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游内蒙返程Ⅱ曲折回家路

宓子

<p class="ql-block">自从2023年7月14号从惠州出发,一路向北到达内蒙古,到现在已半月有余,再长的旅途也有归时,再美的风景看久了也会有视觉和审美的疲劳,于是游完五大连池之后便计划归程了。</p> <p class="ql-block">两天前行程确定后,通过在APP12306, 还有百度导航等等软件上,不停的查询,终于确定下回家的路线。订下了8月1日从绥化至沈阳北,8日2日从沈阳北到长沙,8月3日从长沙转城轨到益阳,再班车到家乡小镇的回家之路。原本一切计划好,甚至已经买好了联程火车票。而飞鹰也可与我同行一段路程,从沈阳北之后我们再分开,各自奔向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当时还非常庆幸,在火车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居然被我们抢到了卧铺票。</p> <p class="ql-block">原以为一切都已安排好,我们只需要按照计划好的路线按时到达火车站就行,没想到一场台风“杜苏芮”影响了我的行程。我预定的从沈阳北到长沙的Z12列车直接停运。</p> <p class="ql-block">收到信息时,我已经进了从绥化到沈阳北的候车室。于是再查询从沈阳北到长沙的列车只有一趟,而且还是晚上10点30到。这么晚到长沙肯定城轨和大巴都没有了,只能坐黑车或者另想办法回去。可现在没得选择,而且车票紧张只能候补。</p> <p class="ql-block">按照以往的经验,一般候补都能补到票,可这次却意外的没有成功。这一切应该都是台风的影响,致使多次列车停运,飞机停航,导致火车需求大增。</p> <p class="ql-block">心中惶惶,不知如何才能回到家乡,最后飞鹰安慰我说不如先同他一起回惠州,实在想回来等过了这个暑期再回。可我已经打电话告诉了父母,说这几天就要回家的,如果不能回去,他们心中不知会怎样的失望。</p> <p class="ql-block">火车上的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只有在停靠站时才能查列车信息 ,后来给我查到沈阳到郑州有一趟K976,是4:13在沈阳北发车,到了郑州之后转长沙车就很多了,我决定试试这趟车,可是在手机上买不到票,说是系统检修。</p> <p class="ql-block">凌晨4点,火车准点到达沈阳北站,我手上没有中转票,停运的那趟车也已经退票。到底往出站口走,还是往转乘站走?最后决定还是跟着飞鹰碰碰运气,如果转乘站有人工通道,说不定我能够上车再补票。沈阳不愧是个大城市,转乘站果然有人工通道,听我说明情况,给我放行了。</p> <p class="ql-block">推着平衡车,背着行李,我快步往候车大厅跑,担心赶不上,可是等我到了候车大厅却在滚动的候车显示屏上看不到这趟车,问客服,也查不到这趟车的信息,好多车都显示晚点,到达时间未知。许多旅客正在焦急询问等待,等不来他们预定的列车,想退票改签系统却不能办理,因为退改签时间已经过了他们的上车时间 。他们不但要承受经济上的损失,还跟我一样面临同样的困境,到底应该何去何从?</p> <p class="ql-block">飞鹰的候车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之内我用了所有的方法查找,没有合适的列车到长沙 ,冥冥之中的一切阻碍都在告诉我,现在只有跟着飞鹰回惠州了。</p> <p class="ql-block">用上车补票的方式通过人工通道后,我上了飞鹰所在的卧铺车厢,列车员问我补到哪里,我说我还没想好,其实是心里还是不甘心就这样回了惠州,说不定还可以转到哪个站再去长沙呢?列车员告诉我说要赶紧想,如果过了两个站之后再补票,要加收50%的惩罚性逃票金。于是我赶紧用手机查这趟车所有的停靠站,查这些停靠站有哪一站方便转车到长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给我查到麻城这个地方居然有一趟车是6:02分发出到长沙,而我现在乘坐的这趟车是4:34到麻城,只要不是晚点太多,应该赶得上 。</p> <p class="ql-block">幸运之神也许被我的锲而不舍所感动,居然又让我抢到了一张硬卧票。连补票到麻城也是卧铺,就在飞鹰隔壁车厢。这下子万事大吉,到麻城再转长沙是第二天中午,坐大巴坐火车都可以,不管怎样,天黑之前一定能回到家。</p> <p class="ql-block">诸事已定,放下心神之后觉得异常疲惫,为了补充睡眠,恢复精神,我又吞下两粒安眠药,戴上耳塞躺下。没有期待中的一觉睡到七八个小时,两个小时后我就被下铺的乘客吵醒,唉,在火车上,安眠药也不管用了。尽管只睡了两个小时,精神却好了不少,于是开始整理这几天拍的照片,内蒙古呼伦贝尔独轮游还有好几天的日记没写,这些天一直在旅行当中,都没有时间去整理之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10多个小时就这样在睡觉,写日记当中度过。