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刚闯过花甲的老玩童

GMX(虢)

<p class="ql-block">  咱们最敬爱的领袖曾告戒:“放弃幻想,准备斗争。〞终于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对敌人斗争该这样,咱们年长者争取美好夕阳红又何尝不是这样。就应该放弃对组织、对单位、对儿孙等的依赖和幻想,老骥伏枥自搏前程。</p><p class="ql-block"> 听领袖的,咱们就能搏一个快快乐乐且轰轰烈烈的过程,搏一个让后人不生厌甚至升天后还能在墙上挂上几年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请看看下面这群老小子、老闺女们是怎么开始的吧。</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背景:一群热爱生活的草根在争取幸福。</p><p class="ql-block"> 年龄:花甲1岁。</p><p class="ql-block"> 事件:高中同学小聚。</p><p class="ql-block"> 发起人:少年时的高中班长。</p><p class="ql-block"> 时间:几天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中班长在广州向同学群中发了封同学小聚的倡议书,拨动了群中同学的心,掀起了一阵温馨的波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倡议书</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转眼之间,距离2018年毕业四十周年同学会已经过去五年,这五年对我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首先,三年抗疫我们终于挺过来了,劫后余生的感觉让人欣慰;其次,我们陆续迎来了自己的花甲之年,正所谓“手捋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花甲之后我们又变成了1岁的孩童,是不是很开心?为了庆祝我们战胜新冠并成功的闯过花甲,本群拟组织一次同学聚会,目的和形式很简单,大家在一起叙叙旧,聊聊天,喝酒打牌,唱歌跳舞,共同庆祝我们跨过花甲之年,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聚会为开启我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一点色彩。想想看,在公安油江口,荆州古城旁,滚滚长江边,有一群六零后的老人娃聚在一起,“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是不是很豪迈也很惬意呢?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届时踊跃参加。</p><p class="ql-block"> 1、聚会时间:2023年7月26日,时间一天,包括中餐和晚餐。</p><p class="ql-block"> 2、聚会地点:公安县斗湖堤镇华铭悦酒店。</p><p class="ql-block"> 3、聚会费用:AA制,每人预交200元,多退少补,老师免费。</p><p class="ql-block"> 4、欢迎携家属参加,费用按人头计算。</p><p class="ql-block"> 5、是否参加本次聚会,全凭个人自愿,本群不组织动员,不单独邀请(老师除外)。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日程和身体健康状况决定个人的行程安排并承担全部责任,身有重疾者请主动申明,以便安排照应。</p><p class="ql-block"> 6、本次小聚以叙旧、联谊、聚餐、棋牌等形式为主。聚餐时酒水自取,量力而行,不劝酒,不斗酒。聚会期间不赌博,不违法,不负气,不斗狠,提倡文明交流,以礼相待,只叙友情,不谈政治。</p><p class="ql-block"> 7、XXX同学是本次聚会的联系人,联系电话:xxxxxxxxxxx,有意参加聚会的同学请提前报名,以便安排订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油江中学同学群</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10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此倡议在同学群中发出时,反响有些意外,虽然远不及五年前(毕业四十周年聚)那样热烈。