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诱惑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打小饿怕了的我,见了饭就亲得要命,直到现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题记</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吃,我已经写了许多篇文章,如:《粘豆包》、《磨豆腐》、《母亲的榆树皮饸饹面》、《杀年猪》、《东北蘸酱菜》、《小桥喜欢吃毛蛋》、《小桥喜欢吃蚕蛹》等等,这些文章不仅写出我对吃的喜爱,更包含亲情和乡情 ,关于小桥喜欢吃的话题,都可出一本集子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今天我值班审稿时,木土轩圃老师的《吃的趣味》,再次勾起我对吃的联想,凤凰传奇有首歌叫《郎的诱惑》,受此启发,姑且就叫《吃的诱惑》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木土轩圃老师是1964年生人,我比他长一岁,经历相似,感同身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我母亲生我时算是高龄产妇(42岁),母亲又瘦又小,再加上那吃不饱饭的年代,母亲生下我就没有多少奶水,所以我是吃糨糊才勉强活过来的,因为光吃糨糊不爱吃,我妈只好往里面放一点点糖,我妈后来跟我说,我小时候统共吃了39斤糖。我现在牙齿不好,我认为这与小时候吃糖多还是有关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从小是吃糨糊长大,到现在没傻透腔,脑袋还没有成“糨糊”,纯属侥幸,看来老话讲“缺啥补啥,吃啥补啥”也不完全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会吃饭到考学之前这段时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饿。而我又属于天生不时闲的人,特别是夏天放暑假昼长夜短,我晌午喝过粥后,就约小伙伴到村西的六股河洗澡(游泳),大半天泡在水里,而中午喝的稀粥,几泡尿就没了,饿的前腔搭后腔,回家饿的五脊六兽,找吃的,哪有剩的粥啊,喝点凉水吧,看看菜园里有没有半熟的西红柿或者顶花带刺的黄瓜,甚至茄子,只要能吃的,撸下来都来不及洗,用手擦吧擦吧,三下五除二就造肚子里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吃不饱,营养严重不良,不但耽误了我的长个儿(最终定格165,现在又缩水了),也影响了我的体重,18岁我考师范体检时,我才第一次知道我的体重是72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么说吧,非洲贫民窟里的孩子多瘦,我比他们胖不了多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挨饿的状况得到改观是考入师范后,那时我们每月的定量是30斤,包括12斤细粮18斤粗粮,尽管每月30斤的定量不够我吃,但每月添个5斤粗粮足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最起码吃到细粮了,这在家里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到的细粮,在师范可以天天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师范的伙食一般是早晚粗粮中午细粮。那时,我和团支书徐国江搭伙,就是把饭票放到一起,不够的话,我俩均摊买饭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我俩把饭票放到一起,主要不是想吃到更多好吃的,而是早吃上那一口,因为我饿呀。我跑得快,铃一响,我撒丫子往餐厅跑,排队买饭,国江到餐桌拿我们两人的饭盒,我打出来饭菜他往桌子上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师范的伙食早晨基本是玉米面大饼子,咸菜加稀粥,但就是这样的饭食,我们造得也杠杠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等到我下届的师弟师妹入学以后,条件就改善了不少,基本以细粮为主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年的师范生活转瞬即逝,毕业后,我被师范直接分配到凌华厂子弟学校,这是一家兵工厂,由北安庆华厂搬迁过来的。兵工厂在辽宁盘锦有属于自己的农场,当时工厂有规定:所有工厂的正式职工(不包括大集体和小集体)到年底每人都能分到100斤大米,这对于农村长大的孩子,绝对是天文数字,要知道,在农村,一家每人只有过年才能分到1斤大米,就这还舍不得吃,得留着待客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100斤大米我当然不能独享 ,我要拿出大部分带回老家,让含辛茹苦的老爸老妈尝尝盘锦大米的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说,我们单身食堂伙食也不赖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提到吃,想起一件囧事。1985年夏,通过同事介绍,我结识了工厂计量室的技术员华。处了一段时间后,第一次去她家,当然不能空手,我拎着礼物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清楚记得,那次,未来的岳母包的是饺子。大舅哥已经结婚另过,家里还有两个小舅子也都上班了,还有三个大姨姐一个小姨子该回来都回来了,两张桌子,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吃饺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次我自己就造了两盘饺子,就再也没有好意思吃(其实没有吃饱),而大舅哥和两个小舅子加一起才吃了两盘,也就是说,我一个人的饭量顶他们哥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事后,华告诉我,你也忒能造了,把我哥和我弟都惊呆了,他们说你个子不高,怎么这么能吃。我说:“那我还装假了呢,没吃饱呢,如果吃饱得三盘饺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亏我岳母说句话:“能吃好啊,能吃才能干,身体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直到现在我一如既往地能吃。在单位,我能吃是出了名的,以至于大师傅到了给我盛饭时,会一饭缸装得满满的,拿馒头直接给我拿仨,还问我够不够。我不好意思地说:“够了够了。”直到现在,我儿子的饭量仍赶不上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但能吃而且从不挑食,荤的素的都中。这么说吧,凡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陆地上跑的,只有能吃的,做出来,来者不拒,用我老婆的话说“给你个死孩子,事先不说,你照吃不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我吃饭特快,不熟悉的人以为我早早撂筷了,都认为我吃的少,其实我比他们吃的都多。没办法,天生的嘴急,恨不得一下子就吃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提到嘴急,又想起一件囧事。记得前几年有一次中午下班回家,饿得我到处找吃的,妻子知道我嘴急,急忙从冰箱里拿出一袋冻饺子,放到锅里煮,煮好了,端上来,我愿意吃饺子就醋,别的啥都不用放,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饺子配陈醋,好吃到永久”,等我吃完了,妻子问我:“饺子啥馅的?”我说:“肉馅的。”妻子又问:“纯肉吗?那菜呢?”菜?我说没吃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妻子和儿子笑得前仰后合,吃完饺子不知啥馅,真是白吃(痴),那不是白菜馅的吗?”煮饺子的时候妻子尝了一个看熟不熟,一口就吃出来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这,落下个话把,儿子经常说“爸,饺子啥馅的?”我笑着说:“白菜馅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么些年,我们家从来没有吃两顿饭的时候,就是过年春节期间,我家每天三顿饭雷打不动。而且我从来没有这顿不想吃,那顿不爱吃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去饭店吃饭,有人请客吃饭,会客气地问我:“有没有您不能吃的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笑着说:“只要菜单上有的,没有我不吃的,你随便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只有一段时间不想吃,那就是去年12月份阳了的时候,没有胃口,吃了好几天小米粥,结果阳康之后,体重骤减到110斤。老伴戏谑地说:“有事请拨打11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想来想去,我这60年,最感兴趣的应该还是吃。这么说吧,如果一个美女在我眼前我不动心,要是端上一盘好菜,我会垂哈喇子流三尺的,没办法,我天生一吃货,我对吃的诱惑没有抵抗力,而且干吃不胖,用我妻子的话说“你都吃狗肚子里去了?人家喝凉水都胖,把你扔到肉缸里,也没见你长几斤肉。”你说气人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来,我真的要将干饭进行到底啦!与吃杠上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小桥流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小桥流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配曲:《我是一个吃货》(鸣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