麻城站终于到了,火车在我白天睡醒时晚点一个多小时,到晚上终于追回来了,现在是准点到达,我不用担心赶不上下一趟火车了。</p> <p class="ql-block">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与飞鹰告别,下了站台后,原本是可以直接上转乘候车室的,却被告知时间还早,要我出站后再进站。这不是多此一举吗?我有联程火车票,为什么不能直接上候车室呢?可站台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转乘通道那边没开。无奈之下我只好背着沉重的行李,推着独轮车出站再进站。心里升起一种不妙的感觉,不会再来什么让我没法上车吧!</p> <p class="ql-block">(又是楼梯又是没有无障碍通道。)</p> <p class="ql-block">果然是怕什么来什么,独轮平衡车过安检的时候被拦下了,说超大块电池不能上火车,我跟他们解释说这不是一整块电池,这是由一小节一小节5号电池并联而成的,但安检不听,我拿出手机告诉她,我上过惠州站,哈尔滨站,<span style="font-size:18px;">内蒙古海拉尔站,漠河</span>站,沈阳站,绥化站,所有安检都放行,但她不看。</p> <p class="ql-block">为了回家,火车停运,退票改签再补票,在火车上来回折腾,背着沉重的行李上下楼梯,好几天没睡好觉,已到心力交瘁的程度,就剩下最后一个站了,居然被拦下,这一瞬间,我的身体和精神都濒临崩溃,委屈和愤怒如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她这是在存心刁难我,不让我回家!!我开始大闹,既然讲理行不通,那就大家都不讲理好了。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谁也不能挡我回家的路。这个平衡车,我带了一路了,没有安检口拦过我,我一定要带着它,坐上最后这趟车,顺利回家。</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被我闹了太久,太难堪,最后她让我买了个袋子装进去,用胶布封死,让我抱着进候车室,20公斤的重量,背上还有一个包,让一个年过50岁的女人抱着,一步一步挪到候车室,没有人上来帮忙,我咬紧牙关忍住眼泪,硬是两步一停搬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一切的苦难都是一种磨砺 ,尤其是女性,是忍耐力和爆发力最强的生物,许多事情原本没想到自己能做到,但往往只要下定决心去做,最后还是能够成功。有好多次,我都惊讶于自己的能力,但飞鹰(我先生)始终对我抱有信心,在我怀疑自己的时候,他一直坚持不懈的相信我,鼓励我。</p> <p class="ql-block">于是50岁的我,跟着他一路独轮骑行旅游,去年西藏,今年内蒙古。一路艰辛,我不是没有埋怨过,凭我们的条件,买个房车慢游看世界,多么惬意,可他偏偏选择这种方式。这样的骑行很辛苦,但当你迎着朝阳,看那满天的霞彩,闻着四野草木花卉的芳香,一路风景变幻,蓝天上白云在飘荡,森林中鸟儿在啼唱,这样的乐趣其实是坐在车里面的人感受不到的。这种伴着风,迎着雨,心跟着轮子的转动一起自在行走,放下一切羁绊,只想放声歌唱,拥抱这一路上的风景,这种自由的,整个人的心神象在飞翔一样的快乐,只有同样懂得并喜欢的人才能领略得到。能成为同路人,是缘分,也是一种幸运。</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虽然曲折,但最终还是回来了,一路上忙着转车,来不及吃饭。8月3日下午6点回到家,父母已经把饭菜做好了,这一路很累很辛苦,但看到他们的笑容,感觉一切都值得!</p> <p class="ql-block">夜晚,满天的繁星照亮了夜空,去内蒙古15天,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未曾看到的灿烂星河,在我家乡的小镇上空呈现。清晨醒来,站在窗前看日出,呼吸着乡间的新鲜空气,舒展了一下身体,做了半小时的瑜伽拜日体式,只觉元气满满!</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菜园子里面摘瓜果蔬菜,今年的雨水比去年丰盛,所以瓜果蔬菜收成不错。</p> <p class="ql-block">南瓜花和芝麻花儿开得很旺。</p> <p class="ql-block">鸡们也来觅食了。</p> <p class="ql-block">这时月亮还高挂天空,田野间一片葱绿。</p> <p class="ql-block">乡村的早晨是宁静的,太阳悄悄升起,照在树梢,照在露珠儿身上,露珠儿渐渐变成了薄雾飘在树林间,给树木披上一层轻纱,而阳光却把这层轻纱镀成了金色…</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样的早晨,笑看朝霞,静听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