但也有着比预想的更加满意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开始心中难免有些没底,有些忐忑。.随着时间的临近,也有了差不多一半同学报名,这为我们能成功小聚增添了信心。希望以此小聚为契机互相支持、互相激励,共同开创花甲后的美好岁月</p> <p class="ql-block">  同学们陆陆续续来了,有种粮养活世人的农民,有刚结束或正谁备结束工作的农民工,有退休工人、职员、人民教师和人民公仆,也有企业老板。看样子,基本上都没有刻意打扮,很本真也很本色。更温馨的是相见握手拥抱,心中眼中只有情愃,互相尊重,人格平等,无距离感,无差距感。我的同学们,怎么就都这么真诚可爱呢!</p><p class="ql-block"> 老师们也来了,还健在且在县城生活,并行动自由的老师基本都来了。他们的学生千千万,不是每请皆应的哦。由此可见,他们对我们这届学生的认可程度可见一斑。当年他们如父母兄姊般地教导关爱我们,让我们的人生步上坦途,我们象对自己父母兄姊一样地敬重感恩他们,也是真情终生。老师中有古稀之年、也有耄耋之年,有健步而来,也有老年车代步而来。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看到我们时,眼神还是那么地充满爱和关杯,可能在他们心中,我们永远只是孩子,就跟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p> <p class="ql-block">  难得想聚,相聚时有说不完的话。更有少年之心泛起,互相揭底调侃,牌桌上掰个手腕,看那乐和劲,任谁就不好意思去打扰的。</p> <p class="ql-block"> 高中时,男女同学是有严格三八线的,今天咱所兴就来了个大大的、明明白白的三八线,男生(男老师)一桌,女生(女老师)一桌。为彰显男生的大度和无私,女生那桌我们派出三位“党代表〞做护花使者,以帮助消灭餐盘中的“敌人”,绝不能辛苦了女生们。</p> <p class="ql-block">  虽然是小聚,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因为这是咱们自己的生活,必须规范且多彩。开宴前,请老师入席,安排同学们就座后,并没有马上进入推杯换盏的战斗状态。大家都很有默契地正襟危坐,忍住笑,期待地看向一个人---班长。</p><p class="ql-block"> 只见班长很快从安排大家就坐的状态,回过劲,整理了一下着装,扶正眼镜,稳步走向主持位,边走还边清清嗓子,随后发挥特有的语言天赋,即兴来了个开场白,很好地吸引住了大家的注意力,抓住了大家的心。严然还是当年的班长。至于他都说了些什么,我还真没记住,因为我正在凝神准备接下来班长给安排的致辞任务。只听他话音刚落,大家掌声就起,还夹杂着有些同学调侃的夸赞。</p><p class="ql-block"> 被班长安排致辞的我,嗓子上火沙哑,说话难受。在这阵掌声和调侃声中走到班长身边,心想:豁出去,拚着再上点火,再哑点音,也要把想好的话吼出来。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段话传入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耳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师长!亲爱的各位同窗!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受班长指派,让我开场做个汇报,我深感荣幸也深感惶恐,千言万语在心中,不知从何说起,也怕说不到位。</p><p class="ql-block"> 五年前的联谊,我们共叙四十年的离情别意与沉浮荣辱,更有咱们五十七年的浓浓乡音乡情。今天再小聚,更多的话题则是直面新冠病毒劫后余生的心悸和感悟,以及成功闯花甲的幸运和对夕阳无限好的向往及展望。三年的新冠咱们闯过来了,同时我们成功地走过花甲奔古稀。老师们更是以古稀、耄耋雄姿,创造生命的奇绩。请在心中为咱们的健在点赞!</p><p class="ql-block"> 就我个人而言,我开始给孙子当孙子并其乐无穷,我继续陪夫人做公益也其乐无穷,我奋力与癌症掰手腕还是其乐无穷。总之一点:乐观每一天,开心每一秒。积极做好每件事,坦然面对每个人。让精彩永远保鲜,让生命永远茁壮。</p><p class="ql-block"> 亲们,请继续抬头挺胸,做个棒棒的老小子,当个靓靓的老姑娘。自豪于过往的风云,自恋于当下的荣光,自信于将至的灿烂。</p><p class="ql-block"> 让咱们焕发第二春,迎接夕阳红。我在南方等你们南巡,他在省城等我们光临,你在家乡等游子回家。