列车缓缓啓动,人们激动起来,有人大声疾呼,有的人号啕大哭,有的人狂奔,去追赶已经远去的列车。那撕心裂肺的呼喊声、哭声,让人心碎!</p><p class="ql-block">列车从上海开车后,我立刻站立目视前方。当列车驶出昆山车站后,我又转过身來,面对东方,以示对故乡的眷恋。</p><p class="ql-block">列车驶过了長江大桥,离家乡越來越远……此時,我默默地背诵:“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風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还”。</p><p class="ql-block">再見江南!再見我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父母之恩大於天。</p><p class="ql-block">游子的我,每次探親到家,首先踏入的是父母的房间。打开旅行包,取出所有大西北的土特产。父母为先,長女、弟妹次之。小女兒琦琦分得最少,她从未不满。</p><p class="ql-block">倘若打开相册,首先看到的是幼年的你,依偎在父亲身旁,你是否会感到愧疚。因為你对他们亏欠得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随着岁月的流失,父母親一年比一年苍老。这个時候他们多么渴望兒女对他们的照料,中国有句老话!“求人者常畏人,被人求者常傲人”,亲生皃女也不例外。父母親对子女是无限奉献,而兒女对父毌亲就只是一味索取。可是你却忘了,人都有老的一天,没有例外。父母親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p><p class="ql-block">我从不需要父母亲啓齿,我就会知道老人短缺什么,需要什么?我就会给他们购买,添置。这是作为子女最起碼想到的事。</p><p class="ql-block">苍老的父母天冷畏寒,我从新疆购得二件皮筒子。又托人在兰州买了四件西藏牦牛衫(其一件给妻子,另一件送给上海阿姨),齐齐哈尔开会時,买了二双布底棉鞋,东北兴安岭的黑木耳,猴头菇。还在北京购得一台煤油取暖炉,08年母亲住院,我为母親买了一台彩电(她的病房没有电视机)。只要能让父母高兴的事我都尽力为他们去做。</p><p class="ql-block">“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说句心里話,离开家乡后,我也常常想家。“梦魂常向家乡驰,始信人间苦别離″,家中有满头白髮的爸和妈,”俯首甘为孺孙牛″的外祖母,相濡以沫的妻子,还有二个娃。书信是远离故土游子的唯一精神寄托。我引颈长盼,就盼來自親人的书信。“江水三千里,家书值千金。行行无别語,只道早还乡″。</p><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分居,我保存了足足有一皮箱信件,思念亲人时,取出来反复看看。</p><p class="ql-block">父母親的来信:</p><p class="ql-block">4月19日,我同瑾孙送建皃……下午3点妈妈步行回家來了。乡下泥泞路,更显得疲乏。削瘦的面孔似罩上一层紫外线光照黝黑。当她知道建皃上午已走了的情况,不难看出从她慈母对皃子,所具有的那种深厚的母爱,依依惜惜之情。</p><p class="ql-block">自上月19日离家,直到今天(5-1)止,整整十二天。在这短短的十二天中,我们无時不在談到你。今天接到你來信,看后我们都很高兴。粮票也已收到,这下解决家中不少困难。……</p><p class="ql-block">今天绿衣人带來建皃来信,大家爭着要阅讀。增加不少欢乐气氛。妈妈同我看了后,建兒因离家而伤感,也给我们添了一点惆悵。</p><p class="ql-block">好婆特别喜欢小瑾。称赞小瑾聪明、伶俐,讨人喜欢。妈妈要你多写信</p><p class="ql-block">母親写信告诉我:煤油取暖炉不但造型好,而且熱力也不错。(那个時候没有空调,夏天扇子搧凉风,冬季加被子)</p><p class="ql-block">接来信一周,昨上午又收到汇款150元,我说以后不必常寄,等需要時再向你要。</p><p class="ql-block">你在外,切勿刻苦自己,专门想着家中。身体是本钱,营养要跟上。……</p><p class="ql-block">你有这份孝心,我们已心满意足,感到没有白養你。你也有家庭,你的負担也不轻,我们不愿增加你的负担。</p><p class="ql-block">(从91年初始,我每月汇款多汇150元孝敬二老,略表寸草之心。)</p><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们的工資都很低。毕业后第二年,即:1962年定级,一直等到1977年方才上调工资。想要尽孝,没有那个经济基础。心有余,而力不足。八十年代初开始,工资逐步往上调整。、手头开始寬裕起來。生活越来越好,該是報答父母恩情的時候。树大别忘根,兒女别忘父母恩。</p><p class="ql-block">96年4月26日,父亲突患脑梗。我急忙从鸟鲁木齐趕回家,又从郑州中国中华药学会偏瘫中心购得中药,服后小便带血,只能作罢。家里由妻子侍候父亲,代我尽孝!</p><p class="ql-block">离家時,留下伍千元以备急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親病后几乎天天方便面,看了让人心痛不已。我常常给他买点他喜欢吃的大饼、油条和肉包子。调剂一下。</p><p class="ql-block">陪伴母亲時,我总是和她同歺,有時给她斟上一小杯葡萄酒。