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青藏高原的苦累,才明白羌塘草原有多美

陇右草堂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夏季节,我们走过一段羌塘草原,车队中途休整,短暂停留。我猎奇面前的羌塘草原,有些迫不及待,从驾驶室跳下来,一股软酥酥的感觉涌上心间。面前的小草、野花含苞待放,吐露新绿,草原像用崭新的风姿欢迎我们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异常佩服,它们有着强劲的生命力,纵使环境恶劣,也要活出异样的精彩。人生经历潮起潮落、曲折艰辛,你会发现自己也像面前的小草、野花,不管生命禁区里的春去冬来,依然旺盛和顽强。原来,高原军人与草原如此亲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我们在辽阔的青藏高原面前微不足道,但是与小草、野花一样,同样蕴藏着生命的意义、体现着生命的价值。我抬头仰望,伸手可以摸到天空的脸,留下美好瞬间。顿时,我想到军人的使命,总与国家安危、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相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受青藏高原的苦累艰辛、头疼欲裂,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古往今来,军人皆是。我们且行且战,未曾倒下。此时此刻的心境,军人与高原的相连,小草与野花的相依,云与天的相伴,我也已经成为羌塘草原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拥有这样的境界和难得的旅途,世人难得,我徜徉心间,无限美丽。多少年后,人生趋于平淡,远离浪高滩急,告别军旅,不再风雨兼程,生活更加美好,却没有如此的心境,面前再多再美的草原诱惑,我都没有被她们俘虏,我要做回自己,给羌塘草原留下最美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欢迎你到草原来,这里蓝天、白云作画,你可以打开想象的翅膀,用神来之手演绎美好的画卷。草原上草语花香,摇曳多姿,精灵们点头哈腰,用热情的微笑欢迎着你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里羌塘碧空如洗,白云如絮,雪山环绕,近在咫尺,草原广袤无垠,到处灵秀的湖泊、浩瀚的草原和冰川镶嵌在青藏高原,雄鹰展翅,翱翔蓝天……无意间,我们也成为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展翅翱翔的神鹰,都会让草原饿狼永无藏身之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傲视苍穹,环视辽阔的万里羌塘,随处可见的野牦牛、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它们在一望无际的草原追逐嘻戏、欢快歌唱、繁衍生息,过着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它们不像高原军人远离家乡,初涉生命禁区,终须保家卫国,枕戈待旦,使命千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它们与孕育生命的草原朝夕相伴,难舍难分,有一种神定气闲之感,成为我们在生命禁区最美的奢望。羌塘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给你描摹草原的美景,已经定格在生命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远处像星星一样点缀在草原上的顶顶帐篷,宛如朵朵白云、炊烟袅袅,清脆响亮的藏族歌曲震撼登场,飘荡心中……,更给你美的盛宴,带来心灵的邂逅。这些都像一场梦,成为辽阔而神秘羌塘草原的标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行走在心灵的净土,纵览美丽的羌塘,闻到草原的气息,感受脚下的柔软与清新,体验大地的呼唤与温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眼里,羌塘草原发出的气息都是纯真、纯净的,不夹带任何私欲、杂质和铜臭,也是很多草原无法比拟的。它们千百年来无世无争,不受战争威胁、尘世喧嚣、朝代更迭的影响,与没有受到外界破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那样的古老,正如家乡的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一样。疾风知劲草,在自然的伟力面前,特别是羌塘无人区面前,我们只不过是一颗脆弱渺小的小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面前的小草生长在青藏暴风冰雪之下、千年冻土之上,在人类难以生存的地方,不亚于生长在石头缝隙的小草,它们涵养水源、保护水土、调节气候,与高原军人一样,都是时代的守卫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陷入人生低谷,我的童话世界和青春韶华里都有这片心灵的港湾和灵魂深处的栖息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对羌塘草原大声表白,曾穿越青藏高原,经受部队磨砺摔打,甚至万念俱灰,经历绝境、体验绝望、面临生死考验,更能感受她的美丽与厚重。羌塘草原,你的美无人可以媲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经历青藏高原的苦累,你才明白羌塘草原有多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出生在湖南澧县,寄居于一隅之地。参军前,很少走出家门,不知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参军6年后,我跨越长江、黄河,来到东北、华北、大西北,随青藏兵站部官兵一同行走在辽阔的羌塘草原。如果没有青藏兵站部实习的经历,或者依然陶醉在三湘四水与秀美山色之中,便与万里羌塘彻底无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刻,我站在羌塘草原,既感到过去视野的狭窄,又真切体会羌塘草原的浑宏无比,感受军人的家国情怀,感叹军人与家国一脉相连。于是,羌塘草原占据我的内心深处,多少年,都不曾改变,也不会改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终于明白,羌塘草原的美是经历苦难辉煌的蜕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绝响,她的美是经历九死一生的重生,也是游遍高山流水之后的圣境,如同游人们当年逃避战乱,来到没有战争、疾病、灾难的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若到青藏高原,经受过青藏高原的苦累,就来羌塘草原逗留吧,她的美生生不息,因你而在,与你同在!你若愿到羌塘草原,体验内在纯净的美,从心底发出对她的赞叹,我愿用一支弱笔,把你心中的羌塘草原展现在你的面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