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遍地,相思切切

康乃馨

<p class="ql-block">原创:张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8月1号,是奶奶去世二十周年的日子,老李家子侄辈儿几十口人都来到了坟头,焚香叩拜献祭宰羊,祭祀行式结束后大家在坟头空地凉鹏里烧烤煮肉喝酒,我不吃羊肉闻见胃里更是不舒服,就去了附近山头转了一会儿,我看到了沟沟洼洼间草灰色的山柴,一一疙瘩一疙瘩长得很是拥挤,沙柴的草灰色赋予它耐干旱的特性,远远看去挤挤挨挨的沙柴就像是连成片的灰绿色的青苔,却不像是植物!</p><p class="ql-block">老家的南山头满眼荒凉贫脊,山梁梁上有的都是鹅卵碎石,山沟沟里都是黄土层夹着山柴疙瘩,但就是这在黄土层与山柴疙瘩间却长着一种山珍,一一发菜,因状青丝可食用,故名曰发菜。</p><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起,“拾发菜”便成家乡人靠山谋生一种经济来源,尤其我们家,我的母亲,应该是最早把这种经济思维付于行动的农家妇女,以她为首的“拾发菜队伍”不断壮大,村里人争相联络上十几个人去南北山拾“黑金子”,挣钱成本只需要一把摄子,一个手提竹蓝,背上干粮,最近的就在南山头离家不远,稍远点就去北山。母亲为首拾发菜的队伍,去北山要翻过312国道,一直走到北山脚下,距离很远,冬天凌晨4点多出他们就要准时出发,到达有发莱的地方需走2个小时,等晚上回到家已是满天星斗。</p><p class="ql-block">但因为他们拾菜的频繁度,远远超过了发菜生长的速度,以致南北山几乎成了寸丝不长。于是母亲为首的专业队伍又把眼光投向了青海门源那一带,去那一带的路途遥远,刚开始没有交通工具,母亲她们每次都要扒上火车去,她们背上一床被褥,背上事先烙好的干粮和腌菜,去千里之外,住在荒山野岭十天半月拾“黑金子”,其间若遇上连续下雪天,中途就会重新扒上火车空手而返。勤劳持家的母亲总是比别人拾的快,拾的多,因此而被大家称为快手,其实她自已知道,她并不是手比别人快眼比别人尖,而是牺牲了唯一坐下来吃饼休息的时间,边拿手里吃边拾发菜。</p><p class="ql-block">年年岁岁,母亲从未间断。</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母亲拾来了家中的第一辆飞鸽自行车,拾来了第一辆飞人牌缝纫机,拾来了三个儿女的学费,拾来了她一生前所未有的希望,拾来了日新月异…</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我真的无法想象其中的艰难和困苦,但今天为人母的我却真正懂得了爱的力量,看似柔弱的母亲万分的坚毅勇敢来自哪里…</p><p class="ql-block">此时我躬下身子,看见了发菜,在山柴的根部,在土皮地上发菜这儿一片那儿一片,特别多,看着满地青丝,我忍不住泪目,我不敢用手去碰那一地的青丝,这片土地被母亲踩过何止千遍,而是一生,被母亲用手爱抚过的青丝啊,每一缕都有过她的气息,丝丝缕缕里饱含着的一位母亲的人生希望!</p><p class="ql-block">事隔几十年后的此时,满地青丝,相思切切,让我懂得生命中爱与被爱平凡,坚强,伟大!</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昂贵而最廉价的爱是母爱,因伟大而昂贵,因无私而廉价。每一位平凡母亲的一生都是一本伟大而经典的巨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