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新凉宜客梦

完美的梦

<p class="ql-block">文/陶陶</p> <p class="ql-block">  刻进记忆里的夏天,总是烈日炎炎。及至入伏,蒸腾的水气又袭来,烧烤加蒸煮模式开启,浑身湿答答的,让人恨不得把皮都揭下来。唯一让人盼着能舒服点儿的是傍晚的一场雨,几口脆甜的西瓜,一碗冰果……。“心静自然凉”这句话在燥热和闷蒸的加持下,着实的不厚道,就像生病了“要多喝热水”一样,说起来好像没有大错,但满是敷衍。“心静”需要环境的助力,环境因“心静”而出彩。</p> <p class="ql-block">  苏轼在《洞仙歌·冰肌玉骨》中说花蕊夫人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我一直以为这种描写是文学的夸张,但经历过小镇夏日的夜晚,你就知道这绝非虚谈。小镇的夏夜,清风如水,拂过肌肤,冰凉润滑。</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中学课本上就知道高度每上升一千米温度下降6℃,小镇海拔858米,温度自然比平原低。涞源四面环山,夏季多锋面雨,降水丰沛,植被茂密。自然孕育出了小镇平均21℃的凉爽夏季。我不止一次地向朋友们讲述小镇夏季的清凉,但那都停留在我的声音中,文字里,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必须亲口尝一尝。</p> <p class="ql-block">  在小镇安家的这几年,一直邀请妹妹来做客,体验一下夏日山居的清凉和众多的国风文化活动。因各种事情的牵绊,妹妹也一直没能成行,但也心心念念着我口中的这个“神仙”小镇。妹妹和她的朋友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我却因为要出行不能陪同。跃跃欲试的她们说,你只需把位置和家门密码发给我们,没人陪同,可能会有更多惊喜。</p><p class="ql-block"> 我发了位置和密码,并贴心地附上物业的电话,叮嘱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求助物业。妹妹发来一个笑脸,说“有困难找人民警察的味道哦”。不想当天就用上了,她们一行人风尘仆仆来到我家,却都没用过燃气壁挂炉烧洗澡水,给我打电话,我想我几句话也很难说清,我让她们稍等,找人帮她们操作。我给物业发了信息,几分钟就上门了,操作好,叮嘱了注意事项。妹妹调皮地说,你们神仙小镇第一印象不错,服务如沐春风,哦,不,是夏天里的一场及时雨。</p> <p class="ql-block">  山水之间,绿野之中,藏着最悠闲的夏天。妹妹也开始了她们山居惬意度假。时时向我分享着山居的惊喜与感受。使我身在异乡,也像回到了小镇。</p> <p class="ql-block">  小镇的清晨是清凉的,薄薄的青色雾霭有一丝淡淡的疏离,远山深深浅浅,山色有无中,适合起个大早,在清润的空气中跑跑步,遛遛腿。不舍小镇的那丝清凉,我们不自觉地开始晚睡早起,在阳光暴晒的午后自然慵懒,常常在树荫下、平台上小憩,或回房间睡个浅浅的午觉。“闲身得昼眠”,午睡吧,放开所有束缚,眼中所见是远山的青翠,闭上眼,耳中所听是雀山湖的幽泉声。床风细细吹,一声黄鹂惊梦,午睡醒来,欠欠身,选一个最舒服的姿势,靠在床上,听雀山湖的瀑布声,似雨声潺潺。</p> <p class="ql-block">  最惬意的是午睡醒来到黄昏的这段时间,在松风馆的平台上,在归思堂前的松影下乘凉,无拘无束,散漫着。一盘刚被清凉的水浸过的新鲜瓜果,一杯清茶,慵懒地坐在椅子上,苍松、白石作伴,翻翻书,下下棋,一任山风拂过脸颊。此时翻的一定是散文,思绪也是天马行空,正合散文意境,形散而神不散。虞似良《诗一首》云:“一杯山茗雪花白,数片甘瓜碧玉香。但得心闲无个事,人生何地不清凉。”夏日,若无闲事挂心头,有香茶可饮,有甘甜瓜果可吃,有清凉在,夫复何求?</p> <p class="ql-block">  傍晚的清风消除了白昼的热气,黄昏来临,苍山被翠色完全覆盖,在晚霞的映照下更加深浓。湖畔垂下的青藤引来了夏日的凉爽。夏天的秘密,是微风,是晚霞,是心跳,是心中的无可替代。收起慵懒的心情准备晚餐,晚餐后才是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妹妹她们不自觉地合了我在小镇的节奏,早起、晚睡、午憩。只是夜晚不同,小镇的夏夜,我喜欢在暮色苍茫时出去散散步,一个人时,在窗前柔和的灯光下读书,此刻适宜读史、读哲学,于我,这个时间段是精神最易集中的时候,读至精彩处,不觉拍案。夜色渐浓,人声渐稀时,我会走进雀山湖的亭子里闲坐,找风的触觉,听夜的声音。即便两人对坐,也默契得很少交谈。妹妹她们是闲不住的,也更有活力,她们开车去野外看星星,找吵不到人时地方秉烛夜谈。妹妹兴奋地告诉我,她们看到了满天星斗,夜晚的星河,隔着黑漆漆的屏幕我看不到她们见到的星河,但我可以回忆起我看到的璀璨星空,黑绒布似的天幕中点点闪烁的宝石。几位女士席地而坐,喝着早已准备好的冰饮,天马行空,没有逻辑地瞎聊,从国际局势到蔬菜价格,从美容护肤到明星八卦,从诗歌文学到家长里短,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夜渐沉,声渐稀,她们也渐欲睡。在视频中不知谁喊了句:快去睡吧,别错过好梦。我关掉视频,合着她们的好心情入梦。</p> <p class="ql-block">  小镇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莲,可能是气候原因,或是整体设计考虑,但我总会梦到莲,梦里撑一只小船,误入藕花深处,看满船清梦压星河。</p><p class="ql-block"> 仲夏夜,万物熟睡,月亮给这烟火人间披上轻纱。我们拥抱缕缕清风,品味淡淡花香,洗尽三庚烦暑,当清凉入心,正是小镇最美好的夏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