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们正年轻(副本)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正年轻(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年,我在重庆十二中读初中,那时我们很年轻,刚从小学升入初中,一切是那么新鲜,那么迷人,我们正进入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闹了不少笑话,现在回味起来却令人神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小球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植物老师姓王,是个老头,满头银发,脸色红润。说话声如宏钟,走路也山响。自然灾害后我们脸上都呈菜青色而只有他与众不同,同学们私下里都在猜想王老师吃的啥?一天上植物课,王老师说:“现在有一种新型的高档食品还没有开发,它的蛋白质含量比瘦猪肉还高,”一听这话经过灾荒的我们眼睛全绿了,口水仿佛就要流出来。王老师见状得了意,他洋洋自得的说:“这种食品嘛就是小球藻,把小球藻合在灰面里做馒头,一天吃一个也不会饿。”同学们一下议论开了,我心想:怪不得王老师有小球藻吃,身体长得这么好,那时我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于是我举手问王老师,小球藻在哪里,我们为啥不弄来吃?王老师看着窗外的小池塘顺手一指说:“你们看见池塘里的水了吗?它之所以是绿色就是因为有丰富的小球藻,当然,小球藻的生长发育也是需要养料的。”我暗自思衬,要养料还不简单吗,晚自习后我把班上的男生召集起来:“你们都听到了王老师说的小球藻的营养价值了,我们现在就把小球藻养起来以后好吃,从今天起晚自习后我们就给小球藻施肥,不参加的以后就没得份。”一小个子男生叫苏维忠的问道:“那儿去找肥料啊?”我说:”你真笨,咱这自来水一开,肥料不就来了么”。小男生恍然大悟,于是全班男生个个争先恐后,齐刷刷的一起对着池塘痾起尿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突然小男生:“嘘……”地把手放在嘴唇上,大叫女同学来了,我们大吃一惊,提着裤子飞快的闪在墙角边的黑影里躲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施肥后,池塘里的水更绿了,想来小球藻肯定更多了,可臭味也越来越浓,大热的六月天,热风一过,臭气熏人,女同学揑着鼻子上课,老师捂住嘴走到窗边自言自语地说:是哪些人把尿屙在这里,太不象话了!我们赶紧低下头,不吭声以免暴露了秘密。小球藻道是多了,可谁也不敢把它拿回家去做镘头。望着那一池绿霞霞的臭水不知该怎么办,因为太臭,学校把小池塘填了,种上了葡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最终我也不知道小球藻是啥滋味,王老师是不是吃过小球藻至今仍是个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象吮吸了母亲的乳汁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何淑平是副班长,她的作文写得非常好,常得老师表扬,同学们也常把她作为榜样。我们班的学风很浓,谁的好作文都要争先恐后地传着看。可何淑平就是不愿意拿出来。于是谁能看到她的作文便是班上的能人,也可算一大新闻,一个大事件。尹九华是班长很好学,作文也写得呱呱叫,他特想看何淑平的作文可总不能如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天上自习课时寂静的教室突然轰堂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的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有的笑得把桌子拍得咚咚响,“快来看啊,尹九华说看了何淑平的作文就象婴儿吮吸了母亲的乳汁一样啊!”原来尹九华不知啥时候偷看了何淑平的作文便在自己的作文里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不想他的作文又被其他同学看了,这一比喻一下就传开,“啊!尹九华成婴儿了,要吃何淑平的奶了!”有的同学干脆这样起哄:“尹九华要吃何淑平的奶啊!”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我突然想起,有天中午同学们都放学回家了,我走在后边正准备关门,忽听教室里椅子响了一下,我回头一看,怪了,教室里没有一个人,望着空荡荡的教室,突然有点害怕,顺手把扫帚拿在手上轻脚轻手的一排一排查过去,猛然我看见桌子底下有双脚动了一下,把我吓了一身汗,会不会是小偷?我举起扫帚正要往下打,却见尹九华躲在桌下看什么,他见我来对我做了个手势叫我不要声张,我生气地说:“你在搞啥子鬼,我还以为又是小偷嘞。”