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

欧阳东篱

<p class="ql-block">人很多时候真的很难摆脱命运的安排,很多事情并不会按你想象的那样前行。</p><p class="ql-block">去年选择从深圳回来长沙上班,就是为了想长沙离家近些,可以常回家和家人团聚。这不才在长沙呆了一年,又要去北京,真的是打工的人,打工的魂!</p><p class="ql-block">年纪越大越不想在外面颠沛流离,只想和家里的亲人在一起,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现实生活是那么的难,在家乡能做什么以维持生计呢?像我这种农村人,只有在外面打工,才能得以维持生计,更何况上有老下有小。大儿今年考上了不错的大学,高兴之余又更添几分惆怅,一旦上了大学,便意味着家对他来说从此便成了驿站,一年难得回来一两次,或许他们会在外面成家立业,一年两年才回一次。也许,分分合合才是这正常的人生吧,这人间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悲欢离合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孩子于我们,我们于父母,都是这样的。每每看到这段话我鼻子一酸,两眼湿润。每每回家看到母亲因岁月的风吹雨打而变得昏黄浑浊的双眼以及父亲黑瘦的背影,我都一阵心痛,多想上天垂怜,让我的父母长命百岁,让我每次在外面拖着疲惫的灵魂回到家还有爸爸妈妈可叫,还有人疼。人常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意思是父母在世的时候,你的人生就有了来处,而且有了灵魂安放的地方;父母走了,前面的家就断了联系,只剩下属于你自己的归途。父母走了就没有了真正意思上无私疼爱你的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北京之旅,又将开启我灵魂漂流的模式!愿上天眷顾我的家人,平安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