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舞人生

星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文章描世界,太极舞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彼此不分离,天天伴我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人呢,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应该有一些其它的兴趣。比如:唱歌、跳舞;打牌、下棋;书法、画画。。甚至喝酒,等等。小李子的兴趣是干家务和钓鱼。至于我吧,怎么说呢?神经病一个:学的是数学,教的也是数学,但兴趣偏偏就不在数学上。现在很少看到语文老师在做作文,于是我这个数学教师就越俎代庖起来。说是狗拿耗子也行,现在的猫个个都懒得象大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除了写作,我的兴趣还有一个:打太极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二年下学期,我们学校来了一位姓唐的教师。他中等个儿,稍微发福,五十多不到六十岁的年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唐老师不是由教育部门分配来的教师。而是从上海退休后再就业,来我们学校临时代课的。唐老师还没到退休的年龄,为了让儿子顶替工作,他申请内退了。这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一项政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唐老师人来到我们学校,也把“太极拳”带进了我们学校。每天晨昏操场上都有他打太极拳的身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刚开始唐老师一人在打拳,很多人在围观。不久后就有人跟在唐老师身后比划起来。终于有一天学校颁布了校长令:以校长为首,全体教师都拜唐老师为师,去学习太极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唐老师打的是杨氏88式太极拳。这套拳中有88个动作,这88个动作中有很多动作都是重复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即便如此,要学会这套拳也是极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不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付出大量的努力,更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到最后,包括我在内只有十几个人跟着唐老师身后比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晃40多年过去了。师傅唐老师人早打没了,但我还在打。我现在已经不怎么打88式了,而是在打其它套路的太极拳。唐老师教我们的88式太极拳,并不是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编纂的套路。他打的套路中手指始终呈“剑指状”,而且下蹲得很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几十年太极拳打下来,我没有一点收获。只是身轻体健、耳聪目明、脑瓜清晰、思维敏捷、吃嘛嘛香、一觉天亮。。。这一切难道都是因为太极拳?我不相信!太极拳难道会给我这么多:身体、精神、心理、外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但是我看到我的一些拳友确实在打太极以后,男的变得更年轻,女的变得更漂亮。无论男女对生命更珍惜,对生活更热爱。这是个不争的事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几十年来,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太极拳带在身上。有空就拿出来练练。这早成了习惯,是一项和吃饭睡觉同样重要的生活程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滨洲湖就在家门附近,她是如此美丽,自然而然就成了我晨练的理想场所。在湖边打太极拳,听着湖水扑岸的声音,看着海鸥翩翩起舞。这不一样的风景,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心情。一切感觉都是好的,都是好得不能再好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太极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很快去合并同类项。在同一的时间,同一的地点,穿同一的服装。不用导演,也能表演出同样的节目:24式、42式、28式、32式、40式、48式、85式、88式。。。我只会打这几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很多拳友不同:很少参加组织活动,大多数都是在单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每天只在自己会打的套路中,捡出几套来打。时间一般都在1h左右。85式传统套路是我主打的项目,85式和88式套路动作的名称基本相同。一套85式半个小时,再加上另外两套拳,这样的运动量我觉得已经足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除了打拳,我还要走路(每天至少1w步)、骑哈罗单车(每天至少2h)。这些也都是在锻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准与生活品味都提高了。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打太极拳的身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乡的文化广场上,每天都有好几个太极拳的方阵;在我们学校的操场上,虽然再也看不到唐老师打拳的身影。但还有别的拳师,正在指导着一批批的中老年人学习太极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确实要兴趣广泛。有些兴趣是与生俱来的,有的要靠后天培养。如果没有兴趣,等老了怎么办?退休以后怎么办?那突然多出的空余时间如何去打发?总不能大家都一字儿排开,坐在墙边晒太阳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现在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写作和打拳上。虽然文章写得不好,拳也打得不好。但那有什么?我写我愿意,我打我愿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与国同龄人,早过古稀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文章和太极,送我好精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