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国学读书会 | 《爱党拥军众行致远》“颂党恩迎八一·同心筑梦”云中诗会圆满举办

梦菡

<p class="ql-block">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从一九二七到二零二三,回望建军九十六年的辉煌历史,穿越昔日的铁马金戈,此时的平静祥和,足以映照我们古老的尘封记忆,当奋进的脚步跨越曾经的风雨坎坷,累累的硕果回报着今日祖国的丰饶土地,我们将爱党、爱祖国 、爱人民子弟兵的满腔热情,化作波澜壮阔的滚滚洪流,融入到中华伟大复兴的新长征时代长河,永远向前!</p><p class="ql-block"> 改变的是历史的星空,不变的是军人的本色!万里山河,有他们捍卫;万家灯火,有他们守护;千里驰援,有他们护航!</p><p class="ql-block">建军节,致敬中国军人! </p><p class="ql-block"> 7月31日晚8点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朗诵艺术团在线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活动,晚会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绝伦,让我们跟随诗词的脚步,体味铿锵的力量吧!</p> <p class="ql-block">感谢感恩吴荣华会长为家人搭建平台,展示朗诵风彩</p><p class="ql-block">感谢感恩专家彭老师的精湛总评</p><p class="ql-block">感谢感恩大众评委们的精彩点评!</p><p class="ql-block">感谢感恩主持人及前后台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p><p class="ql-block">感谢感恩演员老师们的精彩朗诵及家人老师们的聆听支持!</p><p class="ql-block">期待桂花飘香时节,我们的相会!</p><p class="ql-block">人生道路各自选,难得重逢总是缘。</p> <p class="ql-block">主创团队 </p><p class="ql-block">总 策 划: 吴荣华 </p><p class="ql-block">艺术顾问(评委专家): 彭红艳 </p><p class="ql-block">监 制: 郑 清 </p><p class="ql-block">导 演: 胡桂珍 文汉英 </p><p class="ql-block">副 导 演: 辛文全</p><p class="ql-block">主 持 人: 彭金娣 </p><p class="ql-block">前后台监督: 辛文全 于淑巧</p> <p class="ql-block">吴荣华</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会长</p><p class="ql-block">武汉市职工读书会江汉区读书基地秘书长</p><p class="ql-block">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第七届长江读书节“长江领读者”</p><p class="ql-block">湖北省长江读书节“十佳领读者”</p><p class="ql-block">《中国记录》湖北采编中心副主编</p><p class="ql-block">大型集团公司首席人才官、高级人力资源管理顾问</p> <p class="ql-block">请倾听吴会长为诗会家人带来深切问候与激动人心的开场致辞</p> <p class="ql-block">彭红艳:</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朗诵艺术团顾问及评委专家;</p><p class="ql-block">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 </p><p class="ql-block"> 武汉市总工会职工读书会“优秀阅读推广人” </p><p class="ql-block">武汉首届“百姓明星” </p><p class="ql-block">国际朗咏大赛银奖 </p> <p class="ql-block">请欣赏专家细致入微的精彩点评</p> <p class="ql-block">郑清</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线上微课总协调 </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核心成员 </p><p class="ql-block">中国工商银行员工 </p><p class="ql-block">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p> <p class="ql-block">胡桂珍(梦菡)</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核心成员</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朗诵艺术团副团长</p><p class="ql-block">国家体育二级指导员</p><p class="ql-block">艺潮影视传媒核心成员</p><p class="ql-block">河北省沧州市任丘阅读会成员</p><p class="ql-block">视频剪辑、图文制作人及撰稿人</p> <p class="ql-block">文汉英</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核心成员</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朗诵艺术团副团长</p><p class="ql-block">语音及图文制作人</p> <p class="ql-block">辛文全</p><p class="ql-block">祖籍河南省商丘市</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核心成员</p><p class="ql-block">新国学朗诵艺术团管理成员</p><p class="ql-block">国家企业设计师</p><p class="ql-block">东风公司书画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武汉书法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中国朗诵联盟会员</p><p class="ql-block">本次云诗会后台监督</p> <p class="ql-block">于淑巧(清风听雨)</p><p class="ql-block">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朗诵艺术团骨干成员</p><p class="ql-block">河北邢台人,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愿用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传递中华历史文化</p><p class="ql-block">播撒中华智慧,点亮灯火、感动你我!</p> <p class="ql-block">彭金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企业新国学读书会朗诵艺术团骨干成员</span></p><p class="ql-block">职业:财务管理人员(退休)</p><p class="ql-block">喜欢读书.朗颂和写作</p><p class="ql-block">武汉女子诗社会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本次云诗会朗诵者团队作品展示</p><p class="ql-block">1.快板表演:《歌颂人民子弟兵》</p><p class="ql-block">朗诵者:杨汉群</p><p class="ql-block">2. 朗诵作品:《百年交响》之军号</p><p class="ql-block">朗诵者:周帧</p><p class="ql-block">3. 朗诵作品:《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朗诵者:吴阿钦</p><p class="ql-block">4. 朗诵作品:《忠诚的界碑》</p><p class="ql-block">朗诵者:苗卡佳</p><p class="ql-block">5. 