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Raise Me Up·你激励了我 ——您的鼓励,就是我们的动力与欢颜

音乐心情LISA

<p class="ql-block">原创乐评</p><p class="ql-block">文/音乐心情LISA</p><p class="ql-block">图/文中乐评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致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You Raise Me Up·你激励了我</p><p class="ql-block">——您的鼓励,就是我们的动力与欢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You Raise Me Up》这首经典的英文歌,其作者是挪威、爱尔兰的双人组合乐队Secret Garden(神秘庭院)中的挪威演奏家和作曲家Rolf Lovland(罗夫·勒夫兰)。这首歌取材于一首爱尔兰民歌,迄今为止已被用不同语言翻唱了125次。</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的曲风与一首叫做《Danny Boy》的歌很相似,于1915年首次被录制成唱片,但此曲的作者究竟是谁,貌似一直都有争论。最后于2001年被收录于“Secret Garden”的专辑中,由一位爱尔兰歌手Brian Kennedy演唱,随后又被很多著名歌手翻唱,并在美国“公告牌”蝉联六周冠军,还成为了2004年的年度最佳歌曲。</p> <p class="ql-block">  而西城男孩,又译西域男孩(Westlife)凭借翻唱这首歌,使他们最终获得了2005年英国最佳唱片大奖,而且,他们又刚好是第100位翻唱这首歌的歌手。</p> <p class="ql-block">  西城男孩,是1998年成立的爱尔兰歌唱团体,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男子歌唱团,现在在爱尔兰他们依然是众所周知的、畅销的流行音乐输出团队,同时也是世界级的流行乐团。这五个男孩子的外形与气质,囊括了大部分女性喜欢的几大类型:大气、阳光、俊朗、忧郁与诗意。五个人往台上一站,还不用开嗓,或许就已轻易抓住尽可能多的女性“观众”。一旦引吭高歌,这些眼神总是深邃、歌声总是深情、笑容总是迷人的大男孩组合,就成为浪漫歌曲的全新定义,并且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演唱模式。</p><p class="ql-block"> 聆听西城男孩组合,譬如极为经典的《My Love》、《Seasons In The Sun》等等,那慷慨激昂的和声伴随着如诗如画般温柔的旋律,你会发觉他们的音乐反映出了一种更纯、更真,更本质的状态,它不会让你累着,不会让你苦着,更不会让你权衡着。</p> <p class="ql-block">  五个大男孩热情好动,率性自我,随兴所至,尽情发挥。这样的人无疑是生活当中的一个亮点,一道生动的景致。这有点感觉类似于陶公和林语堂式读书不求场景,不求甚解的状态。就艺术的本质而言,此等观点孰近孰远,均无可厚非。</p> <p class="ql-block">  而由他们翻唱的《You Raise Me Up》这首歌歌词本身的一个亮点就在于感恩之心境,这首歌原本是献给母亲的歌,另一种解读则为上帝之爱,尤其是歌词后半部分所展示的就是:所有的生命,都蕴藏着渴望,然而,当您来到我身边,我的心灵立刻神奇地充满希望,甚至我已捕捉到了永恒之光……</p><p class="ql-block"> 听着这首天籁之声,聆听者内心深处能够领悟到的是由于感恩而传递的和谐与快乐。正因为感恩,我才能感受到你的鼓励以及自身受之于鼓励后的全部意义,或许这也是生命中追寻幸福与美好之所在。</p> <p class="ql-block">  因此,在个人看来,这样的一种美,才会在岁月里永恒。试想世间万物,又有什么不会在岁月中老去,财富留不住,千金总有散尽的时候;容颜留不住,美人终有迟暮的时候;当然还有应景的荣誉,还有虚妄的名声,这些都留不住。</p> <p class="ql-block">  至于爱情,至于美貌,很多人都曾经寻寻觅觅,刻苦追寻过一番,到最后,不能说历经沧桑,却也悟出了几分深刻。放眼世间,绝对的爱情有多少,那种一见钟情式的浪漫爱情很多都是书上的故事,对于世间凡人则是可遇而不可求也;至于容颜,更是微乎其微的因子,美貌可以悦目,真情方能慰心。年少时也许渴望风花雪月的浪漫,若真论及人生,还是张爱玲似的平实与沉稳。</p> <p class="ql-block">  也许应该承认,在滚滚红尘之中,很多人已非年少幼稚,却依然会为亲人的一个问候电话而满足,会为爱人的一个小小的浪漫而惊喜不已,也会为朋友的一个激励的眼神而感动。甚至,有时只是一个陌生人善意的提醒亦能让我们感觉暖洋洋,继而会总想着该回报他人点什么。那么,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为别人的真情所打动,并且愿意多为别人付出一些,这世界该有多么温馨与和美!</p> <p class="ql-block">  人生自然会有很多诱惑:金钱、名利、物质享受等等,当这些东西与我们的人生原则有所抵触,我们都应该做到不为所动。然而,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令人如痴如醉的爱情、相互关怀、相互支持鼓励的温暖友情……这种种人世间的深情厚谊,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对其动心。</p> <p class="ql-block">  听着这首励志的歌曲,使我们心生感动,心中对家人和朋友的感恩之情亦油然而生。在茫茫大千世界里,以一颗宁静的心,心怀着爱,你会去珍藏宁静,珍藏温馨,珍藏许多难忘的细节,在曾经忧伤的时日,用它去冲却悲戚。