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的生命

李 毅

<p class="ql-block">  记不得什么时候或第几次赴永定和南靖去拜谒那雄伟的,富有生命力的土楼了。</p><p class="ql-block"> 土楼依然朝气蓬勃地活着,土楼的生命不是从搭建竣工的那天开始计算,土与木的组合早就蠕动在华夏能工巧匠的智慧之中,很久很久。尽管我曾经无数次瞻仰它,第一次就被深深地折服而跪拜在那巍峨雄伟之下,如同朝觐神灵。为此,我不打听它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土楼的生命不是从现在可以预见它的消亡,这灵与肉的柔和,天荒地老时它依然活着,很长很长。尽管我感叹长城和兵马俑,见到它时不能不使我移情,因为,在它的里面和外面都有生命,它本身就是生命涌动的城堡。为此,我不打听它的故事和传说;</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围着它走了一圈又一圈,从里到外;我望着它一遍又一遍,从上到下,终于我见到那铮铮的骨和那流动着血液的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