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潮/访胡适故居·張国功摄题

侯爷

<p class="ql-block">上庄:胡适、亚东、汪静之寻踪</p> <p class="ql-block">胡适先生胡所思</p><p class="ql-block">终身探索胡适之</p><p class="ql-block"> (借曾彦修先生诗)</p> <p class="ql-block">  胡适(1891.12.17—1962.2.24),汉族,安徽绩溪人。现代著名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p><p class="ql-block"> 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胡适,字适之,笔名天风、藏晖等,其中,适与适之之名与字,乃取自当时盛行的达尔文学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典故。</p> <p class="ql-block">你总有爱我的一天,</p><p class="ql-block">我能等着你的爱慢慢地长大。</p><p class="ql-block">你手里提的那把花,</p><p class="ql-block">不也是四月下的种子,六月开的吗?</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在心里撒满爱的种子,</p><p class="ql-block">至少有一两粒会发芽吧。</p><p class="ql-block">然后开花了,你也不会去采的。</p><p class="ql-block">没有爱,至少,会有点喜欢吧。</p><p class="ql-block">你总会看一眼,</p><p class="ql-block">我坟头的紫罗兰。</p><p class="ql-block">那一眼,抵了我万千烦恼。</p><p class="ql-block">死又怎样?你总有爱我的一天。</p><p class="ql-block">(胡适译,改诗)</p> <p class="ql-block">圖片,文字均为南昌大学張国功教授摄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