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856农场——莫道时光晚,重逢还是情。语中含百感,留梦续听风。

何慧心语

<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31日发布在美篇的去856农场与诗友赏游即兴诗歌视频</p> <p class="ql-block">2021年的人和事,在照片里成了“一帘幽梦”。</p> <p class="ql-block">又见一帘幽梦</p><p class="ql-block">——记虎林市856农场之行</p><p class="ql-block">文/张松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的那个夏天,比今日,稻穗半黄,站在高高的观光塔上,我穿着牛仔裙,披着长发,那灿烂的笑容背后是早秋的景象。稻田画已经结成金缕辉光,我们四人一起,漫步在无蟹的蟹稻木桥,话语里除了热爱的诗词,还有多少等闲莫把诗情负的勉语。</p><p class="ql-block">时光是一张织满风霜的网,三年似箭,用疫情围卷屏障隔开重逢的期望。2023年,全国旅游业正在复苏,大疫已去,许一封再遇的请柬,我还去老地方,你(杨德国)的所在地856农场去听涛、赏荷、畅想人生。</p><p class="ql-block">幽梦一帘,拨开山水韵调,你陪我走一程,再次登上观光塔,往昔是诗,陈埋在时间角落,凝结在视频影像之中,而今,葱绿的稻田,多彩的画意,在瞭望间展现大农场的绩业,提现北大仓先进农业高科技的魅力。</p><p class="ql-block">倚阑细品,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气息。如风的话语,又随风而去。当这次不是四个人一起赏游,我与你,说起彼此的过去。</p><p class="ql-block">不是一个世界的经历,却感同身受年少多情的告白。话题很杂,恰在幽梦重启间,是生命最好的事情。原来有一种缘,来自文学。有一种真意叫做以文会友。今日,我没有站在观光塔上即兴赋诗,临走时,你说给我照相,我说不用,我不是为了照相而来,为了续诗缘,揣一方风景于心,可谓求的简单,便乐的安然。</p><p class="ql-block">你找了朋友开车,你的腰,老毛病,我们在车上,谈了对中医调理和身体疾病的些许感慨。道路两旁的树木彰显着夏韵流浥的风采。车子停下,又一次走在蟹稻的木桥上,眼里的稻子应是扬花阶段吧?风很柔,还是没有寻到蟹,还是共同走在圈状的小路上,最后走到那辆开不走的小火车身旁,你说,上去我试试能不能推你走,多长的火车呢,还推我走,彼此都笑了。</p><p class="ql-block">坐在小火车上,谈及生命里最初的心思,那里有你多情的曾经,那里有我心酸的童年阴影……长河落日催人老,往事之多少?轻弹相思凝红豆,两梦各悠悠。</p><p class="ql-block">回到856农场主街,你无声的打发开车的朋友开着车走了,我说怎么让他走了呢!你说带我去吃饭,我刚才在路上提起856的水库,你说吃完饭开着你嘴里那“破面包车”带我去856农场的青山湖水库转一圈。我说那也得叫他一起吃饭啊!哥们之间何来客气!呵呵!</p><p class="ql-block">以饮料代酒,干一杯岁月豪情,再沉入琐碎的过往云烟,雨里、风里、情里、谁是谁非都是缥缈的虚妄。可以借856农场的风光敬三年后的咫尺,愿前路诗缘同行,诗意还在宿命中流淌。</p><p class="ql-block">你开着车拉我行驶在青山湖水库堤坝上,外围的小湿地,水连着草,草连着蓝色的野花,成群或者散漫的野鸭在悠然自得的闲逛。我突然说,我曾许愿,有一天死去,希望我的骨灰能被撒在三江汇海口,你笑了,说那时候由不得我……多少事情曾经都由不得我,也由不得你……鸥鸟张开翅膀在湖水上空,一会去了远方,一会又换了哪只继续飞翔,那刻我在心里作了一首诗,无声的说着那刻的感想。“借云的颜色染就翅膀,借风的力量征服世界,在我来时,彼此不对视,而心与心的距离很近,就在听涛的瞬间,就在留在心底最深处的画卷里,绘风情无限……”我说,我喜欢一个人看大千世界,可以想些事情,可以静听水梦山光。你说你也喜欢静,也许是诗人的通病吧?我说你可以选择在夕阳偏西的时候,自己开着车坐在能看见夕阳一点点落下的堤坝处,把那刻的心情写成诗,多美的景色,多么多情的人……</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你提及我的临场发挥,我说,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写诗也如此,别人的风格我们可以学习,但不能强加、强迫自己改变自己。做一个树立自己风格的业余文学爱好者,我们此生足矣。就在路上,两旁的树木如翠萍倒转,我说我现在就可以给你即兴一下,你突然把车子速度降下来,我没反应过来,你说怕我没即兴完车子到头了,路也就进入了街道中央。慢行的车,我从青山湖水库的所感开篇,有鸟、有云、有水声、有逝去的青春,还有不老的诗情画意。人,贵在认识自己,真在前路漫漫,且行且珍惜。花随秋水酿寒天,雨做花裳绣春欢。春花秋月皆成往,都在荏苒霜雪颜。一切都是命的曲目,无导演的演绎到生命尽头,便是陌路不重逢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荷花开了,粉妆清丽,荷叶如盘,野鸭在水藻之上蹒跚,几只蜻蜓点水,我惊呼那高高的草,是我老家的那种,你叫的名字我记不住了,但你说,看见草都这么高兴,就是在虎林街里圈的,我说二十年的故园情怀,依旧在我心,怎能忘,多少故事谱写青春,可那一帘幽梦,早已无人等候。</p><p class="ql-block">花开此夏,香漂天涯。终有别,不说不舍,只许他年,再见的缘。</p><p class="ql-block">过去的每一秒都是过去了。当我未开灯,没用草稿的模式直接写下今日和昨天的种种,望明朝还有一个站台,是一起看稻田画,一起绕青山湖水库感受茫茫水色,静品田原和湿地结合的壮景。</p><p class="ql-block">再见了856农场,再逢,你,我的诗友,还会站在客车停靠的地方,微笑着彼此握手,再续友情。而,用一段感情的注入写下此文,唯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炊烟袅袅,升起的地方有家,消散的地方有梦,当生活不能重新开始,不能按下重播键,学会珍惜,懂得感恩,一路同行的人便是幸福的感觉里最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2021年的照片(今日,我不想照相,只想赏景续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张松杰:笔名何慧,网名“彩虹追月”。1977年生于哈尔滨市双城市,现定居虎林市。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鸡西市诗词协会、楹联协会会员,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自幼喜欢写作。作品收入《鸡西作家》《雪花》等多种报刊。获得2018年第七届芍药花文化节诗歌征文三等奖。2019年“清风虎林”对联创作三等奖。</p><p class="ql-block">用一颗普通的心感慨事物的变化;用坎坷半生的经历品味人间冷暖;用自我的智慧把心得抒发于笔墨;用一点灵犀让自己洒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