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年八月

丁香

<p class="ql-block">写日记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前记在日记本中,现在网络发达了,我常常写在朋友圈里,再配上当天的照片,留下生活过的痕迹。</p><p class="ql-block">今天把2023年八月份的日记放在美篇中,与朋友们分享!祝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吉祥!</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日,星期二</p><p class="ql-block">在网上报了一个钢琴班,今天是第一课,授课老师是江老师,辅课老师是佳欣老师,弹奏的歌曲是《你和我》。半年的课程,学会双手弹奏简单的歌曲。为什么年到古稀还学琴呢?是因为我曾经有一个弹琴的梦想,只为圆自己的一个梦吧。</p><p class="ql-block">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都不上学了,那一年我上小学四年级,正是求知若渴的年纪,不上学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年纪又小,不能参加运动,</span>有大量的时间可以挥霍,只好在家里翻遍哥哥姐姐们的教科书来看。当时大哥念高三,大姐读初三。二哥小学六年级。读完了教科书,我开始囫囵吞枣的读文学作品。读完了《红楼梦》,《钢铁是怎么练成的》,《安娜卡列尼娜》,《红岩》,《牛虻》、《古丽雅的道路》、《金光大道》等等。一天大哥借回来一个凤凰琴,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听大哥弹的歌曲,非常好听,我的心也痒痒的,趁大哥不在家的时候,我随手胡乱的扒拉扒拉,可是不成调,很难听。我找来大哥的歌本,按照歌谱上的1234567和琴上的数字1234567,慢慢的弹起来,先弹会唱的歌,再弹不会唱的歌,每天弹的如醉如痴的,一点一点的竟然弹会了几首好听的歌曲。记得有一首歌曲非常好听,至今内心深处还有那个旋律:青的绿草地上,傍晚是谁走来,漫步无声,…….。他的名字叫“睡”。远方青山顶上,夜晚是谁走来,轻盈飘荡,……他的名字叫“梦”。歌曲叫什么名字,我已经忘了,可是那个优美的旋律却深深的印在心底。</p><p class="ql-block">后来,大哥把琴还回去了,我的琴声也戛然而止。以后顺着历史的潮流和时间的河流便走到了今天。</p> <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凤凰琴。</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3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发生、发展、成长、壮大。各种蔬菜的种子最终变成白菜、萝卜、豆角……。一只小鸡,最后长成肥硕的母鸡,一棵小树苗,十年后长成了大树,一朵盛开的鲜花也是从一株小芽里长出来的。世间万物从无到有,都是在无声无息中,沿着自己的生命轨迹前行。</p><p class="ql-block">五一那天,朋友送给我的两只小鸡雏,现在已经长成毛管铮亮的大鸡了。女儿同事送来的小秃毛鸡也长出羽毛了,春天种的瓜结出了果实,成熟的杏子也几乎全部掉光了。成熟意味着生命的结束,新一轮的生命正在孕育着。</p><p class="ql-block">没有悲哀,没有遗憾,只有成长的快乐。有道是:“花落自有花开时,蓄芳待来年”!</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8日,星期二</p><p class="ql-block">今日立秋,今天也是我结婚四十三周年的纪念日。天气真好,不冷不热,天高云淡,像极了我现在的心情。</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结婚纪念日庆祝的习惯,也没有结婚后有人体贴照顾的感觉,从结婚到我退休,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在家里,守着一份对爱情充满期待的心情,度过了那段漫长的岁月。&nbsp;</p><p class="ql-block">说心里话,我也非常感谢有这样的经历,它让我变得坚强勇敢、自强自立起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痛苦自己调解。</p><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终老的,年轻时的激情澎湃,那也只是生命中的一个过程,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平平淡淡、从从容容、随遇而安才是生活的常态,也是生命的真谛。</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8日,星期二</p><p class="ql-block"> 今日立秋也是我结婚四十三周年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每天除了干活之外就是欣赏干完活后的快乐——吃饱喝足的小鸡、小鸭、小白兔;干净舒适的屋里屋外、园子里花香四溢的花花草草。偶尔还会去欣赏老伴给蔬菜浇水施肥、给果树和小树墙剪枝打药的劳动过程,是欣赏也是享受,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享受老伴的辛苦付出,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而愉快。</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过来是我的节日,院子里有了活力,有了欢声笑语,还有“满汉全席”。亲朋好友光临是我的假日,我可以跟他们促膝谈心,聊聊过去的时光,聊聊以后的日子,聊聊夫妻感情,聊聊朋友现状,聊聊如何保持健康。</p><p class="ql-block"> 闲暇时候练练钢琴和书法,让精神上有一个寄托,练习气沉丹田,练习手指的灵活性,为老年生活增添几分乐趣。</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在我们的一呼一吸中度过去了,留下了既美好又惆怅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3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沈阳下雨了,是台风卡努的光临带来的。没有风,也没有暴雨,只有细细的雨丝,串成一道道晶莹剔透的水晶涟,从天上飘下来,洒在大街上、房顶中、草地上、河流里,滋润着广袤的大地,消除了炎热的烦恼。上苍如此温柔的对待沈阳,我们怎么能不心存感恩呢!感恩上苍护佑沈阳,更祈祷上苍保佑地球上所有的苍生都平安喜乐!</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p><p class="ql-block">空巢了五个多月的牙齿,昨天终于配齐了,嘴里木木的,不太敢肆无忌惮地咀嚼食物,总是感觉配合的不太舒服,慢慢来吧,谁让自己不爱护牙齿呢,这也是一种惩罚吧!</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的牙齿曾经是我的骄傲,无论多么硬的食物都会被我坚硬无比的牙齿碾得粉碎,用牙齿启瓶盖也是常有的,多么酸的山里红也没有腐蚀坏我那雪白的牙齿,不知道牙疼是什么滋味。第一次牙疼是哪年哪月已经记不得了,大概是结婚后,孩子已经有六、七岁了吧,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搅得天翻地覆,寝食难安,至今都难以忘掉。</p><p class="ql-block">为了治疗牙齿不知道花了多少冤枉钱,到老了,也没有照顾好,落得遭罪种牙。其实,人生是一个整体,所有的一切都是年轻的时候积累的,年轻的时候不注意饮食健康,痛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就会找上你;不注意心理健康,胃肠道疾病、神经衰弱、免疫力低下就会光顾你。</p><p class="ql-block">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没有去小镇的家了,惦念着那几盆花,也惦念着给孩子们送去点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孩子们都忙,好不容易休息一天还想自己放松放松,我们告诉他们晚上过来吃饭就行。我和老伴准备了两个下酒的小菜,烙的韭菜盒子。孩子们提前来了,看见孩子们,我和老伴笑的嘴都合不上了。</p><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女儿陪着我去骑自行车,太阳暖暖的升起在东方,走出小区,来到河岸边,空气中弥漫着野草的清香,还带着微微的凉意,很多树叶早已经飘落到地上,有些花儿也已经凋零,但是,仍然有许多的花儿在争相开放。天高云淡,河水潺潺,好一个凉爽的初秋时节!</p><p class="ql-block">只闻花香不争朝夕,愿余生尽是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