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越南、柬埔寨、泰国)2013.12.22—2.6

余凡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独自旅行。</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行走,思绪会沉淀下来、观察会更为细致、会更用心去触摸这个地方,<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受也更为真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太去那些人声鼎沸的景点,</span>人到一定年龄,随着生活经历的丰富,越来越认识到让自己静下来,与自己独处,是对自己心灵和身体的滋养。</p><p class="ql-block">在旅行中放慢脚步,静心欣赏风景,与当地的人们交流,品味当地的美食和文化,享受旅行中的每一个瞬间,从而<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成为一次真正放松自己的机会。</span>千万不要为完成一张“我这辈子一共去过多少地方”的试卷而急行军!</p><p class="ql-block">当然一个人的旅行也有不足之处,就是住宿的成本会大幅度上升,遇到什么事都要独立思考去完成。但换来的是无人打扰的优质睡眠、自由自在的作息时间,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怕嘈杂,喜安静的人,所以独自行走才适合我,而喜欢热闹、喜欢聊天的人可能并不适合独自旅行。</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来写游记,对我而言,已经是一种必须的“任务”。提到“任务”,我并没有半点的不情愿,也没有任何的压力,我觉得一次旅行能给我带来三次的快乐:1、做攻略时 ,2、旅行时、3、归来后写游记时。这三次过程都让我非常兴奋和愉悦!</p><p class="ql-block">每次在旅行过程中,朋友说期待看到游记,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我就会用心在旅行的过程中观察更多,思考更多,同时自己也能得到更多,这是我最在乎也是最快乐的一面!</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的路线是从广西的友谊关,入关越南,最后从泰国乘飞机回国,历时48天。</p><p class="ql-block">签证方面:越南和泰国是提前在国内签好的,柬埔寨是落地签。</p> <p class="ql-block">越南境内有成熟的OPEN BUS系统,我选择了The Sinh <span style="font-size: 18px;">Tourist</span>(新咖啡巴士公司)。在河内城里有无数假冒新咖啡巴士公司的门店,不同门店的价格差别很大,必须要明察,去正式的门店购票。我把在河内The Sinh Tourist(新咖啡巴士公司)的二个地址写一下,供需要的人参考:</p><p class="ql-block">地址:52 Lương Ngọc Quyến, Hoàn Kiếm, Hà Nội</p><p class="ql-block">地址:64 Trần Nhật Duật, Hà Nội&nbsp;</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在九十年代曾经去过越南的河内和下龙湾,所以这次没有在河内久留,直接买卧铺票去了顺化。</p> <p class="ql-block">顺化被一条香江分为新城和旧城,从新咖啡的停车点下车,去顺化皇城走路也就20分钟到半小时。往前走过香江桥,便看到了旧城的城门。 进入城门就可以看到高高竖立着的棋杆,棋杆正对着的,就是顺化皇城。即便它和北京的紫禁城同叫紫禁城,无论规模还是精致程度,他和北京的紫禁城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p> <p class="ql-block">岘港是个漂亮的海滨城市,海边很干净,游客很少,在这里停留了几天,感受一下没有被游客占领的那份清净。</p> <p class="ql-block">在冬天的越南穿一件外套即可。</p> <p class="ql-block">我对《世界遗产名录》上的(Hoi An)会安古城是有点失望的,人太多,商业气息太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然古镇的小巧而精致也值得一颂,尤其是清晨人少时分!</p> <p class="ql-block">会安原是古占婆国的港口,并早在17世纪就成了国际贸易港口。岁月洗刷过的街道上,中国会馆鳞次栉比,潮州会馆、福建会馆、中华会馆……可见当年华商在此地的份量及影响。走在这条街上,总有恍若在中国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在异国他乡的会安(Hoi An)也能看到如此完整的孔子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芽庄度过了新年的美好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芽庄(Nha Trang),除了轰鸣的摩托车声音外,<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里的一切都十分美好</span>!