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舒航1-2周岁成长记录——第一集

景汝林

<p class="ql-block">  公元二零二三年四月十二日,景舒航两周岁了,是值得庆祝和纪念的一个日子。</p><p class="ql-block"> 作为摄影艺术专业教授的爷爷,我自2021年10月从山东老年大学教授岗位辞职来京后,几乎天天为小孙子拍照,并曾在景舒航一周岁时为他出版了一本纪念画册。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又是一年,小家伙也一天天长大了。现身高已达103公分,体重21公斤,长的要比同龄的孩子大一号。</p><p class="ql-block"> 景舒航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太姥爷是曾打江山的老革命军人,奶奶是军队退休军医,爷爷是退休的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军旅记者、省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爸爸妈妈分别是北京邮电大学和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部队专业人才。两年来,在全家人以及亲朋好友的关爱和呵护下,舒航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我们高兴地看到他除具有一般幼儿的智能外,又有着一些超前的行为表现。</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海淀太平路22号大院,至少有一百多名学龄前儿童,他们大都是现役军人的后代,天天活跃在院内广场和运动场上,景舒航是倍受人们关注和喜爱的一个。有人叫他“胖仔”、“小胖墩”,有小朋友戏称他“蛛蛛侠”。他虎头虎脑,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平时举止谈吐不像是才两岁多一点的孩子,能听懂大人许多话,会察言观色逗你乐、讨好你。每当我去现场找他时,他总会在人群中第一时间发现我,并传来大声喊“爷爷您好”的声音,然后展开双臂飞奔而来,扑进我的怀抱。有时玩累了想让爷爷抱抱,我说“爷爷年龄大了抱不动你了”,他会说“好吧!那就牵着爷爷的手走吧。”你若抱他起来,他又会说“爷爷抱了个小坏蛋!”逗你开心。</p><p class="ql-block"> 从一周岁时他刚刚能独立行走,到今天与爷爷赛跑,并常常把爷爷远远甩在身后而得意的笑。生性好动的他,一刻都不恳停歇,不是跑就是跳,骑上滑板车就飞一般的狂奔。身体健硕,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两岁就可以做单杠挂臂悬空动作了。玩耍中有一种不服输、不气馁、不怕累的韧劲!另外,他的模仿力很强,学大人走路、咳嗽、打呼噜,学鸟叫,学各种汽车的笛声、割草机、扫地车等声音,都很逼真。喜欢篮球运动,投篮、过人等动作学的也有模有样!他特别喜欢看兵叔叔们的训练,学着打军体拳和擒拿格斗,常在现场大声为叔叔们喊队列口令,引得官兵大笑。</p><p class="ql-block"> 一岁半时,我就开始试着教他学习古诗,没想到他的记忆力超强,不经意间五言绝句和七律唐诗教他一两遍就能背诵,现已经能熟练的背诵十几首唐诗了!他特别喜欢看手机和平板电脑,一岁多一点就能为我接通电源,连接数据线,打开手机和电脑,尝试搜寻他要看的东西。语言表达能力从断续的三五个字,到现在能够清楚地表达日常生活用语,并常常以小大人的口气与人对话交流。他非常喜欢跟爸妈学英语,现已会说日常水果和物品的英语单词,并已学会几首英语儿歌,成了爷爷的英语小老师。小家伙性情开朗,爱说爱笑,人见人爱,经常与不熟悉的人打招呼,叫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等,院里人包括兵叔叔们都很喜欢逗他,摸摸他的头,拉拉他肉乎乎的小胳膊,捏捏他的小脸和小肚皮。在家里,他熟悉家人们的日用品,谁要外出了,他总是跑在前头为你拿衣服、鞋子、帽子、包包等,谁回来了又抢着接下你手中的物品,哪怕是一箱牛奶,一件快递,一桶矿泉水,他劲大,大都能提的动!同时还会为你拿拖鞋、放雨伞等,是个超勤快和聪慧的孩子。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公共场所,随时产生的垃圾,他会主动跑去放到垃圾桶(箱)里。对别人的呵护和帮助,他会有感恩的举动,在微笑的同时会说“谢谢XX”等!当然,他毕竟还是个两岁多的孩子,也有他任性、撒娇的一面。</p><p class="ql-block"> 看着景舒航一天天长大,做爷爷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七十多岁的我,近两年来陪伴着他一起玩耍成长,说不累是假的,但累并快乐着。他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是我老年生活中的“开心果”,做梦都跟他在一起玩!他也常在梦中喊叫“爷爷”。出门时他总要拉着我的手走,不时地用力抱住我的腿或胳膊以示亲近,有时他高兴了会笑着咬我一口,或给我一个大大的吻!与家人外出购物或逛公园回来,先要向爷爷报告“我回来啦!”吃东西时,常给爷爷往嘴里塞,每次吃瓜都要拉爷爷去面对面的一起吃,吃一口他的,再吃一口爷爷的……,家中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舒航带给了我晚年生活无限的欢乐和慰藉,使我心情愉悦,生活舒心,怡然自得,感觉好像年轻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为纪念景舒航两周岁生日,我从一年来用手机为他随拍的六千多张生活纪实照片中,选取了750幅(每天平均至少有两幅),按照拍摄时间的先后排序,编辑制作成美篇和画册,以馈亲朋好友,也为他留下一点儿时的记忆,同时希望能给广大影友,提供一些“手机儿童摄影”的参考。由于当今美篇和画册对照片数量的限制,故分做了三集(册),敬请大家赏阅。</p><p class="ql-block"> 谢谢! </p><p class="ql-block"> 舒航爷爷:景汝林 </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 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小球星”——未来与希望(一岁四个月的景舒航)</p> <p class="ql-block">传统的一周岁时“抓阄”!</p> <p class="ql-block">春天的向往</p> <p class="ql-block">与奶奶一起观看一周岁画册</p> <p class="ql-block">与爸爸一起观看一周岁画册</p> <p class="ql-block">喜欢爷爷的电脑</p> <p class="ql-block">《魅力光影》</p> <p class="ql-block">喜爱篮球</p> <p class="ql-block">校车归来</p> <p class="ql-block">学习走路</p> <p class="ql-block">  本集照片的拍摄时间为:</p><p class="ql-block"> 2022.04.12——2022.09.21</p><p class="ql-block"> 下面敬请您继续赏阅《景舒航1—2周岁成长记录》——第二集。</p><p class="ql-block"> 谢谢!</p><p class="ql-block"> 舒航爷爷:景汝林</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 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