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一世故乡情,有梦诉情衷

何慧心语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故乡涨水影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叶未归根,深寄故乡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张松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载,记忆里没有摇篮曲,却有母亲深刻心灵的慰藉;两千里地对故人的念,只言片语诗文里;满鬓风霜年华老,却未能把乡思抹去。</p><p class="ql-block">异地扎根,期间有过归途,乡村小路那两排杨树没了踪影。南泡子在我记忆里,每个秋天,鱼荡清波,潋滟成小村别致的风景。洗衣服的人,一块石头做了底案,凿衣棒有节奏的唱着原生态小曲。远望去,稻谷飘香,片片金纱起伏不定,流连于心头,又飘向北方的北方。</p><p class="ql-block">二道桥是一道风光。水流清澈,浙江草高过腰身,野蒲花流浥成季节的门楣。用抬网抬鱼的是童年伙伴的爷爷,他很慈祥,总是慢品烟火,对水对鱼阐述着时光倒流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从地里出出进进拉车的牛,那头黄的是我家的。我的父亲曾说,他与牛有缘,说我家的老黄牛是功臣,为这个家忙碌,耕耘。情感的时光终是被现实打散,那年我不满20周岁,刚过完年的正月二十,我的父亲突然带着一辆吉普车,我就这样匆匆告别故乡。记得我最好的闺蜜苏春秋哭了,我知道有一种感情是年少无知结下的,任光阴荏苒,彼此还有联系。偶尔的聊上几句,你知道我在思乡,你知道故乡的人和事我都默默关注。</p><p class="ql-block">2023年的八月,以回哈尔滨看病的名义,我给自己安排一段圆梦的旅程——故乡,双城市,原前进乡政旺村片泡屯,我要去做一枚归根的黄叶,重拾岁月的痕迹。</p><p class="ql-block">有情却道无情狠,水涨雨疾灾难尝。被迫撤离多洒泪,舍家忍痛话凄凉。</p><p class="ql-block">看见闺蜜苏春秋发来的视频,心很痛。不是离开就没了感情,有些爱已经不能被黯淡无光,早已深埋心底,灵魂摆渡的最深处我还是故乡人。</p><p class="ql-block">记忆里大概我十岁左右的时候,那年夏天也涨大水,每天晚上村领导敲着盆,呼喊那些有劳动力的男子都去抗洪。记得大姑家的妹妹正好在我家,父亲把弟弟和妹妹送往邻村政安村避难。人们在惶恐不安中度日,庆幸的是最后村子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段记忆,是二姐带着二姐夫在村里种地的那年,阴雨连绵,水淹田地,我家那歪斜的破草房被定为危房,强迫我们搬出,还是隔路的邻居郑二娘家收留了我们。经过反复请示中央,最后掘开村南面的国堤泄洪,洪水最终被分散,村子还是保住了。</p><p class="ql-block">如今,2023年的这个夏天,天灾终于无法抗拒,有近十天里,苏春秋一直和我保持联系,她说我回老家给母亲上坟的梦算破灭了,说老家的人可能到最后因为洪灾全部要无条件撤离了……</p><p class="ql-block">今晨,我问苏春秋,全村都撤离了,家没了,以后咋整,她说上面还没说后续处理方案呢。后又问,你家的东西都倒腾出来了吗?回答是没有。我可以想象,全村子的老老小小泪流满面,一步一回头离开的情景。</p><p class="ql-block">都说水火无情,康庄盛世,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背后是伟大国家挺起不屈的脊梁,在党的领导下,在国的护佑下,我们相信,当洪水退后,后续的救灾重建工作会陆续展开。但我知道,有些根植在心里的绝恋可能找不回来了。人生总是需要鼓足勇气,迎难而上,前路漫漫,我故乡的父老乡亲,你们会重塑家园,再奔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7日写于北京中医医院看病途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松杰:笔名何慧,网名“彩虹追月”。1977年生于哈尔滨市双城市,现定居虎林市。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鸡西市诗词协会、楹联协会会员,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自幼喜欢写作。作品收入《鸡西作家》《雪花》等多种报刊。获得2018年第七届芍药花文化节诗歌征文三等奖。2019年“清风虎林”对联创作三等奖。</p><p class="ql-block">用一颗普通的心感慨事物的变化;用坎坷半生的经历品味人间冷暖;用自我的智慧把心得抒发于笔墨;用一点灵犀让自己洒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