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

简意难人

<p class="ql-block">我的本意是想让去世多年的狗回到童年</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荒芜里和我一起遐想</p><p class="ql-block">那些饥饿的 委屈的 憋闷的 无处伸张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在贫穷的清冷里撒谎 许诺高过山顶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清晨阳光 柔弱的光辉比我的汗衫还要单薄</p><p class="ql-block">狗尾巴草的清纯 让大黄狗的灵魂何处安身</p><p class="ql-block">我找不到一种比喻 赋予她几十年前的那种狂妄的荒诞</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身边 脚下 匍匐着悲悯的小草 叫出名字的我认识 叫不出名的也不认识我</p><p class="ql-block">我的祖辈 我的父辈有认识的 也有不认识的</p><p class="ql-block">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 先祖辈们比我中用</p><p class="ql-block">他们曾经用锄头 耙子 敲击过这些小草的老穴</p><p class="ql-block">让它们无家可归 大黄狗舔了舔我的脚背</p><p class="ql-block">回头去和狗尾巴草亲昵 让日头给它们合影</p><p class="ql-block">而我成为了另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庄稼地就在坎沿边 她们是一群幸福的使者</p><p class="ql-block">成群结伴走向中午 在夏日的风群里用心交谈</p><p class="ql-block">露水在星光下如饱满的思想 风华绝代</p><p class="ql-block">那种奢侈的梦境 照进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我的内心空旷无比 高高在上的梦境影身进干枯的树干 </p> <p class="ql-block">那棵树和我无干 她是否经历过爱情</p><p class="ql-block">树叶里的爱恨情仇是否被摇晃的树枝嫌弃过</p><p class="ql-block">走过秋天的时候 是否还有夏天的狂热和烦躁</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困扰都是过去日子里大黄狗抖落下来的皮屑啊! 这我还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在我不到十岁的时候 就得了老花眼 </p><p class="ql-block">我看到的春天脱毛了 秋天里装着夏天的骨灰</p><p class="ql-block">那些腐朽的声音 盖上了厚厚得落叶</p><p class="ql-block">有一些也许和干枯的树有关 风言风语能解其中滋味</p><p class="ql-block">整个下午都是无聊的 荒芜的除了时间 还有过去</p><p class="ql-block">未来在零点之后 取决于我是否睡着了</p><p class="ql-block">不过现在 在我动手点击屏幕之前</p><p class="ql-block">我在刘青云的纪录片里趟水</p><p class="ql-block">他让我看到了盐津的过去和过去</p><p class="ql-block">两千里之外 我看到了最近的故乡 离我老家六百里</p><p class="ql-block">哦 跑题了 从一开始就跑题了</p><p class="ql-block">我想说 在结婚之前我是光棍 结婚之后谁知道呢</p><p class="ql-block">把一个人放在二十一世纪得中国 很难说</p><p class="ql-block">就像我 躺在单人床上 家在两千里之外的山里</p><p class="ql-block">那颗老树吹着风 晒着日头 时不时还能淋个浴啥的</p> <p class="ql-block">其实 我的日子也是很美的</p><p class="ql-block">你看看这棵树的丰满 圆润 热情洋溢 一切都是实在的</p><p class="ql-block">过了晌午 树叶就黄了 </p><p class="ql-block">时间里装不下虚伪 装不下狂妄 时间里也装的下狂妄 也装的下虚伪</p> <p class="ql-block">时间是被人用来蹂躏的 也是被人用来精心供养的 </p><p class="ql-block">理想可以很渺小 当然也可以很宏大</p><p class="ql-block">稚嫩的芽 娇嫩的叶片 虚弱是理想的绊脚石也是理想的助长剂 大黄狗和狗尾巴草和我何其相像</p><p class="ql-block">它们去了 老了 远了 留给乡村的是周而复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可悲的是我 还有干枯得老树 落叶飘零 衣衫褴褛</p><p class="ql-block">我想到了爱情 狗尾巴草 丰满的树 绿色 黄色 落叶 孑然一身的树干</p> <p class="ql-block">伸向天空的手 伸向清晨的希望 伸向中午的热情激荡 伸向黄昏的风 伸向夜晚的星空 伸向夜深人静时候的灯</p><p class="ql-block">我是光棍 讽刺着哩 我有爱情 真的有</p><p class="ql-block">在爱情萌动的时候就有 过去有 现在也有 以后不知道 </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大黄狗和狗尾巴草的亲昵 让我羡慕</p><p class="ql-block">我和它们一样 喜欢春天 喜欢阳光明媚 喜欢风吹草动的摇曳 妖娆 还要那份该死的春心荡漾</p><p class="ql-block">在这里 我和不相关的事情交谈</p><p class="ql-block">说些内心遗忘 无法遗忘的美好 纯真的 纯粹的美好 </p><p class="ql-block">树叶飘落 让我腾出更多时间想念 我的爱和爱人</p><p class="ql-block">我是光棍 我的爱经得起考验 撑得住蓝天 白云 风和雨 闪电也好 雷鸣也罢 </p><p class="ql-block">总有些优雅的虫鸣在夜里演奏 演奏一切她们的需要或者渴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