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格兰徒步到罗马(第九天),从 Wisques 到 Thérouanne

陶嘉 原创

<p class="ql-block">早晨,出发前,去修道院接待处打了个招呼,对84岁的年迈修女Cécile 说声感谢和再见(顺便借一把螺丝刀修一下我一根松动的登山徒步棍),因为我知道这一别就是永别,她很高兴。她笑眯眯地问我喜不喜欢法国,我说当然,我说我的工作是让更多的人喜欢法国,她听了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默默地想:修女的心中也不仅仅只有上帝,也有祖国。</p> <p class="ql-block">阳光射进来,和昨天傍晚抵达时,完全不一样的视觉。</p> <p class="ql-block">左边的门就是接待处和用餐处。</p> <p class="ql-block">今天,7月30号的步行路线图。</p> <p class="ql-block">早餐很简单,估计营养不够,想去外面买点东西,也作为午餐带上,一打听,这里根本没有任何商业网点,最近的城市 Saint Omer 在5公里外,不顺路。昨晚一起晚餐的老太太善意地说愿意开车送我去,来回半个小时,我考虑了之后,觉得这样很打扰她,于是拒绝了,但是非常感谢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9点就出发了,今天有22公里的路要走,挺长的。</p> <p class="ql-block">又看到右边行驶的车辆了,和几天前离开的英国不同。</p> <p class="ql-block">走了2公里不到,进入一个小镇,虽然是周日,但是有一家面包店开着,立刻赶过去。</p> <p class="ql-block">售货员给我做了一个三明治,到底是乡下,朴实,量很大,是巴黎的三明治的双倍。</p> <p class="ql-block">顺便参观了一下这座小村,就如同邓丽君歌声里的一样: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岗,有一座小村庄。。。</p> <p class="ql-block">路边这种铝合金的花坛,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p> <p class="ql-block">路边老百姓的家门前,“法国之路”的路标。</p> <p class="ql-block">一战烈士纪念碑上,骄傲的高卢公鸡。骄傲地引吭高歌,但常常忘记自己爪子上踩着屎。</p> <p class="ql-block">法国的乡村的确非常美丽,来过法国的网友们纷纷留言。我现在途经的法国北方,还不是旅游热点,风景和历史遗产还排不上名单的前列。</p> <p class="ql-block">初升的朝阳,照进树林里。</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风很大,走出树林看到风力发电机,是不是平时这里就是风口?</p> <p class="ql-block">走过一座又一座村庄。</p> <p class="ql-block">一个农民家。</p> <p class="ql-block">他家的后院围栏。</p> <p class="ql-block">走了4个半小时,午餐时光。</p> <p class="ql-block">突然看到一个似曾熟悉的背影,原来是前天晚上9点之后还搭帐篷的徒步者。他在100米外停下休息,我走近打招呼,我们都是第一次正面相遇,聊了起来。他叫阿兰,来自法国西边的布列塔尼半岛。他的背包很沉重,16公斤,因为带着帐篷。</p> <p class="ql-block">他说前天正是他,晚餐后去搭帐篷了。</p> <p class="ql-block">天下雨了,他面露难色,说今晚不想搭帐篷,问我住哪里,我告诉阿兰,我已经预定床位,一个看上去很不错,性价比很高的专门接待朝圣者的客栈,建议他下载一个APP,他很感兴趣,说也想预定。我们约好晚上见面,于是他先走一步,说自己的背包重,走不快。于是我继续休息。</p> <p class="ql-block">村民家的菜园。</p> <p class="ql-block">农民们在收拾草垛。</p> <p class="ql-block">这家酒店本来我想预定的,可是主人前天回复我邮件说他们度假去了,今天我正好从门前走过,好奇地望几眼。</p> <p class="ql-block">里面打理得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每家每户的门面都很整洁。</p> <p class="ql-block">走了很久了,天下着雨,有点累,看到这个校车候车站,最理想的休息处。进去,放下背包,拿出干净的内衣,换掉湿透的内衣,不是雨水,而是汗水。我知道离目的地只有最后40分钟的路程,就把水瓶里剩下的半升水全部喝掉,减轻负重。</p> <p class="ql-block">雨越下越大</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小村。</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周日,晚上6点,所有的店铺周日都关门。晚餐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这是驿站。</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卧室,阿兰比我晚半个小时到达。他和我一人一间卧室。</p> <p class="ql-block">房东先生,一位退休的工程师,也叫阿兰,古道热肠,和太太一起,多年来只接待朝圣者。</p> <p class="ql-block">整体介绍</p> <p class="ql-block">厨房兼休息室</p> <p class="ql-block">冰箱里的东西基本上是成本价</p> <p class="ql-block">楼上休息室</p> <p class="ql-block">楼上还有几间房</p> <p class="ql-block">盥洗室(乌克兰人一定高兴)</p> <p class="ql-block">洗衣机,烘干机。</p> <p class="ql-block">我把7月12号至今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全部烘干晾干,现在穿在身上,香喷喷。这种感觉非常舒服。</p> <p class="ql-block">地图上四面八方来客留下的记录。</p> <p class="ql-block">主人告诉我,10几年来,中国人来过三个:北京,香港和南京(我)</p> <p class="ql-block">南非也有来人。</p> <p class="ql-block">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人很多,为什么?南半球冬季时,北半球正好相反,气候适宜徒步,澳洲地广人稀,没有历史遗迹,徒步比较单调,而飞来欧洲走“法国之路”,可以走四国(英法瑞意),风景无限,特别有吸引力。另外,他们很多人的祖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在法国北部的战场,顺路可以凭吊祖先。</p> <p class="ql-block">桌上的统计表格很有意思:国籍、年龄,从哪里到哪里,徒步的动机。。。,50到70岁年龄段的占大多数。</p> <p class="ql-block">阿兰负责做晚餐,冰箱里的食材和饮料我们付费平摊费用。开了一瓶波尔多红酒,2瓶开胃啤酒,饭后聊天,互相交流了很多信息。他比我晚3天从坎特伯雷出发的,在教堂里只停留了30分钟,对历史背景不太了解,听我解释之后他很后悔。他告诉我坎特伯雷有一家很棒的英国餐馆,我记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走路的动机是精神追求,与宗教信仰无关,国家公务员,退休已经多年,爱好徒步。坎特伯雷到多佛尔,中途没有找到合适的酒店客栈,于是一鼓作气走到Dover。真厉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在露营地,他比我晚2个小时到达,管理员说最后一间 Mobile Home 已经被我订走,之前一个人退订(天气不好)5分钟后,我电话打去,得到那件门口开满绣球花的屋子。管理员说太晚了,不想打扰我,不然可以建议我们分租,的确那里有两间卧室,于是他不得不去搭帐篷。</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留下中文留言的那个酒吧,我走后不久,他也赶到,老板娘得意洋洋地把我的中文留言秀给他看,说终于有一个中国人来过了。</p><p class="ql-block">阿兰说:没有见到你的面,已经闻到你的气息多日了。我们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陶嘉 Bertrand TAO, 法国生活35年,欧洲深度游设计师、导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31日 早晨 于法国北方加莱海峡省 </p><p class="ql-block">Thérouanne 朝圣客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