让咱们心心念念,互相牵挂,相互鼓励,先闯古稀,再奔耄耋,直向百岁雄关。</p><p class="ql-block"> (效果如何我不知,似乎没有什么掌声和调侃,不过,也习惯了,给班长当陪衬。不及多想,便开始后面的动作。)</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斗胆提三杯酒,以表达我们对过去的认同,对生命的感恩,对未来的向往和祝福。</p><p class="ql-block"> 第一杯酒:感师恩,敬师长,请举杯祝老师们健康吉祥。干怀!</p><p class="ql-block"> 第二杯酒:谢谢到场的每一位,谢谢班长的提议及策划。这杯酒感恩生命中有你!干杯!</p><p class="ql-block"> 第三杯酒:为健康,为咱们美好的夕阳红!也为友情长存干杯。</p><p class="ql-block"> 下面请咱们各战场开启自由发挥模式!</p><p class="ql-block"> 随后每桌请出一位老师,发表感言并进行训导,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很认真。我甚至在想,唉,当年我要有这觉悟,一定会考一所更好的大学,挣个更好的前程。</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口舌大战,有多激烈,有多热烈,你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  在欢声笑语,互相打趣中,私语也好,装酷也罢,互敬不断,搞笑频出。酒消耗不多,因为不胜酒力,也都更能克制。饮科消耗也有限,因为自我约来力都很强。但当初少年时的闹腾之心不减,争夺桌上的优质资源也更有内涵:别吃这个,太油不适合你。哪个少吃,否则对你的身体不好。等等。话虽不一定说出来,但争抢事件不断地发生,笑声不断,余音绕梁。那种喧闹似歌胜歌,那些调侃似乐胜乐。是生活的歌,是友情的乐。</p> <p class="ql-block">  喝杯酒(水)还要留个影,互相结伴拍照,争着与恩师合影,都是常规的即兴节目。喊声外号,叫声小名,一点都不会尴尬和抗拒,只有开心的笑。说件陈年糗事,当事人能坦言当年心情,敬杯酒以资笑谈。</p> <p class="ql-block"> 看这三位,乐得有点过,乐得有点不正常呀。一了解,可不麻。同窗苦读多年,友情交往几十年,今天深度交谈才知道,三人竟然是老庚。呀,老庚是啥意思?很有意思哦,就是指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互为老庚。同班同学有三位老庚,这概率、这缘份真是没得说了。并且那个举着胜利手势的老小子就是我,帅吧!酷吧!</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什么意思?只举个杯,不出镜,不露脸,是敬谁酒?是敬我还是敬我老庚?不是敬我,是我想多了,明白,就是敬美女同学的,我得一边呆着去。好呀,真气人,要不是你脸没露出来,看我不泼你一脸酒。不,泼酒可惜这美酒了,那就泼你一脸菜汤。哈哈哈!呀,不是男生?是位女生哦,那当我没说,我也想参加一个。行不?!</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班长,一位很优秀的脑科医生,专业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文学基础非常扎实,至少一直是我所推崇的。近来用了近二十年时间,跨学科做物理学理论研究,成果已以专著形式出版。就是那种干啥都出色的人。这不,组织策划同学小聚,餐桌上又即兴来了一次健康科普,我们听后受益良多。这一科普插曲,不仅为我们的小聚添了一个亮点,更为我们以后的个人保健卫生作出有益引导。谢谢兄弟!如果我因此多活了几年,我得请你喝酒。呀,不对,是否是因此多活了几年,怎么计算。不管,反正就是有大益。</p> <p class="ql-block">  感恩,说说容易,做到很难。在我们现在的年龄上,此生很多的恩,该感的已感,未感的已是缺憾。着眼未来,我们该认真思考:如何感恩自己,并且要实实在在地落实。</p><p class="ql-block"> 之前三年,全球都在战新冠病毒,并以生存下来为幸。我则同时还要与肺癌掰手腕,此间对人生也就多了些领悟。感恩自己所受的一切苦难,因为我从中学会了坚强,练就了乐观的面对,成就了永不言败,绝不服老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同学们,感恩自已,喜面当下,勇搏未来。咱们的夕阳红一定会绽放异彩。让自己的人生每一刻都带笑,哪怕是最后那一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