现在想来这家伙那天一定是在偷看何淑平的作文。班上有个叫罗在金的大男生有点喜欢何淑平,他把尹九华的作文本拿在手中,洋洋自得的唸给同学们听,任全班同学开心的取笑,此时的尹九华却很大度,只是笑着不断的打招呼:“莫乱说,莫乱说!”对于还在分男女界线却又刚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第一次开这种有性别色彩的玩笑,大家挺兴奋,全班同学闹闹嚷嚷,引得其他班的同学都跑来看,打听出了啥事。何淑平气得脸色通红,她抓起自己的作文本飞快的跑出教室,大家又轰地大笑起来:“跑啦!跑啦!何淑平跑啦!”我偷偷看了尹九华一眼,他却若无其事的坐在那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事后我们被班主任狠狠的批评了一顿,但这句笑话却流传了几十年至今依然那么新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三八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的邻座叫李利玲,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圆圆的脸上有一对大大的酒窝,颗颗牙齿象玉一样洁白。她写字做笔记总把双手摊得开开的把我挤得只剩下一个小角角。我有点不高兴却又没有办法,班上有的同学在桌子中间用粉笔划了一条线表示互不过境,互不侵犯。这条线就成了我们的三八线,可这李利玲呀,她好象从来就不承认这条三八线,依然是把手摊得开开的。我想有可能是她写字的习惯吧,她不知道已经过境了。光从桌面上看,的确不容易找到中线在什么地方,于是,我乘李利玲不在时弯下腰,从课桌的中间瞄过去,努力找出桌面上能确定三八线的木纹并暗记于心,心想如果她再越过三八线把我挤得只剩下一个小角角时还是要勇敢地迎上去捍卫属于自己的领地,这叫自卫还击。可大热的天,短衣短裤的这样胳膊靠着胳膊,我心里有点虚,平常偶尔胳膊碰上一下,就象电击了一样,心里也咚咚乱跳,要这样一直抵抗到底,受得了吗?但不反击又咋办呢?瞧!李利玲又把胳膊摊开了,我用眼偷偷瞄了一下,真是的都快把我挤下海了,于是我也把胳膊摊开,这样写字当然很舒服,可胳膊刚一靠上,我就赶紧收回来,我的确有点虚,李利玲那胳膊肘就象块烧红的铁,叫人不敢碰,我暗自骂自己是个胆小鬼,怕啥?于是我又迎上去,当两个胳膊贴在一起时我心里紧得慌,李利玲却一点退让的意思都没有,要知道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紧紧的与一个少女的胳膊肘长时间地贴在一起,我异常的紧张却又很兴奋,荳冠年华的少女的体温通过胳膊肘传到我身上,每一根神经都竖起来了,象吃醉了酒。我能听见心在扑嗵扑嗵的跳,莫名的第一次产生了对异性的好感,李利玲这时难道就没有感觉吗?她是真的没在意或是故意装着没感觉,我心里乱七八糟的糊想,但这样靠在一起终觉别扭得很,一节自习课弄得我一点注意力都不能集中,还一阵阵燥热,算啦,这三八线我是守不住了,我用眼偷偷瞄了下李利玲,她道是一幅心安理得的神情。没法,我只好认输,悄悄地把胳膊肘挪回来脱离接触,龟缩在一个角落里,心里反而坦然了。不过李利玲当时有没有感觉或是故意装着没感觉,我一直搞不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马家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语文老师叫钟甫才,书教得非常好,听他的课我们常常忘记了时间。常是下课铃响了很久大家还久久不愿离去。他头发长长的,留着分头,脸瘦削约显倦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次下课后罗在金神秘兮兮的对我们说:“你们看钟老师象哪个?”班上另一个叫彭忠良的高个子指着我们说:“你们肯定猜不到。”我看看其他同学,没有一个表示知道。罗在金得意洋洋地提高嗓门却又神神秘秘地说:“我就晓得你们不知道。”“你们看钟老师象不象马家辉?”马家辉是谁?原来当时电影院正在上演电影《党的女儿》,里面有个叛徒名字叫马家辉,罗在金把钟老师比成叛徒马家辉我听了很反感,怎么能乱给老师取外号呢?不过仔细一看,你不说还真的象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钟老师讲《核舟记》时洋洋自得的把头微微向后仰,眯起小眼睛,轻轻地晃着没有几根头发的脑袋,口中吟诵道:“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同学们也听得如痴如醉,可我却时时走神,台上讲课的一会是钟老师,一会又是叛徒马家辉,脑瓜子咕啦啦啦的乱转,总不能全神贯注的听课,哎!这个该死的罗在金为什么要把截然不同的两个人连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过真也是,这么受人尊敬的好老师,你怎么就长了一副叛徒的嘴脸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