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风的影响下,这个周末的天气还算凉爽。我们一家三口先去了艺圃,后来到吴趋坊附近的小巷子里闲逛。吴趋坊主打的就是一个市井气息,啥店都有一两家,乍一看觉得挺乱的,但是逛起来会有很多不同的发现。这不就在我们有些口渴的时候,眼前出现了一家苏式绿豆汤的小店。在老板的招呼下,我们点了三份招牌苏式绿豆汤。<div> 早就耳闻苏州的夏天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时令美食,如夏初的三虾面,夏末的鸡头米,而贯穿整个苏州夏天的则是与众不同的苏式绿豆汤。它是夏日消暑神奇,更是出了苏州就喝不到的神奇存在,就连隔壁的无锡、南京都没有这种吃法哦。<br></div><div> 1. 超大的容器。与小巧精致的传统苏式美食不同的是苏式绿豆汤的盛装容器颇为膀大腰圆,感觉有点像是个扎啤杯。手握这超大号的透明玻璃杯,我甚至可以喝出些许豪迈的感觉。至于为什么不用小点的容器,我在网上也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可能是由于用料比较多,或者主打的就是这个反差感吧。<br></div> 2. 超足的用料。普通绿豆汤的用料其实很简单,稍微复杂的是一种红绿白三色绿豆汤,红是红枣,绿是绿豆,白则是百合,这已经算是很讲究的吃法了。<br> 苏式绿豆汤则是五颜六色的。其中,绿色的是绿豆,白色的是糯米团,彩色的是红绿丝,淡青色的是冬瓜糖,棕色的是蜜枣和葡萄干,居然和八宝粥的用料有些相似。而且,沙软的绿豆,软糯的糯米团,有嚼劲的红绿丝,略黏的蜜枣和甜蜜蜜的冬瓜糖放在嘴里一起嚼,层次感就这么出来了。因为用料实在太足,一杯下肚不仅喝饱,也能吃饱。是否可以说苏式绿豆汤不是饮品,更像甜品呢。<div> 3. 超怪的汤底。在我们的印象里绿豆汤只要甜和凉就可以了,但苏式绿豆汤却有浓浓的薄荷味,这在于它与众不同的汤底——清凉透明色的冰镇薄荷水。老板说有不少人不能接受这个味道,但我们仨却挺喜欢这直冲脑门的清凉薄荷香,觉得这味道很上头。听说现在店里大部门用的是薄荷香精,只有少部分讲究的会用薄荷叶熬水了。为了便于外带,店家会把料和薄荷水分开装,这算是食品中的“干湿分离”吧。我还见过有人不要料只买薄荷水直接喝的,看来苏州人很偏爱薄荷水呢。</div> <p class="ql-block"> 最后,记录一下网上找到的苏式绿豆汤食材和步骤,有空在家就可以做一碗啦。</p><p class="ql-block"> 食材:</p><p class="ql-block">1. 绿豆 100g / 糯米 200g</p><p class="ql-block">2. 红绿丝 20g / 冬瓜糖 30g</p><p class="ql-block">3. 薄荷精 2g / 蜜枣 5个</p><p class="ql-block">4. 金桔 30g / 葡萄干 30g</p><p class="ql-block">5. 冰糖 30g / 红豆 20g</p><p class="ql-block"> 步骤:</p><p class="ql-block">1. 提前一晚上泡上绿豆,放入锅中煮软,不要煮太烂。煮好捞出,过凉水备用。</p><p class="ql-block">2. 糯米提前一晚上浸泡,蒸20分钟,放凉后冷藏。</p><p class="ql-block">3. 组装时,将绿豆铺一层在碗底,上面依次放上糯米、蜜枣、冬瓜糖、金桔、红绿丝、葡萄干、红豆,最后加入冷藏后的薄荷水,就完成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