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来之间

木石

<p class="ql-block">去女儿家走起。半年不见挺想念的,特别是可爱的外孙外孙女,听说他们长高了不少,尽管微信视频里经常见到,但终究看不真切。其次是到他们所在城市的大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看看病。</p><p class="ql-block">乘汽车,换高铁,经过一天的旅途劳顿,晚上到达目的地。</p><p class="ql-block">休息一天,女儿女婿说二老现在还手脚灵便,到外面看看风景,安排我们去云南旅游一次。我们领略了大理古城的风貌,吹了洱海的风,游览了泸沽湖,感受了雨雾中的蓝月谷……女儿担心我们旅途劳累休息不好,网上预定了较好的距景区较近的酒店或景区内的宾馆,吃的也不错,一路玩下来开心舒畅。</p><p class="ql-block">旅行回来后便是去医院看病检查身体。人上了年纪,身上的零件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小医院还看不准。女儿APP上预约挂号,带我和老伴去医院。检查结果大都需等几个工作日才能出来,一等就是好几天,只能是耐下性子忍着了。</p><p class="ql-block">出门十几天,想回去了,女儿家虽条件还可以,但一个地方生活惯了突然离开,还是有孤雁离群之感。</p><p class="ql-block">等啊等,今天所有的结果终于都出来了,总结为一句话,都是些小毛病,有的不用管,有的定期复查就可以了。我顿感一阵轻松喜悦,随口道,那我们明天就可以回去了。女儿望了望我说,再多呆一些时间吧,回家又没事。事实好像就如她说的那样,我似乎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停了下,我用感叹的语气缓缓地对女儿说,你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知道了,就像你爷爷奶奶去县城我们家,呆不了几天就急着要回去一样的。女儿默然,说,这几天受台风侵扰,北京下了一百四十年来最大的雨,洪涝成灾,铁路沿线不少地方也受到了影响,有些班次的列车停运了。她拿出手机看了看说,最近两天没有票,大后天走吧,预定12:26分的车票。</p><p class="ql-block">可能是怕我们寂寞,下午女儿买了两张电影票,让我和老伴去附近的天街看电影。巨幕电影《朝歌风云》,画面极具冲击力、音响震撼,小影院根本不能与之相提并论。</p><p class="ql-block">电影散场回来的路上,老伴对我感叹道:小棉袄贴心啦!我没有说话,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半年不见,外孙外孙女足足长高了半头。外孙今年十二岁,身高一米六多,身体健壮,喜欢篮球、羽毛球,棒球也打的不错,曾是班级棒球队队员,学习成绩偏上,下半年上初中;外孙女十岁,身高约一米五,小学四年级,给人颀长瘦削的感觉。姊妹俩性格迥异,哥哥脑子快,接受能力强,但心气浮躁,办事马虎。妹妹虽没有哥哥反应问题快,但自律性好,学习态度端正,做事认真,作业从不用督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语言能力较强,说话从不打磕绊,言简意赅,富有逻辑性。传说班里有个男生跟她吵架,吵着吵着理屈词穷,最后气哭了。相处的这段时间里,感觉外孙的变化很大,再也不是之前我们认识的他了。不大听话,爱玩手机,任性。可能与提前或即将进入叛逆期有关。看来得加强教育疏导和管理,或方能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再过两天就要回去了。从七月十五日离开至八月四日返回,去来之间整整二十一天。</p><p class="ql-block">留下这些文字,算是对这次外出的一个总结或纪念吧!</p><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