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记

车前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图/车前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里的欲念越来越少。但有些老人的执念至死都无法改变。</p><p class="ql-block"> 虽然嗅觉不灵,味蕾衰退,九十多岁的老妈偶然发现有一种面包很对她胃口,把它当零食亦或主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某一天在与朋友聊天时,突然接到母亲来电,关照到“苹果园”去买两个罗宋面包,九块钱一个。即时遵母命,行走大约几十米,来到“苹果园”。推开玻璃门,巡视四周,几十平米的屋子设计得还是蛮规整的。门边是木盘和夹子,绕墙一周的搁板上放着-些包装干点、零食,屋子正中是三层封闭的玻璃柜,拉起把手可以自主选择,里面面包款色繁多,眼花缭乱!靠墙的收银台后站着-位手套、口罩、眼镜全副武装的小姑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前询问有没有九元一个的罗宋面包,还解释说里面有干果的。她看着我,不知所以然。然后说都在这里你自己找。</p><p class="ql-block"> 细细寻了两圈,形状和价格都没对上号,考虑到老妈高血糖,只好买了几个羊角面包取而代之。回家母亲虽然未多说,但面带愠色,只能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又接到母亲的来电。说要买这种面包。匆匆赶到店里。可惜货架上的面包已是零零落落,所剩无几。看来这次又要落空了。最后只能拎了一袋全麦切片回来应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能老妈认为我在应付,对我的能力也产生了怀疑。私下里偷偷给我妹打电话,不过说回来这款面包是妹妹发掘的产品,第二天早上我妹就送来了面包。说实在,这东西卖相不怎地,吃口却不错。外硬里软嚼劲Q弹,齿间弥漫着坚果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看来老妈在面包问题上对我失去了信心。但我申辩,妹妹是早上买的,我下午去得晚,早卖完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二必有三。这次赶到苹果园,朝里一看,还好货还很多。我问营业员,那种9元一个两头尖尖当中圆圆的面包还有吗?小姑娘此时的表情非常迷茫,“当中圆圆两头尖尖”?这时她脑子里也许逐个浮现出: 红薯、饺子、菱角... </p><p class="ql-block"> 在她犹豫之际,我回头一瞥,在众多面包丛中,一眼辨出这怪物。那个中间圆,两头尖,深褐色皮肤的丑小孩。那个小姑娘茫然中醒悟道,“原来是它。它也不是9元。是7元八角。”当时我心里突然冒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叹息油然而起。</p><p class="ql-block"> 为老妈的执着感慨!为阴差阳错感慨!为辛弃疾的诗被我用在这里感慨!并问自己在我到我妈的年龄时是否也能对生话如此认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