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特殊性

灵光

<p class="ql-block">记得1974年的5月1日海军由原来的灰色军装恢复成水兵服,那时我还是中学生,那天我们几个同学还特意到马路上看换了装的海军战士。白色上衣蓝色裤子腰上还有一根皮带,蓝白相间的披肩,水兵帽没帽檐,前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几个金黄色的字,后面还有二根像辫子一样的飘带,感觉很新鲜。但时隔一年,1975年的5月1日这天我们艇正好在旅顺,乘着5.1放假,我穿着水兵服走在了旅顺的大街上,回想起一年前的今天有种莫名的感慨,这天我特意在旅顺军人俱乐部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看照片,上艇一个多月的我比新兵连胖了不少。</p><p class="ql-block">当了四年水兵穿了四年水兵服,但穿上军装和不穿军装有什么区别?就我个人而言起码有这二点,首先感觉人精神了,有军人的自豪感;其次是自律,会自觉遵守公共次序,特别是坐公交车,车上只要有一个人站着我就不会坐在座位上,因为我穿着军装。又如,路上有一堆人在争执或围观,我会绕开,绝对不会扎堆凑热闹,因为我穿着军装。难怪艇上开内务会每次都会强调,上街不许穿工作服必须穿军装,我想其中的道理也是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记得1977年四月的一次,我们艇在上海修主机,靠在外白渡桥北面的扬子江码头,星期天我和几个同学因几年未见,约好去长风公园玩,玩的太过兴奋,有同学拿了我的水兵帽拍照,公园的工作人员就上来提醒我,军人在公共场合注意形象,我一下子很尴尬脸也红了。我想这就是穿军装和不穿军装的区别吧。</p><p class="ql-block">现代社会聚会应该很多,同学、同事、邻居和农友等都有聚会,唯独战友聚会与众不同,除了怀旧、增进感情外,战友聚会有着另外一层意义。</p><p class="ql-block">我们609艇举办过二次大型聚会,第一次是2017年5月另一次是2018年的7月,第一次参加聚会时我们75年兵是最老的,除了几个部门领导75年以上的兵一个没见到,其实这些老兵我是非常想念的,尤其是在一个仓里住了几年的。通过一年战友们的共同努力,各方面的打听联系到了很多老兵,包括我们的老艇长。见到了阔别四十多年的老战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也见到了从未谋面但又很想见的人,如我退伍后我们后炮来了哪几个新兵,再如,在我上艇前离开部队的,我上艇接替了他岗位的马昌喜,只闻其名未见其人,通过二次聚会,这些人都见到了。</p><p class="ql-block">部队就是这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老兵退伍新兵入伍,能和我一起呆满四年的一是同年上艇的,还有就是老兵,我退伍了他还在艇上的。</p><p class="ql-block">如和我同一年上艇的付军和连乐民,后来付军当了机电长,连乐民当了枪炮长,这些都是聚会后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聚会我作为老兵代表上台发言,当时我讲了这样一句话:不管那一年的兵只要在609艇呆过,我们就是战友、就是兄弟。事实也是这样!</p><p class="ql-block">在建军节来临之际特写上这段文字以示纪念!</p> <p class="ql-block">1975年5月1日拍摄于旅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