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你是真的不要我了

远古的红月亮

<p class="ql-block">这辈子,我经历过两次被母亲抛弃的切肤之痛。</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在我八、九岁的时候。那年暑假,妹妹不知是被送回老家,还是全托在幼儿园,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那些天家里没了母亲,我以为母亲去了亲戚家。但是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到我家,父亲会避着我跟他们说一些悄悄话。来的次数多了,我便从偶尔听到的只言片语和他们生气的表情中猜出个一二,但我一直心存侥幸。再后来,所有的人都不再避着我了,于是那天我知道了,我的母亲“跑”了,我是一个逃跑的人的女儿,我不敢当着他们的面哭,可是我清楚地记得在那个酷暑确耐的夏日午后,我从恶梦中嚎啕大哭着惊醒:在一个无边的沙漠里,母亲在狂奔,身后是一匹饿极了的狼,那匹狼追上了我的母亲……,哭声惊动了左邻右舍,当然也惊动了躲在房东奶奶家里的母亲,房东奶奶过来把我送到了母亲的怀里。那可能是我这辈子哭得最大声的一次、哭的最伤心的一次。</p> <p class="ql-block">后来慢慢大了,我才知道母亲为何不在家。那是因为母亲为了躲避计划生育,可当时肚子里的那个孩子,最终也没躲过那些人的追踪。第二年,母亲在躲避了大半年后,终于生下了我的弟弟。我能感觉到全家人的高兴,可是在那个酷暑难耐的夏日午后,八、九岁我觉得自己被母亲抛弃了……,那个画面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曾无数次的出现过,可我又非常庆幸,因为母亲又回来了,她终没有真正的抛弃我。</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在2022年的12月25日。那时三年疫情刚刚放开,我们全家都被感染了,所有人发着烧,包括母亲。那真正是一个共患难的时刻,我清楚的记得平安夜里我跟妹妹一边儿一个陪着母亲,我告诉母亲:“妈,今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又睡在一起了,每次我们娘仨睡在一起的时候,你都能跟我们聊半宿,你现在继续聊呀”。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心在滴着血,母亲因为脑梗,八个月前已经不能跟我们说话了,可是我能感到她是平和的、安心的。一夜无语,第二天早晨母亲却再也没能睁开眼睛,当我摸着她的手臂,怎么也感觉不到脉搏的跳动时,我竟然那么平静,耳边只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你的母亲真的抛弃你了,而且是永远的!”我知道,再大的哭声也惊动不了她了,再没有人能听到我的哭声,把我领回到她的怀里,再也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这次你是真的不要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