朗诵作品:《不朽的口琴》</p><p class="ql-block">朗诵者:于淑巧</p><p class="ql-block">6. 朗诵作品:《静夜》</p><p class="ql-block">朗诵者:陈喜芝</p> <p class="ql-block">杨汉群 百子歌</p><p class="ql-block">群口快板:《歌颂人民子弟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齐说: 我们今天来到这个舞台子,</p><p class="ql-block">用非遗文化百子歌,</p><p class="ql-block">将八一建军节 好好庆祝一下子。</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百年交响》之</p><p class="ql-block">——军号</p><p class="ql-block">作者:欧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只军号</p><p class="ql-block">我是黄铜做成的</p><p class="ql-block">我的颜色是志愿军军装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我被战场的硝烟熏过</p><p class="ql-block">我被爆炸后的尘土磨过</p><p class="ql-block">我被他手上的汗水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被一颗子弹击中过</p><p class="ql-block">这一点我很骄傲</p><p class="ql-block">我被他别在腰上,却无意中保护了他</p><p class="ql-block">他是我的号手,他带着我跨过鸭绿江</p><p class="ql-block">他从江南水乡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还不到十七岁</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和他卧倒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在异国的土地,在长津湖边</p><p class="ql-block">卧倒在雪地之中的还有无数的战友</p><p class="ql-block">严寒冷酷地夺去了他们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而他们冰冻的雕像依然保持着战斗的姿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和他卧倒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只军号</p><p class="ql-block">我是中国军人的一块坚硬的骨头</p> <p class="ql-block">《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作者:梁南</p><p class="ql-block">朗诵:吴阿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没有忘记我纯洁,纯洁的岂止是我的衣衫躯体,</p><p class="ql-block">还有我的目光,我的思索和我的希冀。</p><p class="ql-block">没有愚昧的因袭,没有腐腥的痕迹,</p><p class="ql-block">我是探索的前驱!我是金玉的启明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摇篮由人民交织的手臂编就;</p><p class="ql-block">我的襁褓由人民期待的眼光织成!</p><p class="ql-block">我不准……</p><p class="ql-block">不准任何人盗窃人民一根毫毛去做交易,</p><p class="ql-block">如果有一只强盗的手向空中高举,</p><p class="ql-block">我会砍掉它,即使我的也被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归属昨天,我不归属旷古的坟茔,</p><p class="ql-block">我是不竭的流泉,我是永远萌动的力。</p><p class="ql-block">我是刚点燃的火炬,我是人民吮吸的空气,</p><p class="ql-block">我厌恶世俗的享乐,我憎恨掮客的哲理。</p><p class="ql-block">共产党人的品质宛如美丽的初雪,</p><p class="ql-block">我制止在上面书写一切污秽的字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一颗树,发出春天的消息;</p><p class="ql-block">我应该是一丛花,芬芳中国的环境;</p><p class="ql-block">我甚至也是寒微的草,恳切地匍匐着,</p><p class="ql-block">为着抚爱我的至亲—人民的大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成熟为一粒红色的种子,</p><p class="ql-block">信仰,就构成我生命的属性,</p><p class="ql-block">我生我长!</p><p class="ql-block">信仰把我滋润,使我终生在赶追理想的目的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选择轻便的熟路前进,我不!</p><p class="ql-block">如果我觉得我的理想属于真理,</p><p class="ql-block">即使踏着刀尖,我也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共产党员,这不是桂冠,不是封爵,</p><p class="ql-block">这是先烈穿越血火时用灵魂铸造的旗!</p><p class="ql-block">当我记得我是一个特殊材料制造的人,</p><p class="ql-block">我在绞刑架上笑,我在逼近的刺刀前挺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崇高是由于脚底真理为我奠基,</p><p class="ql-block">我无敌是由于我来自战斗的群体……</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忘记,我是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p> <p class="ql-block">《忠诚的界碑》</p><p class="ql-block">作者:观澜雅苑</p><p class="ql-block">朗诵:苗卡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飞鸟也难以逾越的高山,</p><p class="ql-block">那是雪莲静静绽放的高原,</p><p class="ql-block">那是热血男儿痴心守卫的边关,</p><p class="ql-block">巍巍喀喇昆仑,</p><p class="ql-block">祖先放牧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屹立不倒的雪山,</p><p class="ql-block">中国军人坚守的家园。</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山望不到尽头,</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水喝不出温度,</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空气令人窒息,</p><p class="ql-block">这里却驻守着世界上最优秀,</p><p class="ql-block">最可敬的战士-中国军人,</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喀喇昆仑的守护神,</p><p class="ql-block">他们是祖国忠诚的界碑。</p><p class="ql-block">他们也很年轻,</p><p class="ql-block">年轻得如同春天的朝阳,</p><p class="ql-block">他们也很朴素,</p><p class="ql-block">朴素得如同山上的石头,</p><p class="ql-block">他们却很坚强,</p><p class="ql-block">坚强得如同雪中的青松。