经常买一些母親喜欢吃的鱼、小排、汤骨和河虾。百合、新疆咯密大枣做汤,夏天西瓜打汁。毌親心疼,怕我破费,她让我买点价廉带细刺的鲢鱼。我给她买鲈鱼。鲈鱼肉肥刺少。“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人应該怎么做?</p><p class="ql-block">孝敬父母親,報答父母親的养育之恩,是做人的底线。</p><p class="ql-block">父親的脑梗,是过度疲劳所致。一个85岁的老人连续相当于九层楼,二个往返,回家又不能休息。如果,那時候家有电话該有多好。这事就不会发生了。</p><p class="ql-block">年过九十的母親洗澡時,不幸崴了脚。如果身旁有人照看一下,这种事也就不会发生,該有多好!</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没有如果……</p><p class="ql-block">人老了,真可憐!</p> <p class="ql-block">“相見時难别亦难,东風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涙始干。”</p><p class="ql-block">“悲歌可以当注,这望可以当归,思念故乡,郁郁累累……”</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有二个女兒,我十分疼爱她们。</p><p class="ql-block">“少小离别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女皃相見不相识,笑问叔叔从哪来?”。我将对她们的爱深深地埋在心底,既不喜形于包,也不愁形于色。我不愿在离别时,被撕心裂肺的哭声而感染。</p><p class="ql-block">西行列车上有好奇者问:親人离别時,你无言无淚,显得冷漠无情,那是为何?我背诵了李清照的词《一剪梅》中一段,作了回答。“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計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欲哭无淚,只有心在淌血。“沉默”爱的暴发力更强、更烈。这种情感,只有经历过离别的人,才会拥有。</p> <p class="ql-block">有二位不是親人,胜似親人的長辈。王芥子伯伯是父亲的挚友。上海胸科医院的医生。98年5月去世。家搬迁浦东后,,我们失去了联系。</p><p class="ql-block">张兰芝阿姨青年时代与母親就读于无锡普仁医院护士学校。心地善良、性格豁达,待人真诚。九十寿辰時,我专程去上海为她老人家祝贺。她送我一根龙头拐杖,我一直放在家里大房间醒目之处。每每看到它就会想起她老人家。</p> <p class="ql-block">95年10月中旬,姑母一家从广东来昆。几十年的兄妹相見,格外喜祝。</p><p class="ql-block">姑母性格开朗、乐观,是一位慈祥的長辈。尤为让人敬佩的是姑母不知老之将至,对知识的追求。我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我们陪同姑母游览了“中国第一水乡”周莊。</p> <p class="ql-block">猴年,姑母來我家,满屋充满了祥和,快樂的气氛。目睹兒女孝顺,享尽家庭和谐的天伦之乐,令人羡慕不已。家和万事兴啊。</p><p class="ql-block">姑母全家是五十年代进疆。我是1965年调入乌鲁木齐铁路局柳园机务段。新疆是我们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p><p class="ql-block">男皃当自强”</p> <p class="ql-block">四世同堂 </p><p class="ql-block">95年秋,骑在他爸爸脖子上去新疆旅游的小男孩,如今也当上爸爸了。我辈焉能不老!</p> <p class="ql-block">隔代的爱更胜一筹。</p> <p class="ql-block">俞戴文是杭州铁路中学的一位老师。结识于1985年部安全装置株洲会议。他说我是他一生中遇見的最好朋友。他将“最新的祝福,最先送给我最好的朋友”。在他家里作客,俞嫂亲自下厨,史无前例。</p><p class="ql-block">王华章是1994年秋末,部机务系统安全装星跨局互检時认識的好友,近30年,在他的鼓动下,我学了电脑,12、 13、14、15年我分别在兰州、四川、新疆、天水 用摄象机拍下的珍贵录相,华章帮忙制成碟片,随時播放。让这永远难忘的时刻,深深地嵌在每个同学脑海之中。</p><p class="ql-block">他㝍了一首藏尾诗“建中华章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少年伙伴郭世仪、李庆涛,我们的家在同一条街上,李家在西头,郭与我家斜对面。</p><p class="ql-block">郭参軍复员后转业到戚墅堰机车工厂保衛部门任职。</p><p class="ql-block">66年春回家探親時常州下车。李庆涛夫妇为我设宴洗尘。郭当即作诗一首。诗中充满着情意与伤感。“春风拂面冰雪消,塞外故友随春到,庆涛喜置洗尘宴,克勤笑出主意高。挚友开怀暢飲多,惟我皱眉开言少,今日相聚即相别,一别何日共欢笑”。</p> <p class="ql-block">郑志明是我胜同手足的挚友。1956年一同下乡当了一名高级农业合作社会計,两社毗邻。</p><p class="ql-block">一眨眼,六十余年过去。“昨日兒童今日翁,岁月如梭快如風”。如今,我们己是步履蹒跚的耄耋之人。人生不易,知己难寻。