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慈母

冯晖

<p class="ql-block"> 我的慈母</p><p class="ql-block"> 文/冯晖</p><p class="ql-block">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p><p class="ql-block">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 苦命的母亲生于1932年11月28日。</p><p class="ql-block"> 可怜的母亲六岁外婆就去世了,外公就把她送到乾县马莲镇后胡家村的舅爷家生活。</p><p class="ql-block"> 八岁就和我父亲定了娃娃亲。</p><p class="ql-block"> 她十一岁那年,家里只有年幼的她和外公相依为命。外公想把家里的大铁锅背到集市去卖了,想换个小锅,余点钱买点生活用品。</p><p class="ql-block"> 外公在街上卖锅,被我们村上一个人看见了,他连集都没跟完就跑回家,气喘吁吁告诉我奶奶:“三姨!大事不好了,你快把媳妇叫回来吧!我今天看到她“父亲”到街上卖锅里,他把锅买了就把女子引上跑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就稍话说自己病了,让母来看。</p><p class="ql-block"> 十一岁的母亲高高兴兴的跟着外公来看奶奶。进门看见奶奶好好的,吃完饭奶奶告诉外公,让他一个人回去,让孩子们玩几天再回去。</p><p class="ql-block"> 外公走后,母亲就被锁在另一个窑洞里……</p><p class="ql-block"> 外公去世后,他仅有一个女儿的都没有给他披麻戴孝给他送葬。没让母亲回去给外公送葬,只让父亲去帮忙。</p><p class="ql-block"> 1948年3月母亲和父亲拜堂成亲。</p> <p class="ql-block">  祖母和父亲都重男轻女,大姐出生后他们都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可怜的母亲一生生育了十二个孩子,含辛茹苦把我们九个孩子扶养成人。</p><p class="ql-block"> 大哥出生全家人都很高兴!祖母心精心伺候娘坐月子。经常给她做好吃的,问寒问暖。</p><p class="ql-block"> 哥哥一岁多就会走路了,他胖乎乎特别白净,全家人都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他两岁多时有一天突然发烧,就抓紧请大夫给看病。还没等大夫来他就突然不行了。母亲抱着胖乎乎的他,他慢慢地在怀里没有了体温,母亲悲痛欲绝,眼泪像刚闸水般涌了出来,声嘶力竭地叫着哥哥的名字哭喊……</p><p class="ql-block"> 哥哥的离去母亲整整哭了七天七夜……</p> <p class="ql-block">  二姐又是一个女孩儿,祖母都不让母亲给她吃奶,把奶挤出来给牛犊喝。</p><p class="ql-block"> 二姐又患病,父亲从来不管。母亲整天问别人用各种偏方给二姐熬药喝,还是没有留下她的性命,她在十二岁的时在母亲怀中微笑着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出生给她安慰。我一生下来就断气,叫来大夫一看撒腿就跑,是好心的大哥一把抱住医生,他才战战兢兢的给我打了一针,使我才勉强的活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那天夜里,父亲不在家,我不停地断气,母亲一直哭喊着我的乳名“润儿”……</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夜没睡,哭了一夜,她紧紧地把我抱上,怕我又走了,她一直在哭……</p><p class="ql-block"> 1957年,大妹出生不久,由于当时环境不好,母亲得了产后风。父亲好不容易请来了一位久负盛名的老中医,他给母亲号完脉,把父亲拉到院子,他慢悠悠的说“快准备后事吧!”</p><p class="ql-block"> 父亲好言求医生,他才慢悠悠地开了个处方。他最后摇着头走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大声的吟呻了两个月才慢慢地有所好转。</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病重期间,大妹没人管,父亲就托人把大妹抱给人家,人家抱走大妹她放声大哭,双重折磨使她身瘦如柴。简直只剩下一个骨头架子。</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了我们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半年后才能下床走路。一年后又进入了紧张的生产劳动。人们都说她是从阎王殿里走了回来的。</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多灾多难,在六十年代农业合作社劳动的时,有一天早上天麻麻亮,不知道谁开玩笑把她推了一下,她被推的掉进了枯井里。