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唱《儿行千里》念母亲

绿叶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背景歌曲《儿行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翻唱和用平板电脑录音:绿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伴奏音屏和图片等资料选自网络,致谢!🌿</b></p> <p class="ql-block">  2000年时由车行作词,戚建波作曲的《儿行千里》,是军旅歌唱家刘和刚曾在2002年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深情演唱过的一首专门描述、赞美和歌唱天下所有慈爱母亲的感恩抒情歌曲。20多年来许许多多的歌唱家和歌手通过演绎这首歌,不知唱出了多少父母的心声,也拨动了无数儿女的心弦。</p> <p class="ql-block">  《儿行千里》的歌词是:衣裳再添几件,饭菜多吃几口,出门在外没有妈熬的小米粥。一会儿看看脸,一会儿摸摸手,一会儿又把嘱咐的话装进儿的兜。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还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妈妈眼里流。替儿再擦擦鞋,为儿再缝缝扣,儿行千里揪着妈妈的心头肉。一会儿忙忙前,一会儿忙忙后,一会儿又把想起的事塞进儿的兜。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还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妈妈眼里流。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还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妈妈眼里流。</p> <p class="ql-block">  《儿行千里》是一首具有民族音乐风格的现代经典作品,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歌词描述了母亲对子女的期望和爱。“一会儿看看脸,一会儿摸摸手,一会儿又把嘱咐的话装进儿的兜。一会儿忙忙前,一会儿忙忙后,一会儿又把想起的事塞进儿的兜”。将母亲对儿子离别前的牵肠挂肚和依依不舍的关心和牵挂表现的淋漓尽致。歌中“儿行千里母担忧”表达了母亲对孩子远离家乡的担心和牵挂,同时也体现了母爱的伟大和深厚。而“子在川上母在岸,心中思念父母间”则表达了孩子在离家远行时依然牵挂着父母,心中时刻挂念着家人。整首歌曲传递出一种亲情、感恩和思乡之情,深深打动人心。</p> <p class="ql-block">  通过在网络上的学习后,使我进一步明确了如要将《儿行千里》演唱好,那么在对歌曲的情感处理上,一要深入的理解歌词内容。歌词是歌曲的根基,要想唱好歌,就要在拿到一首歌曲的时候,首先把歌词从头到尾读一遍,边读边体会歌词所要表达的意思,从而正确理解歌词含义。《儿行千里》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融入到歌词描述的故事里面,体会到这首歌就是在讲我的母亲。“衣裳在添几件,饭菜多吃几口,出门在外没有妈熬的小米粥,一会儿看看脸,一会儿摸摸手,一会儿又把嘱咐的话,装进儿的兜”,这几句描写了,在儿子将要离开母亲时,母亲对儿子的那种非常细腻的关心和牵挂。母亲的眼神是那么温柔,话语是那么温暖,所以在演唱时感情要温和,歌声要轻柔!要唱出母亲对儿子的那种关心和牵挂。“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要唱出儿子将要出门时的那种复杂心理。就像每次假期结束,舍不得离开自己的爸妈一样,所以情绪要慢慢开始由平静到激动,在唱到“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时,情绪更加激动,要唱出母亲对儿子一个人在外的那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还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妈妈眼里流”。在唱到这儿时,可以带有一定的哭腔,情绪要释放开,要让听众感觉到母亲对儿子的那种担心和不舍而涌出的眼泪。让听众有种起鸡皮疙瘩的感觉。二要深入的解读歌曲旋律。旋律是歌曲中的灵魂,在演唱之前,首先要反复学习作品的旋律,每个音都要唱的准确,只有唱的准确,别人才会感觉到歌曲的优美的旋律,才会喜欢上这首歌曲。接着即要全面了解曲谱调性,结合曲调领悟旋律的起伏、节奏的变化、和声与伴奏的配置;并且还必须做好整首歌曲中高潮的处理。要知道什么时候强,什么时候弱,只有唱出旋律的强弱才能把听众带入到每一句的感情。《儿行千里》这首歌,前面的部分(衣裳再添几件饭菜多吃几口,出门在外没有妈熬的小米粥,一会儿看看脸一会儿摸摸手,一会儿又把嘱咐的话装进儿的兜)是描写的母亲对儿子离别前牵肠挂肚,依依不舍的表现,在演唱的时候就要唱出母亲那种温柔的爱和不舍得感觉,所以要弱,唱出母亲的温柔和细心。后面(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还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妈妈眼里流)部分,是作为儿子舍不得离开母亲,感受到离别时母亲更加舍不得自己离开,这次的分开不知道下次见到年迈的母亲是什么时候,内心沉痛。看穿了母亲流泪的心,所以唱这部分要内心激动,唱出对母亲的感激和不舍。此外对歌谱中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应该有所认识、有所设想、有所创造。</p><p class="ql-block"> 综上所述可以总结出,《儿行千里》是一首及其抒情的作品,在演唱它的时候,既要像朗诵一样非常轻松,非常自然,又要把自己融入到这首曲子,时时刻刻把自己当成主人公,深刻体会作者要表达的情感,每一句都要用心的去表达。最后值得强调的是,要想唱好这首歌,熟读歌词和旋律是必然的,但只有这些是不够的。还要注意歌词的咬字吐字,把握好每一句的节奏,从而用正确的呼吸方法,流露出真挚的感情,进而打动每一位听众。</p> <p class="ql-block">  正由于此,每当我翻唱或聆听《儿行千里》这首歌曲的时候,自然而然都会联想和思念我那已于2016年11月29日驾鹤西去的83岁老母亲,都会情不自禁和感同身受地回忆起1978年12月我参军入伍从家乡出发那天,母亲和父亲反复叮嘱和依依不舍地从家里一直将我送到县人武部大门口,以及82年3月我回家探亲期满返回部队,临走那天母亲反复叮嘱和恋恋不舍地从家里将我送至车站、直到汽车开走了仍然还在目送的情景。除此而外,还会使我回想起在成都军区汽车第十三团当兵的五年间,母亲二次到部队来看望我时留连忘返和依依惜别的激情往事。记得首次是1979年3月,我在新兵连受训快结束时,因患疥疮住进了位于成都华阳姐儿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3陆军医院接受治疗。过了半个多月,没想到远在家乡的母亲,得知消息后在其单位一名女同事的陪同下,还特意乘坐汽车和火车从400多公里外的冕宁县城带着麦乳精等营养品赶来医院探望了我。第二次是在1981年春季时,由于自参军离开家后的我已经有三个春节都没在家里过,加之母亲已二年多没再见到过我的原故,母亲在我姐的陪同下,还专门从冕宁来到成都看望我并在部队家属房居住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愉快地与其儿女共同度过了那段永远难忘的美好时光!不仅如此,最后还使我再次回想起,“那些年里每逢佳节到来时,我们几姊妹都要从千里之外的凉山彝族自治州起程到绵阳与居住在城市里的父母团聚,曾有几次已经等到半夜了,可母亲仍然未睡,一直都还坚守在电视机前,盼望着我们尽快地平安到达家中”……是啊,这真的就象歌中所唱的那样“儿行千里母担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儿行千里》(A2023年7月电脑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儿行千里》(B2023年7月电脑录)</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4ua5adsp"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绿叶翻唱《父亲》叙老爸</b></a></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w3arkj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颂父人生丰碑 忆母激情往事</b></a></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4t7cp8jr"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b>绿叶《唱支山歌给党听》</b></a></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4wm47b2u"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b>绿叶翻唱《十五的月亮》</b></a></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4vv361m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翻唱《老师我想你》颂园丁</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