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25):苞谷飘香又一年

杜成蓉

<p class="ql-block">回故乡避暑的第二天,我的馋虫就被田野里苍翠茂密的苞谷勾起——柴火烧苞谷是我的最爱,但我深知母亲难得生一次柴火,便强咽唾沫,只字不提。</p> <p class="ql-block">蓉儿,我明天来煮黄豆做豆豉,要生柴火,到时给你烧几个苞谷好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呀好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周后,母亲的新规划让我我喜出望外又欣喜若狂……</p> <p class="ql-block">次日,母亲细细的淘筛黄豆,又找来引火柴,费力地升起了灶膛的火,将黄豆悉数倒入锅中……</p> <p class="ql-block">料理完豆豉,母亲操起镰刀直奔地头,伸手挖开一株苞谷,珍珠般的果粒鲜嫩饱满的呈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手起刀落,几株苞谷应声倒地,我赶紧手脚麻利地褪去它青翠的外衣……</p> <p class="ql-block">母亲将苞谷放进灶膛,并一直坚守在灶门悉心翻看,火光摇曳,映在母亲的脸上,岁月的沧桑一览无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母亲,多年如一日的为这个家庭默默付出,关心疼爱温暖着我们每一个成员,带领这个家庭度过一次又一次的风雨洗礼……</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金黄脆嫩的柴火烧苞谷就粉墨登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母亲先吃, 她坚持让我先吃,她继续烧下一个……</p> <p class="ql-block">我啃着香喷喷的苞谷,思绪又飞到了去年暑假母亲专门生火为我烧苞谷的情景,打开美篇一看,那天是2022年的7月31日,而这天是2023年的7月30日——苞谷飘香又一年,母亲穿的竟是同一条裙子……</p> <p class="ql-block">去年我和女儿愉悦享受烧苞谷的场景恍如昨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一年,又有谁知道我们一家经历了怎样的浩劫,又有谁能体味我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茫茫宇宙,瞬息万变,我们终究只是沧海一粟,脆弱的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因此得到了很多亲人和朋友的关怀与帮助,感悟到了人间至爱至美的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历经沧桑,还能在这云淡风轻的世外桃源,怡然自得的吃上母亲的柴火烧苞谷,那就是最大的欣慰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回首那些阴霾迷雾,都是最好的历练与成长!</p> <p class="ql-block">母亲特意换了一条裙子让我拍照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午睡的女儿也嗅到了烧苞谷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快朵颐这人间美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感恩上天的馈赠,感恩父母辛勤的付出,感恩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就如歌中所唱:生活虽然普普通通,但也要乐在其中!要时常心怀着那一份感动,将烦恼一扫而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过那春夏秋冬,凡事退一步就海阔天空,生活虽然行色匆匆,要学会面带笑容。不用总顾虑重重,就在那冥冥之中,有一天你总会懂,生活它会送给你一片——万里晴空!</p> <p class="ql-block">祈愿父母福寿安康家人平安顺遂!</p><p class="ql-block">拭目以待明年的柴火烧苞谷!</p><p class="ql-block">愿岁岁有今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杜成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80后文学爱好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祖籍湖北长阳资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