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

<p class="ql-block"> 李俊虎 男 16岁</p> <p class="ql-block">钟声工作室学员作品展播第116期</p> <p class="ql-block">  灯是现在每个家庭都有的东西,它代替了以前的马灯、蜡烛、灯笼等传统的照明工具。 </p><p class="ql-block"> 灯哪怕用尽生命,都只能发出那么一瞬间、一丁点的光芒,也希望能照亮自己、照亮别人。只应为习惯使我忽略了你的存在,而到了有一天,停电了,满夜的繁华顿时染成了墨色的绸缎,当我在黑夜中孤地前进时,才发觉你是那么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走在灯火繁华的大街上,各种光线充斥着我的双眼。那霓虹灯的绚烂和冷涩的路灯都让我觉得都好不真实,看似世界变得越来越虚拟。这些灯虽说是照亮了夜空,照亮了城市甚至照亮了世界。每当这个时候,就让我回想起曾经那盏照亮我前进的灯,是她那盏神圣的灯带我走出了“黑暗”,走向了“光明”,才有了今天这个我。!</p> <p class="ql-block">  在初二的时候,我所在的学校已经开展了晚自习,有几天晚上老师会找我们谈话,也就是心理辅导,毕竟整个初二就我们几个尖子班在上晚自习,其他几个普通班都回家了。老师先是叫了几个比较调皮捣蛋的同学,几天之后,老师把我也叫了过去,给我做心理辅导。</p><p class="ql-block"> 在初一时,由于上了网课,所以很多同学把调皮捣蛋的性格带到了课堂上,所以老师叫他们过去大多是处理这些问题。我在网课期间养成一种很懒散的习惯。</p> <p class="ql-block">  到了老师的办公室,我听着老师谆谆教诲,仔细思考着,在明亮的灯光下,我看着老师那劳累了一天的脸,于是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在我通过几个夜晚的学习,我的考试成绩突飞猛进,同时也改掉了懒散的坏习惯。</p><p class="ql-block"> 灯,其实只是一个照明工具,用作人名意正直、乐于助人之义;灯字取名的寓意光明磊落、深明大义、善良慷慨。根据统计,总共有11280人次(每千万人口) 用灯来取名字。</p> <p class="ql-block">  灯有很多种比如指示灯、酒精灯、装饰张挂的彩灯等等。发明灯泡的人是西方的爱迪生,也不知道爱迪生为什么要发明灯泡。爱迪生在发明电灯之前做了两千多次实验,他并没有气馁,而是越挫越勇,知难而上,有个年轻的记者曾经问他为什么遭遇这么多次失败。爱迪生回答:“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我发明了电灯。这只是一段经历了两千步的历程。”人们都笑他失败了2000次还不悔改。他却微笑着说:“我只是2000次成功地证明了哪些东西不可以做灯丝后来他终于研究成功了。这也是爱迪生可以被誉为“发明大王”主要原因——坚持。</p><p class="ql-block"> 设想一下,假如没有爱迪生坚持的精神,或许我们今天都还用的是火把蜡烛之类的,并没有像灯泡这样特别明亮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钟声点评: </p><p class="ql-block"> 作者抓住了爱迪生发明电灯的事例为由头,本来能写成一篇好文章,但是却没有顺着意思往下写,而是用初中时老师的心理辅导占据了一席之地,使“灯”的意境形成了“两张皮”。开篇中由停电后对灯产生的好感切入,也很不错,可是仍然没有顺着意思写深入,而是另写内容,导致原本很好的构思,表现不到位。 </p><p class="ql-block">从文字表现功夫看,虎子进步不小,基本没有病句,表述也比较清楚,可是在文章结构方面处理层次出现了问题。一旦有了好的由头,就要顺着意思往深入写,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蜻蜓点水。 </p><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21日星期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