</p> <p class="ql-block">"千里来书为了牆,让他三分又何妨?万里長城今犹在,不見当年秦始皇。″</p><p class="ql-block">人生,得又如何,失又如何?我们只是世界的怱怱过客。人与人间的谦让是一种寬容,也是美德。</p> <p class="ql-block">“无字碑”相传是武則天留下的遗言:自己的功过由后人評述,另一传说是武則天功德巍巍,无从说起。</p> <p class="ql-block">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p> <p class="ql-block">“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p><p class="ql-block">此黄鹤楼不是彼黄鹤楼</p> <p class="ql-block">王昭君,本是汉元帝的一名宫女。被派远嫁匈奴首领单于。</p><p class="ql-block">秋風起,草木凋零。惟有昭君墓旁树木花早仍然郁郁葱葱。昭君墓又称“青冢”。</p> <p class="ql-block">2012年,我们在静泊山莊相聚。(宁静致远、淡泊名利)参加《回顾走过艰辛的路,展望美好发展的未來》的座談会。大家畅所欲言,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王高工、肖工,看到你们的微信,听到你们的声音,高兴欣慰勾起了对往日的回忆。思念那共同努力奋斗,不枉人生的经历。唯希望再次相見。</p><p class="ql-block">弹指间十多年过去,却是“别是容易,再見难”。</p> <p class="ql-block">90年全路机务牵引电机大修会议在兰州召开。我与柳州局張磊和襄樊厂二位,前往黄河母亲塑像处合影。机车轮缘喷油器装置兰州会议上見到了柳州局张庆霜</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思念那些为了“铁路运输安全“而共同奋斗的老朋友们。你们好吗,多多保重!</p> <p class="ql-block">03年秋,由河南思达公司李总主办的,监控装置退休工程師上海聚会。参加聚会的有北京局、上海局、广州局、郑州局、乌香木齐局,还有机务局原局长顾秉刚,技术处許处长,和董事長胡克。</p><p class="ql-block">我们登上了东方明珠,游览了青浦朱家角江南古镇。</p> <p class="ql-block">一日游遍全世界不是梦。</p><p class="ql-block">北京世界公园</p> <p class="ql-block">郑州黄河宾馆</p> <p class="ql-block">“中国第一水乡”的江南古鎮: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还有一个周莊。</p><p class="ql-block">《记忆周莊》</p><p class="ql-block">难忘当年水乡行,</p><p class="ql-block">盛情难却肖建中</p><p class="ql-block">石拱双桥留身影</p><p class="ql-block">万三故居訢别情</p> <p class="ql-block">白馬寺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第一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有“中国第一古刹”之称。</p> <p class="ql-block">包拯,世称包公。北宋時期著名清官。一生憂国憂民、刚正不阿、执行如山、清正廉洁。</p><p class="ql-block">据传包拯退位后,饲養的鱼,不论任何品种,鱼头全是黑色,种植莲藕藕断丝断。</p><p class="ql-block">我想起有位诗人写的一首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驭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数百年来,百姓依旧怀念这位黑脸青天。</p> <p class="ql-block">1978年秋出差大连。途经北京時於王府井新华书店排队购得世界名著和我国四大名著。北京天安门留影。</p> <p class="ql-block">北京航空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绍兴是中国历史名城,古称山隂。兰亭是闻名中外的书法圣地,王羲之在此即兴写下了墨冠中华的《兰亭集序》。94年秋,购题有“千里潇湘藏兰亭,萬技筆鋒建中华”肖建中先生雅兴访兰亭,折扇一把。</p><p class="ql-block">绍兴历代人才辈出,立国始祖大禹,赿王勾践……南宋诗人陸游,鉴湖女侠秋瑾、現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的故乡。</p><p class="ql-block">“红酥手。黄腾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p><p class="ql-block">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p><p class="ql-block">同時光顾了鲁迅先生笔下《孔乙己》常去的咸亨酒店……品尝了茴香豆,臭豆腐……</p> <p class="ql-block">“天涯海角”,碧水蓝天,烟波浩瀚、帆影点点……游客到此,似乎有一种到了天地之尽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请到天涯海角來……”</p> <p class="ql-block">甘肃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馬踏飞燕</p><p class="ql-block">武威古称“凉州″。