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来成都雨水频繁,终于天降甘霖,把酷热难耐的暑气赶跑了,带来片刻清凉,丝丝凉意浸入每一寸毛孔,只觉快意顿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雨袭来时,空中腾起一层水汽弥漫开来,烟雾蒙蒙,看行人就像隔着一层毛玻璃,别是一番景色。一些恰巧在外面还没来得及回到家的人,撑着雨伞脚步匆忙,一路小跑,溅起一朵朵水花,狼狈的样子此时看起来也是那么可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露台,一边享受着惬意的清凉,一边看着雨中的风景,忽然想到,古人在这样的雨景前,会吟出怎样美妙的诗句呢?苏东坡、李清照们一定文思泉涌,顷刻间便挥就一首妙不可言的传世佳作,或大气磅礴或清丽婉约,只可恨自己不敏不才,搜肠刮肚也难成一句,错失这良辰美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倒是很容易就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和工作期间,对雨的感受和关于雨的趣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退休前我一直生活在干燥的北方,一年到头难得遇上几次雨,可谓“雨比油贵”。如果赶上一场雨,对小时候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狂欢的节日,对青年时代的我来说不亚于看一场电影那般欣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学中学期间,曾目睹过几次大雨,记忆很深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暑假的一天,好好的天突然就乌云压顶,电闪雷鸣,父母亲不让我们出门,说马上就要下大雨了。我和弟弟倒是非常期待一场大雨,带着一种莫名的兴奋望着天,盼着雨赶紧倾盆而下。一会儿功夫,果然天不负人,大雨瓢泼似地倾倒下来,越来越大越来越急。我和弟弟挤在窄窄的屋檐下,高兴得指指点点,看无数的雨点密密匝匝在地上弹跳着,像一颗颗玉珠乱蹦乱跳,好玩极了。随着雨越来越大,玉珠变成了一个个大水泡,在积起的水面上此起彼伏一上一下跳着舞,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弟弟不约而同进屋换上雨靴,然后跑到门前的雨水里踩水玩,我们和水泡比着跳,两脚不断轮番踩跳,想把水泡踩在脚下,一阵狂踩后败下阵来,水泡依然跳着优美的舞蹈,而我们却累得一点劲儿也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雨给我们带来了清凉,也带来了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我和弟弟像过节一样兴奋,却没想到大雨也给家里带来了麻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晚上,家里屋顶遭了殃,开始滴滴答答漏水了。父母亲把家里所有能盛水的工具——盆子桶子,放在漏水的地方,雨水滴在铁盆铁桶里,发出“叮当、叮当”或“叮咚、叮咚”的声音,每隔几秒响一下,很有节奏,听起来居然像音乐,并不让人生厌。该睡觉了,躺在床上,“叮咚、叮咚”的声音在耳畔一直持续着,在夜的寂静里,显得那么清脆,那么悦耳,伴着这单调的“音乐”,我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参加工作后,戈壁沙漠的干燥缺水使人更加向往雨天,人人都像田里干涸已久的禾苗,天天盼望着一场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有幸遇上一场雨,即使是零星小阵雨,大家也都面露喜色,吼上一嗓子:“下雨啦!”,纷纷走到室外看雨景,深吸几口清新的空气。时间不长雨收了去,大家又面露遗憾之色,连连叹道:“哎!就下这么会儿,老天太吝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一个热浪滚滚的盛夏。一天,所有人都躲在办公室,一边吹着风扇一边办公或看报,忽然一阵雷声滚来,大家为之一振,随之脱口而出:“要下雨了?”,遂向窗外望去,只见原本晴朗的天空此刻已是乌云笼罩,人人大喜,喊道:“下雨啦下雨啦,走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几个女同事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相约去门前马路“淋雨”。其他几位拿了伞,唯我没拿,好不容易遇上一场雨,岂能让伞遮了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刚走到大门口,雨点就稀稀拉拉掉下来,过了一会儿雨大了些,噼里啪啦砸在水泥地上,甚是欢喜。有人大声说:“老天终于发慈悲了,多下一会儿吧!”一边说一边双手抱拳呈作揖状,众人皆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持续着,不大不小,我们几个女同事在马路上撒开了欢,一个跳起了华尔兹,一个亮开歌喉即兴唱到:“雨啊雨啊你不要停,人人欢喜禾苗兴……”,还有一个展开双臂仰头向天,模仿起名句吟诵道:“雨啊雨啊,来得更猛烈些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雨里漫步,让雨完全淋在身上,感受到无比的惬意。其他几位看雨并不大索性收了伞,也和雨来了个亲密接触。可惜好景不长,还没淋个痛快雨便停了,我们个个唉声叹气,带着遗憾失望而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缺水少雨的环境让我一直对雨怀有深深的渴望和眷恋,喜欢雨远远超过美食。雨不仅带来清新的空气,清凉的体感,还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那是一种朦朦胧胧的意境,诗意的,空灵的,飘渺的美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诗人借雨可以抒发儿女情长,也可表达豪情壮志,既能风花雪月缠绵悱恻,亦能旷达高远从容豪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是景,亦是境。愿风雨人生终无悔。</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