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恩和~室韦|独轮day8

宓子

<p class="ql-block">今日我们要走最美卡线啦!经过昨日一路饱餐额尔古纳湿地美景,这段最美卡线路让我充满了期待,恩和到室韦全程是68公里,但如要走卡线就是131公里了。为了看到之前骑行攻略上最美的边防公路,我也是拼了,计划骑独轮车走完全程。</p> <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24日,又是早晨7点,骑行出恩和小镇,今天天气完全放晴,天空白云朵朵,阳光柔和,清晨的风带来原野的芬芳,沿途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和无边无际的绿色又一次颠覆了我的想象。在原野上飞驰,满目都是春天的色彩,黄的绿的红的紫的,如七彩锦缎铺呈开来 ,这是大自然最华彩的画卷,文字不足以形容。此刻,只想呐喊,只想高歌,可有什么声音能唱出这自然之美,这雄阔草原之姿呢?不如就听这草原上呼啸的风声,让心跟着风儿一起飞翔。</p> <p class="ql-block">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错过合影留念呢?(此照片由塔兰托团队阿木拍摄)</p> <p class="ql-block">公路两旁除了油菜花田,还有青稞和成片成片的水飞蓟。水飞蓟,可是一个宝贝,它的果实有清热解毒,保肝,利胆,抗x射线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急、慢性肝炎,肝硬变,代谢中毒性肝损伤,砂淋等病。</p> <p class="ql-block">草原上牛羊成群,而且靠近路边,非常适合给它们来一个集体大合照。</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野花与油菜花相映成趣,各自鲜妍。</p> <p class="ql-block">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古老的额尔古纳河在旁边流过,称为呼伦贝尔卡线,是沿着额尔古纳河的一条边防公路。</p> <p class="ql-block">“七卡”就是沿着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设立的第七座哨卡,沿着界河一侧,都是铁丝网,绵延向前,站在七卡的山坡上,俯瞰辽阔的河谷,河水静穆,山谷无声,只有风呼啸。当年的一纸“尼布楚条约”,330万平方公里的秀美河山,连同上面和我们一样的人民都留在了异国他乡!</p> <p class="ql-block">经过“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在2005年的时候,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室韦入选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整个室韦小镇一共有1800多人,俄罗斯族就占了一半以上。</p> <p class="ql-block">打卡中俄边界和室韦口岸。从早晨7点出发,到下午3点多到达,除了中途到七卡,吃早餐独轮车充电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外,这大半天都在路上。130多公里的路程,不紧不慢,不知不觉就走完了。这是我第1次挑战这么远的距离,全程没有坐骑,只能站着,双脚时常酸麻疼痛,但路旁的风景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每次停下来拍照时,才感觉出双腿的疲累。辛苦了,我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会吧,风景这么美,走在这如画风景里,累一点也值得啊。距离在缩短,疼痛在加巨,一定要坚持啊,因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既然来了,那就走下去。双腿已开始麻木,但我知道,终点就在前面不会太远,我一定能到达。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看到了室韦口岸 。看到口岸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又创造了奇迹,我成功挑战了自己的极限。</p> <p class="ql-block">走在室韦,最大的感觉就是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别具异国风情的建筑物美仑美奂。</p> <p class="ql-block">蒙兀室韦文化广场那匹神骏的蒙古马。</p> <p class="ql-block">(此照片来自同行车友@欧浪德服装朱华媚 )</p> <p class="ql-block">(此照片由同行车友依丰纺织提供)</p> <p class="ql-block">来到室韦便来到了真正的中俄边境,这座小镇与俄罗斯赤塔州奥洛契口岸只隔一条额尔古纳河,站在望江广场上就可看到对岸的俄罗斯村庄。</p> <p class="ql-block">室韦宽阔的马场,在绿草如荫的草原上跃马扬鞭,是另一种不同的感受。</p> <p class="ql-block">室韦很小,但因为现在是旅游旺季,游客很多,俄罗斯风情街上人潮汹涌,热闹非凡。篝火晚会烟花焰火点亮夜空,使这边境小城变得如梦似幻,美丽迷离。</p> <p class="ql-block">(上述照片来自@极速)</p> <p class="ql-block">(此照片由@广州-梅花提供)</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夜晚适合欢聚,适合歌唱,适合手舞之足蹈之,于是手风琴马头琴拉响,欢乐的安代跳起,旅途的疲惫就这样被驱走,这样的夜晚是多么的美妙,夜风中飘来啤酒的甜香,一切都令人沉醉…</p> <p class="ql-block">文末附上一段视频,记录了从恩和到七卡到室韦的骑行历程,沿途的风景和经历值得让所有人怀念。还有非常难得的冠锦生日宴,这次参加“2023走遍中国内蒙古之旅”的参与者们齐聚一堂,为冠锦生日祝福 ,多么珍贵的难得的回忆!感谢塔兰托团队阿木的精心录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