</p> <p class="ql-block">退休時,机务处检修科全体留影</p> <p class="ql-block">98年退休后,曾於02、06、10、14年四次回到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每次都受到新疆志男女老少朋友的盛情款待。机务处柴处長说;“只要听到肖工来,“我推辞掉一切应酬”。,人走茶不凉,靠的是对人的真诚。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p><p class="ql-block">送人玫瑰,手留余香。</p> <p class="ql-block">新疆是个多民族地区。我有不少维吾尔族的朋友和学生。哈斯木就是机务处唯一的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高级工程師。他的女皃拜茨萊提和我很親热。似同亲孙女一般。</p><p class="ql-block">她送给我一幅她自已画的画,上面还恭恭敬敬写上自已的名字和送给“肖爺爺”的汉字,至今我还完好地珍藏着。</p><p class="ql-block">98年退休后,哈斯木到戚机厂开会時,专程到昆山看望我。</p><p class="ql-block">新疆的二个离不开,“汉族離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離不开汉族"。民族团结一家亲。</p> <p class="ql-block">“1965年元月,由兰州铁路局天水机务段,調往乌魯木齊铁路局柳园机务段,整整二十年。1985年調乌鲁木齐铁路局机务处检修科。</p><p class="ql-block">一张合影照,难忘柳园情。</p><p class="ql-block">火車站送行的人,远比这相片上的人,还要多。难怪列车员惊讶地说;“一定是个当官的!”。他不明白什么是“柳园人的柳园情”!</p> <p class="ql-block">[唐]王之涣《凉州词》</p><p class="ql-block">“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p><p class="ql-block">柳园属酒泉地区瓜州县戈壁沙滩上的,“山上不長草,风吹石头跑”一小镇。柳园既没有都市的喧哗,也没有桃红柳绿的春天。有的却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生活艰辛,自然条件十分恶劣。1962年建镇,65年建机务段。</p><p class="ql-block">20多名从郑铁局、兰铁局通过专业培训的工匠。调入柳园机务段。他们就地取材,打土坯盖起了那一栋栋、整整齐齐的单身宿舍。</p><p class="ql-block">柳园段可是个藏龙卧龙,人材济济的地方。这里有上海交大、西南交大、北方交大、唐山铁道学院、兰州跌道学院。中专、技校比比皆足,还有不少能工巧匠。</p><p class="ql-block">柳园尽菅条件十分惡劣,但是它的地理位置,又让她风风光光。你要去敦煌一睹千佛洞的艺术风彩。经由柳园转车。运送去西藏的物资也是由柳园的西藏车队,经格尔木翻越唐古拉山抵达拉薩。自青藏铁路通车,高铁上马,柳园撒段,人去楼空。即使如此,仍然挥之不去柳园人对她的深厚情感。</p><p class="ql-block">《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p> <p class="ql-block">周伯淇、张晓霞夫婦是我一生中难以忘記的人。我与周是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内燃机车检修与运用)。他大专,我是中专。65、66年分别从兰州铁路局打柴沟、天水机务段調入柳园机务段。我们既是同学又是同事。单身的缝补浆洗,飲食起居给予了无微不止的关心。周家五口,在那低工资的年月,生活艰难可想而知。即使这样,我还常去蹭飯。</p> <p class="ql-block">其乐融融的一大家子</p> <p class="ql-block">柳园机务段检修车间天车司机</p><p class="ql-block">巾帼不让须眉</p> <p class="ql-block">,“柳园情系柳园人”。柳园的江南人参加梁晟婚宴</p> <p class="ql-block">“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皃女多奇志,不愛红装愛武装”。乌鲁木齐铁路局柳园机务段三八包乘组</p> <p class="ql-block">欢送柳园机务段技术室牛英怀支援南疆铁路(鱼皃沟机务段)</p> <p class="ql-block">七六年教授过的学生,已近古稀之年</p> <p class="ql-block">我在天水、柳园、乌鲁木齐上学、工作,一直到退休,整四十年。我爱这块土地,这里尽管荒凉,但是这里的人们,善良、耿直憨厚,胸怀坦荡。我爱这里的人们,</p><p class="ql-block">朱軍、李秀平的诗朗诵《我们西北人》,我将大声地说;”“我们也是西北人!”。西北人亚克西!</p> <p class="ql-block">往事只能回味,岁月不会重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