在这里滴漏咖啡是不能不喝的,望着一滴滴慢慢往下淌的咖啡、望着一层层浪花慢慢地拍打着岸边,想着不长的人生,感到安安静静、吃饱玩好便是我的满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叻(</span>Da Lat)的老火车站是法国人修建的,主体建筑是橘红色的主色调、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目前火车站已经停止了客运功能,但里面还保留了几节复古的车厢和车头,并修复了一段约8公里长的铁路作为旅游观光项目,终点是一个叫Trai Mat的小村子,火车每天往返5班次。</p> <p class="ql-block">车厢里的木头座椅好怀旧</p> <p class="ql-block">春香湖附近的Marketplace</p> <p class="ql-block">周边的夜市小吃我分别去了3个摊位,吃了4个品种,个个都好吃到爆,一顿晚餐换算成人民币10元左右。</p> <p class="ql-block">好喜欢春香湖畔的紫色咖啡屋</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消磨了半天时间</p> <p class="ql-block">大清早来到了比较有名的粉红色玛丽修道院(Mary's Abbey)一位神职人员的举动让我大吃一惊,我刚踏进门,他微笑着但却不由分说地拿过我的手机,转身把灯全部打开,用我听不懂的语言不断地讲述着,指挥我到他指定的各个位置开始熟练地给我拍照、给我吃圣餐、教我沾着圣水划上下左右的十字、送我明信片、圣书……在这除了我和他空无一人的修道院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让我经历了从最初的恐惧,最后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温暖!</span>一小时后渐渐有几个游客来了,很奇怪他对其他的来访者并非如此,为什么?是不是冥冥中有什么预示?</p> <p class="ql-block">粉红色的玛丽修道院(Mary's Abbey)</p> <p class="ql-block">应邀与玛丽修道院神职人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铁骑王国的首都Ho Chi Minh City(胡志明市) ,早上吃一份河粉,前往红教堂,感受历史的遗留。</p> <p class="ql-block">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的对面,然后参观统一宫和市政厅,欣赏这些风格独特的建筑。晚上去范五老街不远处的湄公河。</p> <p class="ql-block">尽管对铁骑的噪音深痛恶极,但不得不对这里廉价的热带水果、小吃赞赏有加,上好的莲雾折合人民币才几毛钱一个,牛奶果、火龙果、芭蕉都很好吃且价廉。</p> <p class="ql-block">从越南的胡志明市坐新咖啡直接去了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大巴上的司售人员在车上就给我办好了柬埔寨的落地签证,25美元。没在金边停留,当天晚上就坐卧铺大巴去了暹粒。</p> <p class="ql-block">吴哥窟游玩路线</p><p class="ql-block">1、小圈:小吴哥日出→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圣皮度寺→十二生肖塔</p><p class="ql-block">2、大圈:皇家浴池日出→斑黛喀蒂→豆蔻寺→塔逊→东梅奔→塔布隆寺→茶胶寺→托玛侬神庙→圣剑寺</p> <p class="ql-block">一百多年前一个追逐蝴蝶的男人,亨利·穆奥(法国生物学家)在原始森林中无意间发现这里惊人的古庙遗迹,从此开启了通向吴哥文明的大门。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 ”。对此我是感同身受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冬季吴哥的日出大约在早晨6点半,等大队人马拍完日出后离开,你会发现没有人影的金色草地和黑色的大石头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塔普伦寺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是它的寺与树,太阳透过密密的树枝缝隙洒下光芒,寺庙上、废墟上、地上皆是一片影影绰绰,让这本该有几丝诡异气息的废弃寺庙在这样的光影下显得温柔而有趣。</p><p class="ql-block">绕着塔普伦寺的外侧参观时,便会与那些随意生长的树干邂逅,它们冲破石壁,交错缠绕在这被遗落的寺庙之上,那是怎样的生命力,又是怎样的漫长的时间,树之灵与寺庙交融,它赋予了它新的生命。</p><p class="ql-block">自然界的万物最简单的现象中又蕴含着极深刻的道理,大概任何生命的生存都是如此,一边扎稳根基,一边奋力向上。</p> <p class="ql-block">怪不得塔普伦寺成为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点</p> <p class="ql-block">这道长长的回廊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取景地,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的浮雕。</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光晕映衬着吴哥古迹那几个典型的建筑,真的漂亮极了!</p> <p class="ql-block">吴哥窟四面环水,一条石桥将其与外界相连。