摔坏了胳膊和腰,半年多那个左胳膊干不了活,腰伸不直……</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身体不好,有一次在学校犯病,学校给我叫了一辆车拉我去医院,在路上我发抖连车都抖,吓的司机也发抖。</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人和善,她命苦如黄连!</p><p class="ql-block"> 八妹2000年查出肺癌晚期,八妹病情恶化去世 。给母亲致命的打击。 </p><p class="ql-block"> 七妹2020年4月的一天突然脑溢血几个小时后去世,我们安顿好七妹的后事,回家和大嫂巧妙地告诉了母亲,她老人家特伤心的哭了一阵子,后来为人安慰我们,坚强地收住了眼泪,这真是儿多女多,受的累多!流的泪多!</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识字,就拼命供给我们姊妹上学明理,让我们受益终生。</p><p class="ql-block"> 她宁愿自己吃菜咽糠也要供给我们姊妹上学,给我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人正直、明事理,闲谈不论人非。</p><p class="ql-block"> 她宽厚仁爱,与人为善,从来不和别人攀比。</p> <p class="ql-block">  鲜花盛开的季节,母亲帮劳力少的人家干活。</p><p class="ql-block"> 烈日炎炎的夏天,母亲帮邻居疏花疏果套袋。</p><p class="ql-block"> 秋天帮人取袋子、摘苹果、掰玉米棒。母亲这种和亲睦邻的大爱之举潜移默化着我们,久而久之也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为我们树立了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光辉典范,值得我们效仿千年!</p><p class="ql-block">  母亲勤劳为本。她从不顾年龄高迈,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不间断生产劳动。我们都哄孙子,很少干农活。她九十二岁的高龄,还经常劳作在田间。春暖花开,她锄地锄草,务做庄稼。有空就挖小蒜、白蒿、蒲公英……</p><p class="ql-block"> 母亲爱地入命,惜粮食如金。过去跟生产队劳动的时,坚持拾粮食,麦收后雨天经常领我们冒着大雨去拾小麦。过去大雨中拾麦穗的情景还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如今,耄耋之尊的她还坚持麦收后背上水和袋子整天在地里拾麦穗。过去还有老人同行,现在是孤军奋战,从不间断。</p><p class="ql-block"> 冬天她扫树叶,拾柴禾,不落雪,不停脚。</p><p class="ql-block"> 母亲宽厚仁慈,她有小情怀,更有大胸襟。我们上学时,不管在学校和谁吵架,她都要拉上我们去别人家道歉。当时我们不理解,现在才彻悟。她爱子女,但不娇惯。她爱儿孙,决不溺爱。对孩子的错误,她从不偏袒,要求我们严格教育;</p><p class="ql-block"> 母亲尽力维护儿女的声誉和形象,在邻里之间远播好儿女、好媳妇的美名,以使儿女在村族和乡里具有一个光辉的形象。同时,母亲也将村族和乡里文化设法深植儿女心里,让我们不忘乡俗,不弃乡邻,不断根本,记住乡愁。也使我们真正懂得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深刻含义。</p><p class="ql-block"> 慈母经历两种社会,受尽了折磨,坚强地度过了九十二个春秋,身体还好,还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身体没有啥大碍。只是到冬天有点哮喘。我们还想给母亲过百岁寿诞!</p><p class="ql-block">  恩母的一生,我无法用语言、文字——诉说,我只能发自内心的道一句:感谢有您——我的好母亲!有您在,我们的家多么温馨!</p><p class="ql-block"> 祝母亲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冯晖:男,生于1955年。祖籍陕西省彬州市龙高镇香庙冯家村人。陕西省旬邑县原底中学退休教师。自幼喜欢文学,2015年退休后旧笔重提,歌颂生活。曾在《检察文学》《旬邑文艺》《豳风》《咸阳文艺》《秦都》等各种刊物和平台上发表过诗歌、小说、散文几十篇。</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份参加了咸阳市三家联合举办山青水秀小说大赛,小说《老书记笑了》获得二等奖!</p><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参加“遇见咸阳”网上征文大赛,散文《苏家堡的变迁》获得优秀奖!</p><p class="ql-block"> 著有小说集《我的后娘》、散文集《朝花夕拾》、诗集《夕阳下的诗笺》。处女作《路遇》读后发人深思、代表作《我的后娘》让很多读者潸然泪下,热泪纵横。</p><p class="ql-block"> 咸阳市作协会员,旬邑县作协会员,张俊飙学术研究会会员。县诗词楹联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