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于心,不负光阴

点点光个人志愿者支教团

<p class="ql-block">我自去年的八月折回离别二年的湘南山村小学起,到今夏7月校园散学,中伏夏令营平安收关之时,身心释然,不负一年坚持,不负一年朝朝暮暮。</p> <p class="ql-block">这是辛勤耕耘教学的一年,这是爱与被爱陪伴的一年,如今夏日长、微风轻,聚散离合数不尽心中情,再见了曾让我滞留七个学期的白兔校园和白兔村的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回眸2022年8月折回的这一年,追光而行,戴星而眠,忙碌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没有背靠的支教组织,偌大的校园,只身一人保持着初心和良善,坚韧无悔,陪伴村小内仅剩的数名留守稚童。</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一人一校一村童”,得到了完小的温情关怀,得到了村民的慷慨解囊,得到了免费午餐的鼎力相助,得到了众多友人的捐赠提力,得到了每一位孩子的信赖。你们是我坚守的动力,你们是我热爱的源泉!谢谢你们!</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没有你们的默默付出,学校以我一人之力实乃无法运转,请见文的你不吝为她们点赞。两个学期陆陆续续特邀到的热心村民徐老师、杨老师,好友岑老师、许老师接力入住校园,你们是这一年浓彩重墨的画卷:因你们而留下了幼儿班,有你们而孜孜教诲着学前的孩子,看你们精心照顾着十位学前孩子的饮食和冷暖、为他们洗碗拖地、陪伴着他们午睡,整理睡房内务......多时还担任着保育生活的重任,不嫌脏,不嫌臭,无亲疏之分,你们无怨无悔,宽容大度。有你们的到来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快乐的运动会,属于儿童的六一节。正是有你们的介入,学校才平安一年,真可谓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为了让孩子们学好知识,打好基础,我一人“大包大揽”,听、读、写、记、吟、诵、悟,不敢有一点懈怠。</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每当一人恬静之时,我便心生赞叹,“吾命非闲客,劳劳总不休”。我常常静坐青青学堂,日日不离三尺讲台,时时手操锅碗瓢盆;我除了打理象牙校园,承担起语数音体美劳教学外,还与柴米油盐酱醋结缘,增添了校园的人间烟火气。为了给孩子们每天能吃上可口的美味佳肴,我硬是带上围兜,站到灶台,边学边做各类菜食,从川菜、湘菜、本帮菜中汲取养分,为孩子们做了200来天的免费午餐小厨,以至于害得学生早餐都不吃,留着空腹静待午餐......</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每当星光降临,喧嚣的校园会变得寂静无声,一天的忙碌劳累此时也渐渐驱淡,这已成为我习惯规划来日安排的好时光,听电视,批作业,备教案,做课件,拟定菜谱,准备食材.....好不惬意。</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忙碌并快乐着,这一年村小是我留守支教人的家,这一年村小是留守孩子们的家。</p> <p class="ql-block">“退休七载执念忙,披月归星踏露霜”,回首宁远留守支教的四年(沈家半年,白兔三年半),曾一次一次地在折返中坚守,在今天我踏车驶离的那一刻应是意义非凡,爱着与被爱着,在这与大山稚童逐梦追光的无数日子里,我俯仰无愧天地在,褒贬自有春秋行,我光阴不负,追光于心。这些年我在白兔留下了近千张烫金奖状被孩子们高高悬挂在他们的庭院内;这些年我带着一拨一拨励志冰檗,逐梦而行的山内少年远行于我的家乡研学;这些年我的学生成绩优异,知书达理,让人赞叹;这些年白兔的孩子数次登上媒体,展示着村小学生积极向上的风姿;这些年校园内学是学来乐是乐,乐是乐来学是学;这些年班级窗明几净,操场井然有序,庭院绿树成荫;这些年山里村小有了语数音体美劳,追光课堂全科教学;这些年校园内歌声飘扬,诗满庭院,舞姿翩翩;这些年帮扶与奖励家困生求学未曾懈怠,爱与被爱筑起的是自己的幸福与温暖;这些年村小也有了孤独老人的亲情餐;这些年与洪水搏击,重建校园,勤俭持校;这些年带领孩子与先贤对话,《论语》、《中庸》与《离骚》,守护着祖先的教诲;这些年创建白兔幼儿乐园,让山前河岸边的雉童聚拢来就近走入校园;这些年......</p> <p class="ql-block">望这里的孩子时光不弃有心人,鹏程展翅千里行。更愿群山苍茫中的追梦少年程途迢递,“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眼前辛苦都尝遍,我要来人唱我诗”。</p> <p class="ql-block">白兔的同学们,再见!来日方长,未来可期,不负遇见,拥抱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有光</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