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荠菜情结

徐苏常

<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前,一直是在徐州乡下度过的。 </p><p class="ql-block"> 那时家里没有劳动力,生活很苦。春节一过,家里除掉冬藏的萝卜、白菜,基本上没有其他菜蔬了。母亲便会冒着寒风去地里寻点野菜来补充。在众多野菜当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荠菜了。 </p><p class="ql-block"> 初中,走读上学。放学路上,伙伴们有说有笑往家赶,我却常常落在后面。因为,我要顺着田野,边走边挖荠菜。雨后的田野里,麦子疯长,绿油油的野菜遍地都是,到家时,已是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 挖回来的荠菜,母亲一般都会洗净,和着盐豆子做成菜煎饼或荠菜包子,要是能加上一个鸡蛋,那便是最好的美食了。但是由于家里穷,鸡蛋都要换成买盐的钱,所以,这样的盼望大多很难兑现。</p><p class="ql-block"> 窘迫的生活压力下,母亲依然会把荠菜变着法做成可口饭菜,有时,把荠菜凉拌,加上蒜汁;有时,把荠菜做成菜汤;有时,则就着面糊糊摊成菜煎饼;有时,则包成花边饺子。每每都能引起我腹中的馋虫,也更加喜爱自己的劳动成果了。</p><p class="ql-block"> 上学的路上,我们都会各自拿着自己家的荠菜煎饼,边吃边炫耀,看谁家的味道美,或看谁家的荠菜煎饼做得好看,一路笑声的尽头,就是学校了。笑声是那么的天真,那么的淳朴,那欢快的笑声,现在依旧回荡在我的脑海里,让我不能忘怀…… </p><p class="ql-block"> 毕业后,我带着母亲离开了家乡,有了自己的家,辗转于各地打工度日。一晃,三十年过去了,母亲老了,我们夫妻也人到中老年,唯一的娃好学上进,不让我操心。日子说不上富裕,但平淡和睦。那放学路上挖荠菜的场景,也如风儿一样早已远去。</p><p class="ql-block"> 但空闲的时候,我依然常常会想起儿时酸涩的荠菜情节。 </p><p class="ql-block"> 上个周末,在菜场偶遇一农妇菜摊,全是自家菜园出产。一小堆荠菜格外显眼,大自然的青色,没有任何怪味。我一股脑儿都买回家。</p><p class="ql-block"> 母亲又像当年一样忙碌起来,清洗、和面、做馅蒸包子。开始不舍得烫,害怕遗失营养,在在水八分开时,母亲倒入荠菜略微一烫,盛出,然后切碎,上锅蒸。不一会,满屋子便弥漫起荠菜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我围着母亲,等着包子出锅。想着年届五旬,仍然有母亲给蒸包子吃,真的感到很幸福,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 </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又逢周末。其他同事早已返乡归家,或外出旅游,或聚会K歌。而此刻,喧嚣的公司归于沉寂。坐在办公桌前,我敲击键盘,充分享受着这难得的闲暇与宁静。心中,我早已有了自己的计划——明天,如果是个艳阳天,我就带着妻子,领着母亲,一起去野外挖荠菜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