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和坚持,可以创造奇迹

风和日丽

<p class="ql-block">  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天在接你放学的路上,听着你滔滔不绝兴致勃勃的讲述一日“奇闻”。</p><p class="ql-block"> 你还是像从前那样子,一上车就打开了话匣子,一讲起来眉飞色舞、声情并茂,学校一天的日常娓娓道来。真不像个大孩子。</p><p class="ql-block"> 看你每日里欢欢喜喜的样子,觉着自己每日辛苦早起送到校,贪晚接你大夜自习下学归家,就是最值得的事。</p><p class="ql-block"> 不过说实话,陪伴青春期的孩子,就像生活在一座间歇性活火山边上,爆发期和休眠期并不确定,也不规律。你不知道此刻正处于岩浆形成初期,上升期,还是已达地表,即将喷涌。</p><p class="ql-block"> 这个真不如那真火山好预测。这物理化学变化,和内外因,确实不好把握。弄不好就一触即发,或者又休眠静穆。</p><p class="ql-block"> 那些天,你聊的主要是班级的运动会和你的班主任老师。今年的运动会有点特别,与其说是本年度的赛事,倒不如说是去年运动会的延期。你说,运动会秩序册都是2022年的,是学校本着节约精神的选择。由于去年的yi情来得突然,只举行了个开幕式就放假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提早到五月前后,还换了校区举办,都是为了能让低段孩子们轻轻松松开好运动会,弥补错过的校园活动,踏踏实实进入下半年的冲刺阶段。同时,也不打扰马上就要大考的毕业生。可见学校为了孩子们也是煞费苦心。你很感慨地说,你们学校真好。</p><p class="ql-block"> 我听着也倍感欣慰。一个学校,一个班级,能因一个活动或一些活动,触动一个学生或者一些孩子的内心,那就可以说这学校实现了它的终极教育目的。那几天你挺忙乎,又特开心。写稿件,做组织,有劳累,但忙得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运动会第一天结束,你上车后就愤愤不平开了腔:“我们老师今天受气了。”</p><p class="ql-block"> 原来仔细倾听,才知道是班里的个性男生,穿了夸张的服饰,画了怪异的妆,在学生展示区太“辣眼睛”。这太夸张,不太常规的装扮,令教导主任侧目加不满。于是,班主任老师当众挨了批。</p><p class="ql-block"> 可班主任反倒笑眯眯安慰同学们说,不要紧,青春嘛,哪能不折腾。一切OK,没关系。你慨叹,老师特包容。可又为你的班主任抱不平。</p><p class="ql-block"> 你义愤填膺的样子,滔滔不绝的演说口才,咄咄逼人的论辩气势,那是你活力四射,投入专注的样子,我觉得正是青春的模样。我欣赏青春活力的你,这样的你真美!</p><p class="ql-block"> 我总以为,每天早晨醒来,就会听到你开心地大呼小叫,夸张地推桌子动椅子。我一边厌烦你不注意生活细节,没素质,一边也开心激动,你生龙活虎又自律。在热热闹闹、咋咋呼呼的清晨里,迎着朝阳去送你,那是每日里最早打响的一场战役。我劳累并快乐着。</p><p class="ql-block"> 可我的内心是矛盾的。我特别不想你熬夜,更不想叫你早起。看你在车上疲倦地打盹儿,一脸睡意的愣神儿,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儿。总想着,你再多睡会儿多好,可又忍不住要催促。</p> <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心疼你,一边督促你。我总以为你和其他的阶段一样,你和其他的学生一样,奋斗的日子每天都这样过。</p><p class="ql-block"> 我忽略了你嘻嘻哈哈外表下细腻的心,忽略了你钻研自律,太懂事,忽略了你高远的理想也折磨着你弱了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我也担心你太认真,太追求完美,常常会伤了自己。你个性张扬倔强孤高,我担心你不合群,朋友少,在心灵孤寂时,没有发泄的习惯,太憋屈。</p><p class="ql-block"> 你有朋友交往时,我又担心你不会交朋友,交不到好朋友,带坏自己。总想着宁缺毋滥,也许是个好主意。</p><p class="ql-block"> 你不主动与朋友交往,我还担心你太挑剔,“水至清则无鱼”,融不到生活里。其实,生活缺了烟火气,无以排遣,心太累,得不到很好的调试。</p><p class="ql-block"> 我总想告诉你,其实能吃能喝,心宽体胖,健健康康又有朋友安慰、分享,也很是很不错的。我还想告诉你,你这样严苛了自己,是不是太累!</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期盼的和我担心的,时时纠结,令我烦忧。有时候,不由自主溜达出来扰人心神。从前,我总以为一切交给时间,慢慢都会过去。你长大了,我就会放心了。</p><p class="ql-block"> 近来,我常想起一句话,“父母的担忧就是对孩子的诅咒”。于是我又常常告戒自己,不担忧,常祝福,是对我能做到的最正确的事。</p><p class="ql-block"> 其实,有时候,你的想法比我的成熟,你的思想比我的深刻,你的梦想,比我想得远大。你毕竟一天天在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常说,我心情好,你就状态好。于是我总是努力积极阳光,营造好情绪。我也相信,我们有心灵感应,有强大的磁场,吸引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总以为,我们协力同心,一定就是最大的动力。你渐渐长大,我的心也逐渐坚强。我常常提醒自己,我们协力同心健康快乐,我们想要的一切都可以实现!</p><p class="ql-block"> 因为,爱和坚持,可以创造奇迹。是的,一定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