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光荣之家牌匾

张永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7月31日傍晚的时候,我老部队的刘家鑫副主任在微信里,私下给我发了一篇他写的文章,让我帮忙在美篇发表。我看了以后,很受感动。他对光荣之家牌匾,用一种社会上任何职业都只能望其项背的荣誉;一种背井离乡、毅然从军抉择的鼓励;一种“国家安宁匹夫之责,国家召唤挺身而上”价值取向的肯定;一种无论身着军装还是脱去军装身份的尊重;一种对子弟兵的热爱和爱戴的春风般的暖意的“五个一种″,不仅慨括了一个退役老兵的感叹之情,也表现出了我们卫国重任永远在肩的军人本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刘副主任是我在308团政治处时的老领导,他夫人又是我在西藏军区总医院时的主治军医,他们都是大学毕业分配来到了雪域高原,我与他们在拉萨的军营里结下了深深的兄弟姐弟战友情谊。他领到了两块牌匾后,深感国家授予我们退役军人这种“光荣之家”的荣誉牌匾是那么的不平凡。便在庆祝建军96周年之际,既兴赶写了篇文稿发我。我现把我老首长的这篇文稿编辑成了美篇《我的光荣之家牌匾》,分享给我们的退役军人战友和美友们,敬请阅览,留墨添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戎装虽解,军魂犹在。战友情深,友谊长存。致敬八一,致敬军人。我衷心祝愿首长老战友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扎西德勒!</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我的光荣之家牌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 家 鑫</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明天就是八一节,我的军校同学微信群、308战友微信群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纷纷转发各种庆祝八一、怀念军营的帖子,有战友还撰写并发表了纪念诗歌和图片,热烈的氛围让我也有些坐不住。</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此时,我久久地凝视着书架上的两块“光荣之家”牌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光荣之家”牌匾不大也不重,也并不十分金光耀眼。从外表上看,与小区里悬挂的什么“五好门栋”之类的牌子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可细细品味,它承载的内涵却是别的什么牌子都无法比拟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这牌匾应该说,它是一种荣誉,一种军人的荣誉,一种社会上任何职业都只能望其项背的荣誉。它是一种鼓励,是对你当初辞别双亲、背井离乡、毅然从军抉择的鼓励。它是一种肯定,是对你“国家安宁匹夫之责,国家召唤挺身而上”价值取向的肯定。它是一种尊重,是对你无论身着军装还是脱去军装身份的尊重。它是一种暖意,是全国人民对子弟兵的热爱和爱戴的春风般的暖意。这时候,我深深地感到这两块“光荣之家”牌匾是那么的不平凡。</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拿起牌匾,我想非常正式地把它挂在门楣上方,就像家住二楼的那位退役老兵一样。可是我又有些犹豫,何必非要把它挂出来不可呢?其实,几十年来它就一直在我心中啊。穿军装的20年自不必说,脱下军装的近40年,我也没有一天忘记我曾经的军人身份。“光荣之家”被挂在门楣上或放置在书架上,都表示人民解放军的军史里记载着,这个家庭曾经有两位军人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安宁。所以,“光荣之家”挂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于是,我把两块牌匾又擦拭了一遍,重新竖在了书架最显眼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看着书架上两块锃光闪亮的牌子,我想起了前些年有的地方,有的退役军人的遭遇。曾几何时,曾经的社会共识发生了悄悄的变化,曾经的最可爱的人被渐渐地淡忘。有一首歌里有几句歌词,“风平浪静的时候,你不会认识我。……花好月圆的时候,你不会留心我……”,就形象地描述了这些年社会关注度的演变。对于这些变化,对于被忽视的正当诉求,对于被遗忘的存在,作为曾经的军人多少会感到憋屈、无奈、伤心甚至愤怒。他们常常自问,为什么会这样呢?</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然而,几千万铁骨铮铮的汉子并没有失去对社会的信心,更没有改变对党的信仰和忠诚。还是那首歌的歌词,他们在心里对自己说,“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还是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2017年8、9月间,西南边陲发生武装对峙,那些早已脱下军装的汉子们回答祖国和人民的是铿锵有力的六个字:“若有战,召必回!”</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若有战,召必回!”这就是作为退役军人的军人本色的延续。</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手捧“光荣之家”牌匾,感觉到它的分量是那么厚重。它像队列前飘扬的军旗,又像战士手中的钢枪;它像队列前老班长的口令,又像军营里回荡的军号。这沉重的分量提醒我,作为退役军人虽然脱去了军装,可卫国重任永远在肩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陶醉在“光荣之家”牌匾前。如果问我这一辈子最不后悔的事,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那就是我曾经穿过军装,曾经生活在那片火热的军营,而且有好多好多同醉、同笑、同流血汗的兄弟。</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7月31日于武汉</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家鑫,湖北沙市人。1964年入军校,毕业后分配西藏军区炮兵独立第308团,先后历任助理员、参谋、干事、股长、政治处副主任。1984年转业湖北沙市党校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领导工作。党校期间,发表过论文,出版过教材和专著,获教授职称。2006年退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和作者(左二)、夏八军股长(左三)、郭庆亮、尹中战友相聚成都时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美篇编辑 张永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