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事

喜洋洋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散步时很高兴碰到好久未见的同事老戴大姐,她告诉我她刚下公交车是去看望住在大治路的妹妹。我惊讶的说老戴就你一个人去的,你今年快90岁了吧?最好让子女陪你去。她说:我今年92岁了,我能吃能动没病没痛,从不要人陪。</p> <p class="ql-block">  看着眼前说话语言清晰,精神矍铄,走路利利索索的老大姐,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三十多年前的情形:记得大约是八十年代中期, 市文化局党委在整个市直文化系统中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在活动进入总结表彰阶段时,让各单位 在本单位评选出的先进个人中再上报两名为文化系统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p><p class="ql-block"> 单位领导决定老戴也是上报之一,让我这个当时的政秘科长整理老戴的上报材料。我即到老戴所在的东风门市部(该门市部离单位本部最远)了解情况,大家一致反映老戴不愧是老同志老党员,一贯对待工作热情高干劲大,经常加班加点不休息,她家虽然就住在东风门市部的对面步行仅六、七分钟的路程,有时却顾不上回家吃午饭子女把饭送来在柜台后面吃。老戴是图片柜的柜组长,柜台每周至少要去仓库领一次新书,领完以后打成包,堆放在一边等候仓库统一运送,而她总是急读者所急用自己的自行车先背两大包回门市部,让新图片、画册早一刻与读者见面。</p> <p class="ql-block">  我印象较深的就是单位领导陪着市文化局党委侍书记等一行人来我们单位检查“创优争先”活动进展情况时我也参与陪同,正巧在单位(本部)院内看到老戴推着自行车,车上捆着两大包书从仓库出来,我立即向刚好走在我左前方的侍书记介绍说,这就是我们单位的老先进戴琦同志。</p><p class="ql-block"> 侍书记看着两鬓斑白个子较小的老戴说:老同志这两大包书你背的动吗?老戴精神抖擞的大声回答说背的动这是外单位订货我现在就送去,边说边脚一蹬就骑上了自行车风风火火的出了大门,我们大家都呵呵的笑起来,侍书记说不愧是个老先进干劲十足,值得大家学习。我说是的,尤其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我当时三十多岁。)</p> <p class="ql-block">  面对今天92岁的老戴大姐状况如此之好,我从心底里为她祝福,她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我觉得老戴大姐状况能一直这样好,一是她的心态好,心直口快,凡事看的开。二是她很勤快不辞辛苦。不仅工作时热情高干劲大,她还有个幸福家庭,几个子女培养的都很优秀,虽然退休后老伴去世了,但她仍能淡定从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三是赶上了我们国家的强大,老人们都能幸福生活,颐养天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祝老戴大姐健康长寿,寿比南山!</p><p class="ql-block"> 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p><p class="ql-block"> 祝我们的乐园——美篇园地,越办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