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稻园

云飞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夏天,时不时的燥热让人喘不过气来,但它却因短暂,人往往会倍感珍惜。今天也是被热浪卷袭的一天,终于在夕阳的余晖里它褪去了嚣张。我们也缓过一口气舒服了许多,决定趁着夜色去县城西南的稻田公园走走,很久没去了,听说有了很多变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稻田公园本是一处普通的稻田,它之所以成为庆安人的打卡地,可能最初就是因为有人在这里种植一些特殊的水稻品种,颜色丰富、穗型各异,很有观赏性;这里又紧贴着城,交通便利,位置又在盛产大米的庆安吧!本地人想去,外地人想来,政府看到了宣传的契机,借此就打造出了一张绿乡的名片,于是乎就这样了,这于我们是多了一处好去处,接近自然和田园的去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华灯初上,稻田公园笼罩在夜色里,人们三两成群的走在田埂上,这田埂交错相连宽窄不一,最宽的直埂四五人并行绰绰有余,最窄的一人通过都很费劲。夜里也看不清稻田图画是什么内容,门口处最高的凉亭也不愿攀登,夜淡化了游园的热情,只想将不可名状的自己容入这片夜色中。此时整个公园体量缩小了很多,没有了白日里碧海接色、一望无垠的壮阔,只能看见灯光集中几处闪亮着,埂路旁的步灯,不是很亮。几束光柱似探照灯般的绕着圈扫射,但在这夜里也不过是大型的手电筒而已。还有一点挺好,就是我们来得还不算太晚,时不时还能看见稻园上的小火车,它顶着灯,拉着几节车厢,沿着灯轨哒哒的,驶过稻园餐厅,芦苇塘,穿过时光隧道再驶向远处,来来回回的奔跑,想来夜晚坐上小火车在稻穗上游览也很惬意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游人不多,三两成群的走着,看着都是跟我差不多的信步而行,也不说话也不离开,只是沿着稻埂走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在埂路上跑着,后面妈妈追着说:“别乱跑看掉到水里”。我不禁一笑,因为我刚刚就真的掉下去了,虽然只是一条腿进了田里,脚出来后又在泥里拔了很大一会的凉鞋,真的感受到了田水的温和,泥土的柔软粘缠,幸好当时无人路过,也没有人太过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埂路往里走着,有一条叉埂,又细又长,我捡拾童趣般的走了上去,指尖随意轻轻划过埂边的叶穗,露珠溅落在我的手上,凝成水点布满手掌,我好奇的托着手迎着远处的灯光,看看它们是否会发光,失望了,湿润有余光彩不足,因为夜是这里的主场,它早已渗透了其它光芒。我沿着这条田埂走着,独处这份夜色,沉静其中。露珠顽皮的粘着我的衣裙,随它湿漉漉吧!我蹲在稻埂上,向着灯光望去,细细打量这处。稻穗在夜色里整齐的伫立着,露珠就凝结在稻叶和穗的尖上 ,像荷塘里蜻蜓落在荷包上,似在倾听也似在守望,我看不见禾苗生长, 但能感受到它们蓬勃的力量,一定是在趁着夜色疯狂的吸收营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信步登上稻园最远处的小亭,灯光落在我的身上,轻撒我的脚旁,光晕向四周慢慢的散去,夜逐渐汇入远方。我依栏而望,目光锁在这夜色里,沉溺这份昏暗的迷蒙,思绪很远很远,越过时光的长廊,感受这份稻里水乡,温热的风似梦般抚摸脸庞,脑海里有很多遗忘的东西似乎在生长。这个亭子离夜最近,远处的喧嚣似一面背景墙,如流动的图画模样,眼前只能看见虫蚊在灯下飞舞,在田里吟唱,这处还是太亮了,继续闲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稻禾镶嵌两边的石埂上,田里田外都是风光,埂里埂外尽是稻田的清香,虽然满目的昏暗,确又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因为心会越过目光,感受这勃勃的生机,即使夜色昏暗,心里头也会亮堂堂的。惬意的默数着地上石铺的格网,此时夜空中繁星点点,弯月朦胧,柔和之光撒落,田里雾气迷蒙,在灯光穿梭间神秘变化着,透视出一片微然的世界。我信手扯着裙摆,变化着方向,衣裙因潮湿而清凉,我独舞这片夜色,享受这份轻爽,似乎没有了一切,连自己都是虚无。远处稻田小火车嗡嗡驶过,有时穿过时间隧道,将记忆拉远;有时又似夜空中的铃铛,将人从梦幻中醒来。埂路两边的稻塑景观,活灵活现,一幅幅的演绎着稻作文化,春播、秋收、冬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条小埂,幽暗的伸向远方,仅有一束微光远远的照扶着它,似为它指引,又似给它导航,可能是怕它太过迷茫而走远吧,我心中还有恐惧,便未敢涉足这条田埂,便悻悻回返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归于沉寂,苗静静的生长,孕育自己的芬芳,那便是梦里水乡般的安详。归程滋味有别于以往,回望那处暗夜里的霓虹,我不经会想,这与我们是一种视觉和精神的馈赠,对它们是不是一种打扰呢?我们的车汇入都市般五彩斑斓的霓虹,稻田那处静静的暗影已存留于心底,可能会在某个寂静的夜里回想,也可能永远不再去触碰,毕竟我们都在物与物的交错中,不断的自我修复和成长。</p><p class="ql-block"><br></p>