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社交故事

清泉

<p class="ql-block">(都走了)冬日的暖阳撒在松树林,也照在走路群网友的脸上。大家兴高采烈,有说有笑,唱着歌、放着音响,还不时传出男女调情的黄段子,甭说有多高兴了。他们要去一户农民家吃午饭,前几天群主已经与主人联系好了。我也带着自己的10几个朋友,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因为我与那个群主认识,他允许我们与他一起活动。</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发现,群主坐在地上,脸上冒汗,脚上留血,一个人坐在地上,五六十个人长长的队伍离他越走越远,他孤零零望着那些渐行渐远的背影。原来,他的脚受伤了。平时精明强干的群主现在变得很虚弱,成了需要帮助的弱者,可几年来每周组织活动的他,给大家带来很多乐趣的他,此刻,他的走路群却没有一个人留下来陪他,帮助他。</p><p class="ql-block"> 也说不上什么见义勇为,也说不上什么豪言壮语,受本能驱使,我就在他身边蹲了下来,叫他莫怕,用背包里的酒精为他的伤口消毒,再用纱布缠上。然后陪着他一步一步走向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农民家事先做了准备,煮了老腊肉,打了豆花,还有地里的时鲜蔬菜,满满几桌地道的农家菜就摆在地坝。天上的太阳依然暖和,大家的心情依然快活,吃着、喝着、笑着。可我却在想,这一群寻欢而去的男女,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留下来帮助他们的群主呢?</p><p class="ql-block"> 10年过去了,那天的情景不断在我脑海里浮现。我又在想,曾经那么风光的群主,现在病了,不能再组织活动了,只能每天呆在他那10几平方米的小屋,可那么多的群友,又有谁去看他,给他带去些许安慰呢?这恐怕就是无效社交最典型的例子吧?2023.4.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