从入口要走过长长的石桥才能到达,穿过窄窄的作为城墙的廊子,再有一段更长的石桥,高高的黑黝黝的台阶上就是吴哥窟的中心建筑。站在桥上望向吴哥窟浮雕真的太美,很喜欢那长长的回廊,一个人慢慢的走,安安静静的感受那里的风。从西面的长廊走进,能够看到镌刻在整幅墙壁上的故事长卷,环绕吴哥一周的墙壁上都有这样一段一段的故事。穿过曲折的回廊,上下攀爬能够到达中心庭院,五枚宝塔就伫立在天庭的中央。可惜的是,现在西面的情人梯已经关闭,不能再爬到上面俯瞰整个庙宇。</p> <p class="ql-block">《古墓丽影》选择了吴哥,传达神秘讯息。《花样年华》中梁朝伟选择吴哥的树洞,掩埋心中的秘密。我选择吴哥,窥看那尘封的古老文明。</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吴哥窟中精彩的回廊浮雕石刻、还是巴戎庙中神秘的“高棉的微笑”、塔普伦寺中与石头紧紧缠绕着的巨大树根、美伦美幻的精致浮雕,每一处都在告诉人们吴哥王朝曾经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感觉柬埔寨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危险,当地人大都淳朴也很善良,腼腆的tutu司机,热情又不失温文尔雅的前台小哥,都给予我最大的善意。这里基本上欧美游客占60%,东南亚国家的游客占30%。相较而言中国年轻游客很少。</p> <p class="ql-block">从柬埔寨的暹粒直接坐巴士去曼谷,由于没有听懂司机的话语,想当然地认为过了边境还是会像越南进入柬埔寨那样坐原来的巴士继续行程,没想到出柬埔寨进入泰国后竟然换了巴士,可怜我的外套、水杯和买好的午餐都留在车上了,一次教训!</p> <p class="ql-block">泰国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1999年我曾经去过曼谷和南部海岛,这次目标就是泰北。在曼谷住了一宿,第二天就直接坐巴士去了素可泰。</p> <p class="ql-block">意为“快乐的开始”的素可泰(Sukhothai)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p> <p class="ql-block">天刚蒙蒙亮我就迫不及待地走到这个遗址,只见无数个盛开莲花的池塘竟然会发出那种柔和的光,真的太不可思议了!</p> <p class="ql-block">绿草如茵的草地中矗立着高大的树木,佛像被众塔围绕:立佛身形优美、坐佛神色生动、走佛衣抉飘飘……美的如此让人惊诧!</p> <p class="ql-block">去城外寻觅古迹,看错了时间,外面天还没亮,去郊外的路上除了我,没有人影。诧异的是一向好好的导航竟然完全失效,而且遇到了至今想起来都毛骨悚然的事情(此文暂且不提了)。好几次走了许久又回到原地,心里真有点胆怯,进退两难,好在一个小时后,天色渐渐亮了。郊外和城里的景色有明显的区别:池塘里没有婀娜多姿的莲花、草地更辽阔、树木更高大,整个场面更粗旷……</p> <p class="ql-block">网上吹捧如何清新自然的清迈,其实也不然。城里到处是寺庙,审美疲劳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过周日夜市的确不错,各种美味的小吃便宜的无法言喻,吃饱喝足来个腿脚按摩还是不错的哈。</p> <p class="ql-block">清莱很小亦可爱,我预订的那家 Baan Bua Homestay旅舍非常棒!</p> <p class="ql-block">街道也很整洁</p> <p class="ql-block">清莱的夜市品种很多也兴隆,而且价格便宜,每天换着花样吃,真开心!</p> <p class="ql-block">有些食品看上去有点恐怖,但吃起来蛮好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游客不多,我住宿附近的一家饭店竟然免费提供餐后甜点,还是我最爱吃的(类似龟苓膏),使得我开心地天天中午去吃一顿,连着几天那几个伙计都认识我了,每看我快吃完饭的时候,就会过来提醒我去拿今天的甜点,并告知甜品可以无限量吃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着我吃的津津有味,</span>他们乐坏了哈!</p> <p class="ql-block">清莱的白庙既精致又养眼</p> <p class="ql-block">巴士从清莱出发一个半小时就可以来到金三角,这里是昔日臭名昭著的毒品集散地。</p> <p class="ql-block">站在湄公河边一眼就可以看到三个国家:缅甸、老挝、泰国</p> <p class="ql-block">地处高山莽莽丛林中的美斯乐(Mae Salong) 是我这次旅行中最重要的地方。由于在大山深处,离缅甸边境不远,又处在金三角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交通不便亦不去说,仅仅边境和缉毒检查就遇到三次。山路曲折陡峭,巴士是上不去的,需要换乘动力十足的双条车。一路上山风景无限,特别养眼!</p> <p class="ql-block">来到美斯乐找到了传说中的“新生旅馆”,真不错!在墨绿色山体的映衬下十分耀眼。我独自包了一栋小别墅那个漂亮呀,简直让我心花怒放,还有洗衣机。</p> <p class="ql-block">去看日落!</p> <p class="ql-block">海拔1100米的美斯乐现在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全都笼罩在浅浅的粉紅色之中,村内主要聚居着在1949年溃退来此,后经泰国政府批准定居的前国民党93师的军人及其后裔,经过他们几十年的努力,山村美景如画。