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鸡足山

云南大理杨荣

<p class="ql-block"> 蕴酿</p><p class="ql-block"> 说实在话,我是很向往鸡足山,自从1987年赵秀华老师组织我们春游之后,我就心存向往了,依稀的记忆,是我拘谨地手捧旭日的形影。当然,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未去成。对名山圣地,我往往心存敬畏,心里很少念及,更遑论挂在嘴边。很小的时候,奶奶就对我说,要敬畏神明,不能说胡话,乱许愿,心动神知,倘若说了,就要做到。再后来,陪伴母亲年节贡献,也饱受母亲多做善事少昧良心的教诲,还说心诚则灵。或许受老人们的影响,很多时候,我很少说大话,空话,只是默默地做事,做了再说,或是做了也不说。</p><p class="ql-block"> 埋在心底的存念,壬寅年末的一次鼓励,让她变为现实。由于多年来对《学习强国》学习的积极参与,截至年底,我的积分在六万分以上,县里给了两张鸡足山旅游门票,截止时间是癸卯年2月28日。</p><p class="ql-block"> 票领回后就那么放着,直到2月26日,我忍不住对妻说,今天我们去游鸡足山,再不去要开学,票也要作废了。很多时候,尽管妻很“怪”,但对有些事是蛮支持的,于是我们就成行。</p> <p class="ql-block"> 适足</p><p class="ql-block"> 2月26日,稍加准备,我们就出发了。彼时已近中午。</p><p class="ql-block"> 我们驱车上了祥临路,到祥云后直奔宾川方向,然而或许是疏忽了,一个冲锋,车竟驶向了龙腾驾校方向,好久了,仍不见宾川字眼。于是我不得不靠边停车,问一个打工的兄弟,他说,你们走过了,要折回去好多呢。同时他说,我要到岔宾川的路口,能否捎我一截?我忙说可以可以。一路上,我们闲聊,他说,自己出来打工,今天休息,要出来办点事,走了一阵了,车堵不到。很快,我们就到岔口,小兄弟下车办事去了,我们继续赶路。进入正道,我知道自己很熟悉这路,且不说培训驾照时来过,就是后面自己也来过几次。只是近期这里修宾南公路,模样有了些变化,稍不留神就容易错过。</p><p class="ql-block"> 车风驰电掣,过乔甸,下海稍,到州城,一路的记忆一路的风景。由于路不熟,虽开着导航,心里也没个底,不过,我一点也不操心,毕竟,两个大活人,大天白晴的,坐在车里跟着导航走,不会错。七弯八绕,我们走了条近路,竟然经过了赵镕将军故里彩凤村。彼时彼刻,我很是激动,硬是缓慢徐行,一一浏览,甚至靠边下车品赏。要知道,赵镕将军在中国革命中是立下汗马功劳的,他被授予中将军衔是名副其实的。</p><p class="ql-block"> 沿路而上,出了彩凤村,我们便并入了大道,直奔目的地。13:37,我们抵达祝圣寺。</p> <p class="ql-block"> 祝圣寺的云烟</p><p class="ql-block"> 曲径通幽,路边的石上,有鸡足山游览路径图,有渲染佛门境地的“南无阿弥陀佛”等红字的示语。高墙危宇,香烟袅袅,梵音阵阵。我们行走在神圣而又祥和的境地,看着从容的佛像,看着往来的香客,看着佛门弟子,我不禁心生敬意,乃至敬畏。古树还在,古庙还在,只是有些许已拆了重建,有些是直接起建。三十多年前留宿过的地方,我已记不起,也无处找寻。</p> <p class="ql-block"> 上山</p><p class="ql-block"> 游客们熙熙攘攘,有的坐在桌旁问询了愿。我们留连景点,一一览顾,满怀虔诚之心,敬畏之心。久之,我们走出竹圣寺,继续前行。彼时已是14:47。我们本想徒步登山,然走一程后问及朝山者,说还有好多路,这时上去天会很晚的。你们还是坐观观车上去,然后坐索道揽车上去。我们听了,急急回返。等我们乘上观观公交到索道站,已是16:08了。我们不敢再耽搁,一者时间不允许,二者妻体力不济,尤其易犯腿痛病。于是我们坐上索道揽车,云里雾里,缓缓而上。向前下沟壑丛林,向前巍巍山峦,向后轻烟迷蒙,屋舍点点。妻一个劲地拍照,前面,后面,左面,右面。我也手握相机,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坐索道花了十多分钟,我们就到了索道上站。彼时16:17。我们走出站,一路向上。由于妻体能的原因,我们走得很慢。妻多次让我先走,朝前观观,可我这次没这么做,而是陪着她,一步一步靠近金顶。因为我深深地觉得,游玩的本意是养怡身心,共同快乐,一个人玩赏,似乎缺失了同游的意趣,更何况是妻呢。沿阶徐上,两旁渐次有了饮食零卖,纸烛香火。彼时彼刻,天气忽阴,路旁前后,云雾游移,左下望去,云海茫茫,模糊一片;向前高瞻,高高金顶的佛塔,时隐时现。云雾缥缈中,我似乎感觉到丝丝的寒意。</p><p class="ql-block"> 路在脚下,16:50,我们终于置身金顶。</p> <p class="ql-block"> 一次36年后的再见</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年岁渐长吧,置身金顶,我似乎没有先前的激动。览顾四周,云雾迷蒙,耳际风声呼呼的,那缥缈而又真实的雾絮,忽左忽右,游动十分地快。</p><p class="ql-block"> 沿着围栏,我远眺,俯瞰。