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黄果树瀑布

爱做梦的狮子

<p class="ql-block">  近期受台风影响,全国很多城市都降了暴雨,我们去黄果树景区的那天早上也不例外。在前行的大巴车上,望着窗外瞬息万变的天气,我的心思仍然牵绊在近期的各种起起伏伏之中抽离不开。工作的、生活的、自己的、亲朋的……我一直想问:人生到底哪一种痛是会最痛?人生哪一种美是会最美?我知道它不会有答案,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邂逅什么,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准备好自己的视角和解读方式。</p> 大瀑布 <p class="ql-block">  印象中黄果树瀑布应该是银河飞落、清澈见底的。而到了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我们遇到了它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水量,那磅礴、豪迈、奔涌而下的模样,简直就是第二个壶口瀑布。唯一不同的是,壶口瀑布会在黄河口肆意地扬着沙尘,拍击着每一个怯弱的灵魂。而这里只有浓浓的烟雾和水汽,它们温柔地向着我们扑面而来,细密绵长,让我猛地想起儿子对青甘之行的感慨:浪漫、孤独、自由,我一直很惊讶他居然说出了这三个词,我想用它们来形容当时的大瀑布也非常贴切。</p> 陡坡塘 <p class="ql-block">  来参观黄果树的游客真的非常之多,以至于为了看看86版西游记片尾的陡坡塘瀑布,我们真的是靠挪行前进的。若不是因为跟着团,还有其他团友相互鼓励,我应该早就放弃了。好在坚持还是很有收获的,虽然和电视里涓涓细流不一样,我们还是很满足地体会到了另一种激荡和奔腾。廖廖两张避开人群的照片,证明我曾来过。</p> 天星桥 <p class="ql-block">  到了天星桥景区,我就明显体力不支了。我选择只走上半程(从高老庄折返)。虽然是错过银链坠潭瀑布等美景,但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驻足停留,慢慢欣赏这里独有的喀斯特地貌。这里的藤蔓和山石非常倔强的共生着,于是有了九曲十八弯的藤蔓、贴璧的树干,还有在缝隙里肆意生长的仙人掌。我真的很少见到过这样的生命力,上一次还是在柬埔寨的塔普伦寺和崩密列景区。</p> 盆景园 <p class="ql-block">  除了汹涌澎湃的瀑布之外,黄果树景区还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惊喜,那就是盆景园。这片园子非常地大,里面有各种形状各异的盆栽。我这位懒人,没有干劲在拥挤的人群中更多的驻留,倒是在这片宁静之处发现了别样的美。</p> <p class="ql-block">  我不确定我的黄果树之行是否圆满,是否留有遗憾,但我知道它是专属我的独家记忆,艰难、精彩而又弥足珍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