</p> <p class="ql-block">现在大量的泰国国内和欧美等地的游客为了逃避城市的喧嚣,纷纷来这里赏樱花、品高山茶……漫山遍野的樱花、曼陀罗、杜鹃花把山谷点缀得格外美。</p> <p class="ql-block">昔日国民党“泰北孤军”的主要驻扎地,现在是孤军后裔聚集地,望着眼前漫山遍野的姹紫嫣红的花卉树木不得不让人对这群生活在高山峻岭的勤劳人民的敬意!也难怪当今泰国皇后母也决定把自己的骨灰安葬在这里,高塔也建好了金碧辉煌。</p> <p class="ql-block">居所不远处即是“鸿福茶庄”,老板娘是国民党93师上校总教官副师长宋宏江的长女宋缅玲,在新浪博客上已经互相关注多年,且网上经常交流,今天约好了见面。她是一位热情洋溢的女士,喝着香浓的咖啡,亲切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她开车带我参观了泰北义民文史馆和她自己开的豪华酒店,午餐品尝了她酒店烹制的泰国风味的面条,材料很丰富,不过有点咸。</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位有社会责任感、有善心的女士,领养了当地贫困少数民族(阿卡族)的儿童5名,包吃、包住且供上学!</p> <p class="ql-block">附近有基督教堂,去捐了一点钱。认识了牧师夫妇和一位来支教的马来西亚人,大家互加了微信。</p> <p class="ql-block">阿卡族人</p> <p class="ql-block">杨牧师夫妇真是热心肠的人,开车带我去几公里外的私人茶园玩,几个茶园一圈下来整整4个小时,感恩!中午我请他们一起吃了午饭。</p> <p class="ql-block">在美斯乐过腊八节,吃了糯米粥和饺子。</p> <p class="ql-block">告别美斯乐下山转车三次来到了帕夭!知道帕夭这个地方是一位<span style="font-size: 18px;">偶遇</span>的国人推荐的,互相交换了qq,看到他写的文字和拍的照片后决定前往的。在泰国的这些小地方转来转去使我很兴奋,尽管需要等在那个破破的、小小的车站牌下,许久才会过来一趟的巴士,坐在那种在中国早已淘汰的巴士里,一路还有警察上车检查,但就是开心!</p> <p class="ql-block">刚到帕夭,我在路边向当地人问路,好心的当地人二话不说,就直接用私家车把我送到当地价廉物美的酒店(Tharn Thong Hotel ),带卫浴的单人间才230泰銖。</p> <p class="ql-block">帕夭有泰国北部的第一大湖:Phayao Lake,清早漫步来到湖边,我不是爱看日出日落的人,但我喜欢看万物苏醒的模样。帕夭的清晨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湖边的向日葵、孤独的垂钓人、一条黄土小道伸向远方、太阳在雾中露出了笑脸,我对陌生的垂钓人说:Phayao is very, very nice!他自豪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贴着草地上方一层层慢慢向你卷过来的晨雾是最令我神往的,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生中只见过2次,一次在奥地利的上特劳恩,第二次就在帕夭。想见这种晨雾必须是日出前。</p> <p class="ql-block">生活在这迷人的湖光山色小城里的帕夭人是那么地淳朴、善良:我在湖边散步,随口问:如何去巴士站?对方会马上发动摩托车、在餐馆问教堂在哪里?老板二话不说也是直接送我到教堂。其实我仅仅需要你们给我指明方向,我自己可以走过去的,但由于沟通不畅,真的是辛苦麻烦到你们了!</p> <p class="ql-block">步行4里路来到湖的对岸,在这里眺望帕夭小城非常美!返回途中又遇热心人把我载到酒店,这次我可没有问路,而是一位女摩托手看我孤零零一个人在马路上行走主动靠到我身边,用生硬的英语问我:“可以帮助你吗?你可以坐我的摩托回去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样一次次地发生,让背包客的我感动得一塌糊涂!</p> <p class="ql-block">帕夭是安静、祥和的,没有清迈南来北往背包客的身影,也没有曼谷嘟嘟车的轰鸣和尾气,连双条车也难觅踪影。在畅游泰国的几个地方里,我最喜欢帕夭,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应该也是这样,人们友善谦让、恬淡温和、遵纪守法,安居乐业。坚持自己的信仰,让心灵有更多的空间接纳神的恩赐,有更多的时间与神进行思想交流。</p> <p class="ql-block">经常过来吃东阴功汤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来帕夭也已经8天了,要启程赴清迈坐飞机回家啦!因为收到加拿大朋友Maria给我发来了Email,告知列治文华人宣道会将在5月初举办Alpha Course学习班。这样我就要提前回国去加拿大参加学习班,接下来去老挝的琅勃拉邦的行程暂时只好搁浅了。这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充分体现了自由行比较灵活的好处。</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人太好,景太美,心中很不舍。特地向广场上做操的大姐告别,她要我用中文写下我的具体地址、电话,说是要来上海看我;向经常光顾的餐厅老板告别,他们做的菜肴太好吃了,向杂货店的小老板告别。这里有那么多人都对举目无亲的我提供过各种无私的帮助!愿神赐福于他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