</p><p class="ql-block"> 听着这首歌曲,你会去珍藏阳光,珍藏雨露,珍藏纯净的空气,也珍藏鸟语,珍藏花香,珍藏来自四季的馈赠与给予。因为当痛苦攫住我们的心灵的时候,大自然便成为我们最慈爱的母亲;听着这首歌曲,你还会去珍藏感动,珍藏快乐,珍藏他人的关爱与鼓励,并记取这些,再用一生的时光慢慢回报。</p> <p class="ql-block">  没有什么不在岁月里消逝,真的,没有什么。我们无法留住朝暾,也无法留住晚霞,能与我们厮守到底的,惟有息息相关的生命,就连一方低矮的山冈,春翠秋荒,都可以阅尽人间无数的轮回,而我们,却做不到。甚至,我们都抵不过遗落在风尘之外的一截断墙残垣,它静静地停留在那里,可以无尽地欣赏周边鸟儿的低飞,聆听夏虫的浅唱。而我们却做不到。</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太渺小了,无涯的岁月,它在完成自我浩瀚的同时,不会在意一个卑微生命寂寞的存在。即便这样,如果我们最终不能亮成火炬,亮不成灯塔,那么我希望,我们也要亮出属于自己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  哪怕只有萤火虫一般微弱的光亮,也要竭尽可能地去发出这微弱的一闪,这也许就是人活在这个世间的价值。也许,那一刻,偶尔有一个人路过,他看到了,也会淡淡地说,哦,那是一只萤火虫,它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光亮。</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已经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  真心地爱自己的亲人、爱人和朋友吧,也珍惜来自亲人、爱人与朋友的关爱吧,让自己的心灵尽情地为如此美丽的情感而跃动吧,你会发现世界是如此美好!你曾经的一个甜美的微笑,你曾经阳光挺拔的形象与洒脱冷峻的神情,你曾经扶助他人的温暖的手,你的智慧,你的爱与鼓励,却可以长久地留存于他人的心里。而且,当别人想起你并诵念你的时候,这一切,是多么蓬勃和富有生命力,又是多么令人津津乐道,口齿生香哟…… ……</p> <h3>You Raise Me Up 的中英文歌词:</h3><h3><br></h3><h3>When I am down 当我失落的时候,</h3><h3>And,oh my soul,so weary;噢,我的灵魂,感到多么的疲倦;</h3><h3>When troubles come,当困难来临时,</h3><h3>and my heart burdened be;我的心背负着重担;</h3><h3>Then ,I am still,然后,</h3><h3>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我依然会在寂静中等待,</h3><h3>Until you come,直到你的到来,</h3><h3>And sit awhile with me。并与我小坐片刻。</h3><h3><br></h3><h3>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h3><h3>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颠;</h3><h3>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h3><h3>To walk on stormy seas; 让我能走过狂风暴雨的海;</h3><h3>I am strong,我是坚强的,</h3><h3>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当我靠在你的肩上时;</h3><h3>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h3><h3>To more than I can be. 让我能超越自己。</h3><h3><br></h3><h3>There is no life,没有一个生命,</h3><h3>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没有生命是没有渴求的;</h3><h3>Each restless heart,每颗绎动的心,</h3><h3>Beats so imperfectly;能够跳动地如此完美;</h3><h3>But when you come,但是当你来临的时候,</h3><h3>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我充满了惊奇,</h3><h3>Sometimes,I think有时候,我觉得</h3><h3>I glimpse eternity. 我看到了永远。</h3><h3><br></h3><h3>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h3><h3>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颠;</h3><h3>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h3><h3>To walk on stormy seas;让我能走过狂风暴雨的海;</h3><h3>I am strong,我是坚强的,</h3><h3>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当我靠在你的肩上时;</h3><h3>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h3><h3>To more than I can be. 让我能超越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