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军节

一兵

<p class="ql-block">(点击右上角圆圈背景音乐《军人本色》)</p> <p class="ql-block">《我也曾经是一个兵》“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普通的颜色…”人生中有一段当兵的历史,终生无悔。不是吗,脱下了军装,离开了部队,才懂得了什么叫军旅情怀,什么才是战友情深。当兵为什么?当兵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磨炼、成长与体验;当兵那是生命深处的一种眷恋;当兵就是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言表。当兵,就是手握钢枪,驾驶着战车、战机、战舰巡视祖国的大好河山,不容敌人来侵犯!当兵,是吃苦,是磨炼,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当兵,是牺牲,是奉献,铁流戈壁,马踏荒原;当兵,努力学习,刻苦训练,胸怀祖国,一心为民,不辱使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誓死捍卫人民幸福生活和祖国大好河山!这就是当兵,这就是兵!至此建军节之际,祝愿我军不断发展强大,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向全体新老战友们道一声:建军节快乐!</p> <p class="ql-block">1969年我国与苏联发生了珍宝岛战役,我军以胜利告终。苏联不甘心失败,随即大军压境,试图进犯我国。此时,毛主席号召“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我军迅速扩军备战。在这种背景下,我于1970年12月入伍至坦克二师五团,时年十五周岁。要知道,此刻参军就意味着随时开赴前线,为国捐躯!当时我们新兵班与我同年入伍的还有24岁两个孩子的爸爸,还有少部分的文盲战士,到部队后才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下到连队后,随即与老战士一同开展“学中干、干中学,一步登车”实车实弹训练,部队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坦克兵是技术兵种,文革前坦克乘员必须在训练基地经过一年的专业培训才能下连独立担任射击、通信、驾驶职务。</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集训后分配到坦克二营四连,又通过三个月的坦克射击专业集训任坦克一炮手,俗称炮长。坦克部队里的三大专业排名:射击、通信、驾驶。</p> <p class="ql-block">右一是我入伍后在坦克团射击教导队学习时的班长孔祥成,大我四岁,在一个连队相处了好几年,在他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建立了深厚友谊,这种战友情义一直延续至今……</p> <p class="ql-block">1974年,入伍四年后取得了坦克特等射手的称号提拔为坦克二营指挥排排长,时年19岁。(文革时期军事院校被砍掉,军官由部队提拔。)</p> <p class="ql-block">任排长期间,就购买了一台海鸥120皮腔伸缩相机,方便随身携带,所有照片大部分出自该相机。</p> <p class="ql-block">被临时抽调坦克二师射击教导队任射击教官时与射击教员组的战友们在王杰烈士纪念馆前合影。英雄王杰就是我们坦克师工兵营一连的班长,在培训民兵实爆作业中,炸药包导火索突发引燃,他为保护围观操作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依然扑向即将爆炸的炸药包,牺牲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保全了民兵们的安全!</p> <p class="ql-block">英雄王杰,山东金乡县人。1961年入伍,1965年7月14日牺牲。时年23岁。他牺牲后,毛主席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个口号就是王杰提出的,传送至今。</p> <p class="ql-block">我们射击教员组正在备课</p> <p class="ql-block">1979年我们这一群二十几岁、朝气蓬勃、踌躇满志的坦克预备连长们凑在一起集训学习,那个热闹不亚于一群孩子……</p> <p class="ql-block">1979年正值对越反击战打响,我由坦克四连调坦克五连任连长(时年24岁),时刻准备着开赴前线,期间与战士们在王杰烈士纪念馆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坦克团开训阅兵仪式上带领全连接受师团首长的检阅</p> <p class="ql-block">从左至右:六连长曹士田、四连长高宪忠、二营长蒋子广、五连长本人。六连长曹士田因病去世了,营长于2019年战友聚会时突发心脏病去世……</p> <p class="ql-block">参加师团在驻地徐州市举行的盛大阅兵式</p> <p class="ql-block">坦克团每年下半年举行坦克炮实弹射击,是检验连队三大专业经过一年分部训练后综合实施实弹射击的考核科目,连长负责射击专业,指导员负责通信专业,副连长负责驾驶专业。一个连队十辆坦克十个炮长,连长打头炮,并一炮取得优秀成绩!为全连战士作出表率!凡取得优秀成绩的射手都要戴大红花,由团政治处的新闻干事拍照宣传橱窗展示存档的!</p> <p class="ql-block">连年实弹射击取得优秀成绩!</p> <h3>全连坦克炮长都取得了优秀的射击成绩全坦克团都不多见,弟兄们都很努力,为我连连史增添了光辉的一笔!我被感动的泪目……</h3> <p class="ql-block">我连全体坦克乘员车前列队,一声令下,三步登车!坐在自己的位置上!</p> <p class="ql-block">车内装放弹药训练</p> <p class="ql-block">坦克团实兵演练,急行军到达演练集结地。</p> <p class="ql-block">随坦克团行军前,与连指导员曲建国、团宣传股干事张明亚在坦克上留影。</p> <p class="ql-block">行军途中休息时留个影,我的海鸥折叠相机出了大力!</p> <p class="ql-block">在安徽宿县褚兰山区圆形高地带领战士们进行坦克驾驶训练</p> <p class="ql-block">1982年年底,调我去司令部作训股任参谋,离开了热爱的连队和战士们,来到了一个崭新的岗位,制定全团的作战训练计划,肩上的责任更重了!</p> <p class="ql-block">更换了富士135胶卷单反相机,有了彩色胶片。</p> <p class="ql-block">与一营副营长刘殿文在我团解放战争105“功臣号”坦克(新式坦克保留光荣称号)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着坦克工作服留影</p> <p class="ql-block">任司令部作训参谋期间兼资料摄影</p> <h3>脱下炮口套的59式坦克,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h3> <h3>1988.10.1全军实行军衔制,被授予少校军衔。时年33岁。</h3> <h3>一不小心上了解放军画报</h3> <p class="ql-block">点击放大看</p> <p class="ql-block">刊登在《人民装甲兵》杂志上我的小作</p> <h3>1989.11所在部队配合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淮海战役》,有幸被导演看上饰演了一个小角色。</h3> <h3>1991.8离开了热爱和战斗了21年的部队,转业回到自己的家乡——济南市,从15岁开始至36岁止,人生的青春都献给了部队,革命大熔炉也教育锻炼了我,使我终生受益,革命军人宽厚正直、吃苦耐劳、敢于牺牲、一往无前、勇于奉献的精神已融入血脉!这种精神将一直延续终生……!</h3>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还是忘不了人生那段最宝贵的军旅生涯,还是喜欢穿着一身绿色,还觉着自己仍然是一个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