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草原

天王星

<p class="ql-block">  来过我家乡草原的人都会惊诧的发现,站在辽阔的草原之巅,仰望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自由地舒展变化着,矫健的雄鹰翱翔在蓝天上,俯视着碧绿的大草原。极目远眺,茫茫草原一片葱绿,一条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如一条哈达飘落在草原上,波光粼粼,河边的牧草郁郁葱葱。珍珠般的羊群散落在草滩上,牛儿马儿贪婪地吃着青草,草原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铺展开来,向远方延伸,这是一幅看不见边缘的巨型画卷……。</p> <p class="ql-block">  在草原,诗歌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诗歌不一定是呐喊,也一定是吟唱,但一定是心灵的倾诉。越是满怀深情的诗句,越能够直抵阅读者的心灵。那些所谓的豪言壮语,那些浅薄的自鸣得意,在草原风的吹拂中,就像弥漫的晨雾,又如大地上的尘埃,转眼间消失得无踪无影。唯有心灵的浪花,唯有高洁的感情,唯有深思的眼神还在漫漫长夜里闪耀着温馨的光辉。在草原上无论山边的松衫还是灌丛,无论是原上沟坡的花草,它们每一棵都是那么尽心尽力,每一颗都是那么魅力无尽。踏入草原,那生灵的际遇,一切以偌大豪气为伴,一切以生机浩然为缘,心情盛荡,心性荡然。</p> <p class="ql-block">  我爱那家乡的大草原,白天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夜晚那满天星斗的灿烂。皎洁的月亮,圣洁的月光,每每地洒在大草原上,望着夜空里那数不清的星星,望着星瀚夜海。吹拂在夜风里,独享在夜色里,是黑夜使我心明,是黑夜使我心明眼亮。</p><p class="ql-block"> 我爱那家乡的大草原,我更爱草原上的枣红马,奔跑着,奋飞着,奔腾着,咴咴乎嘶,厉声长啸。那马的奔跑,那声脆的马蹄声,在奔飞中哒哒甩花,在驰跃中飞舞,彰显苍劲,尤显劲道,声嘶力鸣,桀骜不驯,这就是力量,一匹骏马。</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草原基本上是坡地草原,草原的一端就连着雪山。少年的我生活在牧场,一年四季,抬头就能望见雪山。即便是夏季,远远望去,几重山后的山顶,总有白雪覆盖,像北极熊静卧山巅。奇怪的是,那时的我没有“草原”这个概念。应该是2000年后,那拉提草原才开始作为旅游景区忙碌起来。高帽子一顶接着一顶:全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还上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曰:“哈萨克族人口最多的草原”。唉!家门口有这么著名的草原,我们当地人居然叫草场、牧场、夏牧场,后来才开始称为山坡草原、那拉提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  雪山是王子,草原是公主,他们世代相依,相互守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独立又相互包容。雪水滋润草原,草原养育牛羊,牛羊生动雪山。那拉提草原和喀拉峻草原本就是山坡草原,所以有“空中草原”的美誉。它依偎着天山,在山的脊梁上铺展,在山下的河谷中蔓延,与山阴处的森林辉映……。</p><p class="ql-block"> 置身于这样美丽、深邃的草原中,感受风轻云淡的美好,世间所有的不愉快也会随着洁净的白云悠悠而去。这样的美梦我做了一次又一次,这样的美景我醉了一回又一回。草原的美丽,我已经融入到你的情怀中,沉醉在你的怀抱里,不愿醒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草原的儿女是热情的,是好客的。草原人是勤劳勇敢的,是勤劳的。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开垦着,呵护着养育自己的大草原,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上,是草原哺育了养育了她的儿女们。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浸透着草原儿女们劳动的汗水,到处留下儿女们勤奋的足迹,与草原共呼吸,同命运,推动千里草原跟随着社会同步向前迈进,我心中的草原到处蕴藏着勃勃生机。</p> <p class="ql-block">本篇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