</p><p class="ql-block">他们有父母,</p><p class="ql-block">有妻儿,</p><p class="ql-block">有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有甜蜜恋人,</p><p class="ql-block">但为了祖国,</p><p class="ql-block">为了人民,</p><p class="ql-block">踏上漫漫征途,守疆护土,</p><p class="ql-block">他们的心灵最美,</p><p class="ql-block">他们的青春最红,</p><p class="ql-block">他们是真正的英雄,</p><p class="ql-block">他们是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他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p><p class="ql-block">他们筑起的界碑就是长城,</p><p class="ql-block">风似刀,冰如铁,</p><p class="ql-block">河山寸土不能丢,</p><p class="ql-block">清澈的爱只为中国,</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军人的使命,</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军人的担当。</p><p class="ql-block">高山记录着他们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冰雪见证着他们的忠诚,</p><p class="ql-block">山河无恙,祖国安宁,</p><p class="ql-block">只因有他们,!</p><p class="ql-block">喀喇昆仑的守护神,</p><p class="ql-block">祖国忠诚的界碑。</p> <p class="ql-block">《不朽的口琴》</p><p class="ql-block">作者:静水流深</p><p class="ql-block">朗诵:于淑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呼啸</p><p class="ql-block">大雪纷飞</p><p class="ql-block">那座山斜倚北风</p><p class="ql-block">那座山捧着一支呜咽的口琴</p><p class="ql-block">口琴的每一个发音口</p><p class="ql-block">都浸满了滚烫的热血北风在哭</p><p class="ql-block">喘息、啜泣</p><p class="ql-block">凄婉悲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激烈的枪声</p><p class="ql-block">嘶鸣的风声</p><p class="ql-block">此时,寂静</p><p class="ql-block">那座北方的大山啊</p><p class="ql-block">吞咽下榆树皮</p><p class="ql-block">两腮塌陷</p><p class="ql-block">瘦成一座肉骨的碑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灌满了喉管</p><p class="ql-block">发出最强的心跳</p><p class="ql-block">口琴吹响那首军歌</p><p class="ql-block">呵气成霜</p><p class="ql-block">血色的胸膛和手腕</p><p class="ql-block">紧攥发烫的手枪</p><p class="ql-block">屹立成一座丰碑</p><p class="ql-block">怒目圆睁的煞气</p><p class="ql-block">让恶魔颤抖</p><p class="ql-block">跪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饥饿的山神</p><p class="ql-block">越过山梁</p><p class="ql-block">迅疾成猛虎</p><p class="ql-block">枪声骤响</p><p class="ql-block">口琴撕裂嘴唇</p><p class="ql-block">抖落散乱的冰碴儿</p><p class="ql-block">奏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座山倒下了</p><p class="ql-block">这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十六</p><p class="ql-block">琴声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血肉模糊的大山</p><p class="ql-block">在寒风中</p><p class="ql-block">露出了血色的肉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北啊</p><p class="ql-block">铭记吧</p><p class="ql-block">中华民族啊</p><p class="ql-block">请记住那座大山的名字</p><p class="ql-block">他,他叫,杨靖宇!</p><p class="ql-block">一支褪色的口琴</p><p class="ql-block">一曲不屈的旋律</p><p class="ql-block">撑起一座顶天立地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绝唱!</p> <p class="ql-block">  《静夜》</p><p class="ql-block">作者: 闻一多</p><p class="ql-block">朗诵: 陈喜芝</p><p class="ql-block">这灯光,这灯光漂白了的四壁;</p><p class="ql-block">这贤良的桌椅,朋友似的亲密;</p><p class="ql-block">这古书的纸香一阵阵的袭来;</p><p class="ql-block">要好的茶杯贞女一般的洁白;</p><p class="ql-block">受哺的小儿唼shà呷xiā在母亲怀里,</p><p class="ql-block">鼾声报道我大儿康健的消息……</p><p class="ql-block">这神秘的静夜,这浑圆的和平,</p><p class="ql-block">我喉咙里颤动着感谢的歌声。</p><p class="ql-block">但是歌声马上又变成了诅咒,</p><p class="ql-block">静夜!我不能,不能受你的贿赂。</p><p class="ql-block">谁希罕你这墙内尺方的和平!</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还有更辽阔的边境。</p><p class="ql-block">这四墙既隔不断战争的喧嚣,</p><p class="ql-block">你有什么方法禁止我的心跳?</p><p class="ql-block">最好是让这口里塞满了沙泥,</p><p class="ql-block">如其他只会唱着个人的休戚,</p><p class="ql-block">最好是让这头颅给田鼠掘洞,</p><p class="ql-block">让这一团血肉也去喂着尸虫。</p><p class="ql-block">如果只是为了一杯酒,一本诗,</p><p class="ql-block">静夜里钟摆摇来的一片闲适,</p><p class="ql-block">就听不见了你们四邻的呻吟,</p><p class="ql-block">看不见寡妇孤儿抖颤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战壕里的痉挛,疯人咬着病榻,</p><p class="ql-block">和各种惨剧在生活的磨子下。</p><p class="ql-block">幸福!我如今不能受你的私贿,</p><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不在这尺方的墙内。</p><p class="ql-block">听!又是一阵炮声,死神在咆哮。静夜!你如何能禁止我的心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