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苦菜

李峻峰

<p class="ql-block"> 挖苦菜</p><p class="ql-block"> 驻村下乡4月15日后,晨练后又增加了一项上瘾的运动——挖苦菜。 </p><p class="ql-block"> 苦菜是全国很多地方都野生的一种药食食物,春末夏初,或秋天都可采挖食用。</p><p class="ql-block"> 苦菜有下火、消炎、止泻等药效,长期食用有防癌、降血糖、降压、降血脂的功效,三年前在呼市牛场时就食用苦菜,但那时是别人挖的,挖出后用开水炒了,制成团放在冰柜里冷冻贮存。</p><p class="ql-block"> 4月15日晨练时,离村约两公里处有一个没人住的旧院子,里面发现了长起了嫩苗的苦菜,这是我的食物了。</p><p class="ql-block"> 回来办了些其他事,带上我的两条狗,拿上工具便去采挖。虽然没有采挖多少,但还是做了一盘菜。请了支书与养羊户杨四一同享用,快一年都没吃到苦菜了,看大家都吃的很香。敢说在这个村里,我们是今年第一家吃苦菜的。 </p><p class="ql-block"> 我们很多农民兄弟现在还在聚堆儿闲聊,家长理短,空闲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主动“觅食”去,只是吃他们秋天收获的老本。我考学上了班,如果我回村当农民,我想一定会是个好农民。</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晨练时就带着挖苦菜的工具,几乎天天都挖,拿回来很有成就感,挖的时候,挖了这片想挖那片,有时候挖的太多,带的包裹装不下。有时挖的时间太长,都耽误了做其他事。突然想到文人描述对美景的留恋忘返,而我这是挖苦菜忘归啊。 </p><p class="ql-block"> 2017年4月18日李峻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