尽管雾很大,远处一片迷茫,但俯瞰之景,倒也幽深依稀,摄人心魄。我们一一拜谒,满怀敬畏之心。到得东面,妻说,过去我就站在这里照相。说起照相,我不由得又想起1987年的春游,那天早晨,我们126班等同学兴高采烈地登顶,静候日出。一个劲地拍摄。班主任也拿了个相机,给大家拍照留念。好多同学都拍了,有的甚至争着拍了几张。忽地班主任吼起来,杨荣,你缩在后面干什么,快来照一张。彼时我方走上前,拘谨地伸出双手,在老师的指导下,照了张手捧旭日的相片。</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天公作美吧,不久,云开雾散,晴空丽日。置身高高地金顶,看着庙宇佛塔,看着万壑群山,看着神情怡然的庙祝游客,我忽地有一种似乎叫通透地感觉。</p><p class="ql-block"> 想当年,53岁的徐霞客,在楞严塔下,在金顶寺旁,是不是也有一种别样的心情呢?</p><p class="ql-block"> 时不我待,怀着虔诚之心,敬畏之心,在看了该看的,想了该想的,做了能做的之后,我们悠然回返。也许是真的该错过,我们终究是徒步下山了。一起的还有好几个,不过,他们都年轻健硕,如飞地去了。我和妻,寻着路,在斜阳中悠然回返。彼时17:49。</p> <p class="ql-block"> 下山奇缘</p><p class="ql-block"> 坐索道要十多分钟,可步行,似乎快不起来。一路上,我还向路边侧出,看了铜瓦殿(18:00)、华首门等庙宇。夕阳西下,红红的阳光洒满前面的路。忽然妻说看,那只鸟真好看。我急忙看去,是一只锦鸡,她红黑金黄白都有,着实好看,我急忙打开手机,想拍下这只美丽的鸟儿。但或许是我们的声音吓到了她,她很快穿过石阶,钻入左边洒满太阳余光的林子,我抓拍到的,仅只模糊的影子(18:36)。在下山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回返或是上山的人,看上去,他们都很惬意,抑或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台阶。让人心痛的是,妻的脚痛病犯了,她右脚膝关节一弯就疼得凶,走路只能侧着走。她让我朝前走,一路可多看几处风景,自己慢慢来——这是游巍宝山时的做法,当时她就是让我先走,她一个人在后面踽踽跟上。我呢,在观光的驱使下,竟毅然前行,把沿途所有的庙宇一一拜谒。直到最高顶方回,在岔道下遇上她……不过这次我不愿这样做了,一方面天太晚了,另一方面,两个人出来,还要分成两下,似乎失去了“组团”出游的要义。于是我们一起有说有笑地向下走。到玉佛寺时,已是19:11了,彼时彼刻,天已渐暗,公园公交已不再跑。到公路时,问到一阿姨,她说,你们最好顺大路走,走小路下去一点天黑了你们一样看不到,猴子又吵,不安全。我们听了,但也知道,我们将花去更多的时间。我们走在公路上,回望鸡足山,楞严塔依稀可见,这时是19:20。</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路上,偶有疾驰而过的车,铺就一路光亮,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不过,令人欣慰地是,走相对平整的路,妻的腿不痛了。</p><p class="ql-block"> 正走着,忽地一辆轿车停在身边,问我们是否乘车。我很高兴,说坐的坐的,谢谢老板。他几乎没看我,只平静地说,你看我像老板么?我细一看,只见他穿着褚黄色的出家人衣服。我忙说谢谢你,师傅。我们上了车,一路闲聊。谈话中,我知道他是个大学生,在山西五台山,现在是“交流学习”到鸡足山。现在是要到下面接个人。我说对山西五台我略知一二,抗战期间有个叫阎老西(阎锡山)挺有名气的。我们边走边聊,到一亮灯的地方,他说,我就到这里接人的。我忙说,师傅,我们下车走一段吧,不耽搁你了。他说,没事的,再送你们一段吧。到了祝圣寺车场路口,他说,我不上去了,你们走一截吧。我们十分感谢,问给多少钱?他和气地说,我会要钱么,不收的,注意安全。我再次感谢,看着他掉头,离去,方走入车场,找自己的车。此刻,天色已晚,昏黑一片。金顶的钟声悠远而又深邃地破空而来,在空荡荡的天地间回响。很快,我看到了自己的车,车场上,它孤怜怜地,兀自卧着,彼时是20:18。我摁动遥控,顿时它睁眼着我们,我们的眼前一片光明。</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旅程</p><p class="ql-block"> 我们上了车,缓缓驶出祝圣寺,驶离灵山胜地。车在疾行,路在延伸,我知道我在走自己的路。一天的时光,我们如同穿越,把我们的见地,我们的身心,我们的境界一一拓展,愉悦,升华。这一日,短短的几个时辰,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人性本善,认识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真谛。这以后的路,我似乎知道,自己该怎么走。</p><p class="ql-block"> 过浣心桥,经灯火辉煌的县城,出宾川到祥云抵家乡弥渡,我一路平安,彼时22点多。</p><p class="ql-block"> 是夜,抚着妻,她睡得甜,我也睡得好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