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旧词典

窗前听雨

<p class="ql-block">放假前收拾办公室柜子,翻出来一本旧词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本一九七九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词典封皮上的草绿色已褪得斑斑驳驳,像失去了生机的荒原,边角起了毛,露出来黄褐色的牛皮样的碎屑,正中间“现代汉语词典”几个大字也已模糊不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抚摸着这本散发着霉潮气息的词典,岁月的波光涛影重又在我的心头翻腾流动……</p> <p class="ql-block">这本词典是读中学时父亲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可用的教辅资料寥寥可数。上初一那年,语文课上初接触长篇的散文小说议论文以及文言诗词,有许多生僻字词不认识不理解,给语文学习带来很大难度。一次放假回家,我对父亲说了这个困扰我的难题。第二天父亲下班回家,就给我带回来这本词典,我喜出望外地接过来,捧着它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封皮,扉页的左下角写着“八〇年五月廿四日购于北京”的字样。一九八〇年,国家有了民办教师通过考试转公办的政策,父亲赶上了政策的红利,一举考中,得到了在衡水师范进修两年的机会。为学习方便,买了这本词典,这本词典伴随父亲度过了两年的求学时光。印象里,父亲写得一手好文章,我小学时作文里那些优美的比喻句拟人句都是父亲教我的,想来这本词典也功不可没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本砖头一样厚重的词典,给我的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我把它放到课桌的书架上,用它来查字音,释词义,了解标点符号的用途,也借助它查找数学单位换算,识记历代纪元表,背元素周期表。班上的同学也可以随手拿来用。它常常像一支雪中送碳的拐杖,及时解我学习上的燃眉之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学毕业后我去长春上学,它又一路跋山涉水陪我读了四年师范。在求知的课堂上,在静静的阅览室,它张开广博的胸怀,毫无怨言的任我采撷知识的芳草,伴我笔下流淌出青春的诗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师范毕业离校那天,我郑重的把它放进行李箱,它继续一路相伴随我来到工作地。在我最初的语文教学生涯中,它一直被放在办公桌上随手可拿的地方,默默无闻的陪我度过一个个寒来暑往,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雪白的纸页被翻得发黄脆破,词典的厚度也比原来增了几分。直到有一年新学期开学,学校人人发了一本新词典,它才光荣地结束它的使命,被静静搁置在书柜一角。</p> <p class="ql-block">翻开词典,里面夹着的几片树叶赫然入目。心,在那一刻被濡湿了。光阴如绣,蔓草生香,几片枯黄的树叶,宝藏着一段快乐珍贵的记忆,带我回到纯白无瑕的少年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学毕业后,班里很多同学考上了小中专,求学在外,好友之间常常互相写信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快乐烦恼。那时我和Z同学书信来往比较频繁,Z的字如行云流水,娟秀清新。信中除了一纸信笺外,她还常常给我带来一些小惊喜,有时是一张写满祝福的风景秀丽的明信片,有时是一枚手工DIY的漂亮书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金风送爽的秋日,她随信寄来几片形状迥异的树叶,附言说,让这几枚历经家乡风雨洗礼的叶子,聊解你的思乡之情。礼轻情意重,我把它们展开铺平,小心的夹在词典里。翻阅词典时,叶子上的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我仿佛沐浴在家乡金秋的清风杲阳里,身上心里暖融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今在岁月的沉淀下,那树叶只留下根根清晰可历的叶脉,仿佛从未经过尘世的染浊。它们完完整整毫无损坏的躺在薄脆的书页里,散发着独有的清香,涵容着一段山长水阔的友情。</p> <p class="ql-block">物微意不浅,感动一沉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这本词典,于我而言只剩下纪念的价值。然而那些消逝在流年里的往事,却化作飞扬的小尘埃,镌刻成一道道幸福的纹路,在我的心上浩浩荡荡地穿行而过……</p> <p class="ql-block">文图:窗前听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